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投资失手 悦达投资上半年近八成控参股子公司亏损

2020-08-31 19:16:0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江苏悦达投资(60080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投资”,600805.SH)的业务布局之路非常坎坷。

根据悦达投资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同比下滑21.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悦达投资方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一段时间公路免收通行费,导致相关公路企业净利润下降,同时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也受到影响,上半年亏损10.72亿元。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悦达投资近些年在投资道路上走得颇为不顺,不仅整车及公路收费业务全面下滑,上半年主要控股参股的14家公司中有11家亏损,占比近八成。

对于公司未来是否会退出亏损多年的业务领域,以及何时摆脱对外投资的依赖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悦达投资方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公司近期事情较多,且部分问题涉及信息披露的敏感信息,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昔日“现金奶牛”今成包袱

天眼查信息显示,悦达投资是一家综合类投资型公司,于1994年1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盐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资产主要分为五大块业务:汽车制造、拖拉机制造、高速公路、纺织和生物制药。

在上市之初,悦达投资的主营业务是拖拉机和汽车制造,1999年开始投资高速公路,随后又相继涉足纺织行业、火力发电行业、石墨烯新材料、生物柴油行业等。

不过,细数悦达投资这些年庞杂的投资业务,真正从中获利的并不多,可谓处处“遇坑”。以2014年公司收购的悦达卡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例,一直未能盈利。相关资料显示,卡特新能源成立于1996年,最初从事工业润滑油业务,于2005年开始生物柴油的研发。2019年年报显示,悦达卡特新能源亏损1.31亿元,2018年亏损5710.59万元。

拖拉机产业和物资仓储产业同样一直是悦达投资的利润“黑洞”,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主营拖拉机制造和销售的江苏悦达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分别亏损1.03亿元和3533.65万元,而主营物资供应和仓储业的大丰悦港实业有限公司则分别亏损705.6万元和352.86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曾经最能给悦达投资贡献收益的当属公路收费业务和汽车制造业务,悦达投资曾在年报中直言“汽车投资收益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比重较大”。然而,如今这两个板块也成了亏损大户。

财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一段时间公路免收通行费,导致相关公路企业净利润下降,其中西铜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1589.36万元,上年同期4705.43万元,徐州通达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1223.87万元,上年同期713.36万元,京沪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421.46万元,上年同期5.16亿元。

东风悦达起亚的情况则更为严重,受销量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亏损10.72亿元,去年全年的亏损为12.99亿元。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是由东风汽车公司、悦达投资、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按25%∶25%∶50%的股份结构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乘用车制造企业,曾带动悦达投资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如今已连续多年未能给悦达投资贡献收益。

悦达投资在年报中坦言,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中国汽车制造行业将呈低速增长态势,但乘用车生产企业竞争加剧,汽车生产企业收入和盈利增速将会放缓。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迅速崛起占领相当市场份额,合资品牌汽车尤其是韩资品牌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难度有所加大。

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2019年年报中,悦达投资披露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全力聚焦“大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坚持做大做强汽车主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狠抓提质增效和项目突破等重点工作,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悦达投资同时给出了2020年公司主要控、参股公司的产销目标,其中汽车合资公司销售目标是33.76万辆;纺织公司主要销售纱线2.9万吨、布1850万米、制品730万件;悦达智能农装公司销售拖拉机7000辆;悦达专用车公司销售专用车1050辆……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今年1~7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新车13万辆,同比下降13.9%,与悦达投资设定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今年,东风悦达起亚在全新一代K5凯酷上面投入了大量营销资源,根据官方消息,凯酷将于9月7日正式上市,或将激起新的波澜。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15日,悦达集团与华人运通、东风悦达起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就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合作。同年7月31日,华人运通全新豪华智能纯电动品牌高合正式发布,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1同期亮相。

华人运通方面向记者透露,旗下豪华纯电动汽车高合HiPhi X将于北京车展全球上市,于今年底实现小批量试生产,2021年上半年正式交付市场。

有消息称,东风悦达起亚关停第一工厂并以“长期租赁”形式为新造车企业华人运通代工生产,这将大大缓解产能过剩危机。因此,有不少投资者在投资互动平台上向悦达投资方面询问关于合作进展的问题,悦达投资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公司未持有华人运通公司股权”。

除了重点抓汽车产业之外,在公路收费经营方面,去年悦达投资曾公布要对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以支持其对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淮安段、淮安至江都段四改八扩建。

根据增资方案,悦达投资2019年出资额为3.15亿元,2020年出资4.62亿元,2021年出资6.51亿元,2022年出资2.31亿元,2023年出资0.66亿元,累计需出资17.25亿元。

但是,从财报信息来看,悦达投资已经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今年要在京沪高速增资4.62亿元,明年要增资6.51亿元,2022年要增资2.31亿元,公司是否有足够的后续增资资金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