4年投入400万未果,灵康药业终止参设长寿健康险放弃大股东之位

2020-08-31 08:21:47 蓝鲸财经 

近日,A股上市公司灵康药业(603669,股吧)(603669.SH)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长寿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寿健康险”)。前期踌躇满志,投入400万元筹备费用,意图借助业务协同优势,践行大健康战略规划,现在突然收手,或只因自2016年以来,长寿健康险还停步于筹备阶段。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且多与筹备期过长有关。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直言,保险公司股东资质、材料是否齐全等均与批筹速度有关;筹备的公司也担负着筹备成本压力,这些都是退出的原因。聚焦至长寿健康拟落地的海南区域,利好政策不断,但地区保险人才欠缺、经验不足、候鸟型人口结构等均为新设保险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挑战。

大股东灵康药业退出,拟终止参设长寿健康险

近日,灵康药业公告称,已于8月24日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长寿健康险。

早在2016年7月,灵康药业即发布公告,拟与海南第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第一投控”)、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发展控股”)、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交控”)、苏宁环球(000718,股吧)(000718.SZ)、创业慧康(300451,股吧)(300451.SZ)这5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长寿健康险。

据了解,长寿健康险初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其中,海南第一投控、海南发展控股、灵康药业均拟出资2亿元,持股20%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海南交通投控、苏宁环球、创业慧康分别拟出资1.5亿元、1.45亿元、1.05亿元,对应持股分别为15%、14.5%、10.5%。

彼时,灵康药业认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居民健康保障需求提高,健康险产业将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同时,医保控费等需求也对健康险公司的运营提出更高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医疗大数据、医疗精确管理来支撑健康保险全流程管理已经成为健康险公司的必然选择。

如何切入发展机遇,从长寿健康险的股东结构或能窥探一二。其股东自身多拥有健康、医养、资本等行业优势,借助股东自身资源、发挥协同优势是新设保险公司较常见的打法,可借此迅速做大保费规模,长寿健康险也不例外。

作为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灵康药业直言,“一方面,公司业务与健康险公司业务有天然的互补和协同效应,同时,公司数年来在客户资源、渠道建设、数据积累等多方面积累,将对健康险公司提供重要支持。另一方面,此举符合公司向大数据、大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规划,将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拓宽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良性发展和长远发展”。

再来看其他股东背景,海南第一投控参投了海南肿瘤专科医院、博鳌超级医院,建成颐养公社·阳光城(000671,股吧)在内的多个大型养老地产项目。创业慧康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医疗信息化领域中更为专业。海南发展控股与海南交控均为国资企业,前者身负为海南引进大项目、带动海外资金投资海南的任务,后者深耕交通领域。

此外,长寿健康险的股东中,苏宁对拿下保险相关牌照向来热忱,继2014年设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成功拿下一张保险销售牌照后,又朝着保险公司牌照进攻,完善金融牌照布局。2015年2月,原保监会一纸公告,向外界告知天伦人寿因发展模式缺乏充分可行性,部分股东不具备充分出资能力,被监管拒之门外,而苏宁电器作为其股东之一也为大众所知;次年6月,卫宁健康(300253,股吧)(300253.SZ)公告称,已与苏宁云商签署协议,拟发起设立金诚财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灵康药业退出,但并未指明谁是该部分股权的接盘方。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老股东退出,对正在筹备的健康险公司及其他股东负面影响很大,可能会打乱原有的发展规划,使业务经营再添变数”。

排队4年仍未拿下牌照,已支付400万筹备费用

初始愿景设想虽好,但筹备申请进展却不太顺利,灵康药业似乎已耐心耗尽。

灵康药业直言,“鉴于自2016年起长寿健康险一直处于排队申请的筹建初期,尚未获得银保监会核准,经综合考虑目前的政策、该事项的不确定性、项目实际情况以及公司目前业务发展的重心,决定终止参与健康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事宜”。

在筹备过程中,原始股东需提供保险公司所需的相关费用,而投资收益不确定性较大,公司无法获批也将意味着资金将“打水漂”。蓝鲸保险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灵康药业已支付第一阶段筹备费用400万元,创业慧康坏账准备期末余额还有105万。

放眼来看,上述现象并非行业个例。首先,聚焦至海南地区,不久前,海汽集团(603069,股吧)发布公告,同样因筹备审批周期过长而与其他股东协商退出发起设立海金财险;而海华财险在筹备过程中,也多次被股东抛弃。其次,从全国范围看,今年以来,莱美药业(300006,股吧)、拓维信息(002261,股吧)、银江股份(300020,股吧)、用友网络(600588,股吧)、厦门国贸(600755,股吧)等上市公司相继宣布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宋清辉向蓝鲸保险指出,“上市公司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公司筹备成本高、行业环境较差等。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也无一家上市公司宣布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这向外释放出行业监管趋严的信号”。

也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保险牌照的批筹速度较为复杂,从保险公司角度看,与股东资质、筹备材料是否完备等均有关联,且缺一不可,监管审批口径把控较为严格。

值得关注的是,长寿健康险注册地址为海南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从选址来看,与海南地区的金融试点政策恰好相呼应,如2013年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试点政策,今年6月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

尽管有政策加持,但不可忽视的是,海南地区有保险公司发展的阻力。在全国市场上,海南地区竞争力相对较弱,2020年前7月,海南地区保费132亿元,市占率仅有0.4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蓝鲸保险表示,“海南政策我们从新闻里看上去好像很好,但我们去调研的情况没有想象得那么乐观。因为政策需要落地,但其实很多政策暂时还不能完全落地,这是一个原因。另外,海南地区经济总量较低,也会影响保险公司发展空间”。

此前,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即向蓝鲸保险分析称,“海南是旅游省份,候鸟型游客较多,但当地长住居民相对较少,对保险公司展业形成一定阻碍;同时,海南保险业长期处于国内落后地位,保险人才相对不足,经验也相对欠缺,短期内难以形成较强的市场能力”。

朱俊生认为,“候鸟型人口结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海南的旅游市场非常大,这是个很好的市场定位,如果更多政策能够落实,会对推动海南经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支撑,包括免税港,将来会有越来越多人去海南,那么人群流起来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相应保险需求”。(蓝鲸保险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