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上半年亏损超26亿,牵手京东、拼多多加速互联网化

2020-08-31 21:21:38 新京报 

黄光裕假释,利好国美,发展战略从保守转向拓展。

8月31日,国美零售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销售收入约为190.75亿元,同比下滑约44.44%。归属予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约26.2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80亿元。

对于国美来说,2020年上半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左手拼多多、右手京东,合纵连横打造零售时代新格局。此外,大股东黄光裕假释,也是利好国美,发展战略从保守转向拓展。

一季度销售收入下滑61.48%,二季度下滑26.32%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从产品看,今年上半年,绝大多数家电品类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萎缩,遭遇“量额齐跌”。

作为家电零售商的国美,也同样受到影响。在疫情严重的第一季度,国美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约61.48%,而第二季度借助线上直播等方式,同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缩窄至约26.32%。其中,4场超级直播累计实现销售额约25亿元。

具体来看,线下销售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营收为188.42亿元,去年同期327.39亿元;线上销售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营收为2.33亿元,去年同期为15.94亿元。

报告期内,销售成本约为173.62亿元,占整体销售收入约91.02%,去年同期为85.45%。毛利约为17.13亿元,去年同期为49.97亿元;毛利率约为8.98%,同比减少5.57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约为11.65%。

毛利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期间,通讯、电脑及数码等毛利率较低的品类的销售占比较大,该等品类的销售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7.34%上升至报告期内的41.56%。而毛利率较高的大家电的销售占比有所下滑。

集团社群+国美APP的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约70%。社群数量增长超过40%达到20万以上,触达用户同比增长超过65%达6600万以上。

报告期内,有1360间门店合资格用作可比较门店,实现销售收入约162.01亿元,同比减少38.58%。此外,来自县域店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整体收入的8.23%,去年同期为5.49%,而来自新业务(包括柜电一体、家装及家居等)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整体收入的7.02%,去年同期为5.20%。

上半年获综合授信65亿、发债超2亿、可转债3亿美元

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对国美大股东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上半年国美也开始了一系列资本运作与战略调整。财报显示,报告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14.37亿元。

3月10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如期全额偿付2020年到期的未赎回美元债券本金4.66亿美元及其相关的利息1165万美元,共计4.78亿美元。

今年4月份,拼多多2亿美元可换股债券战略投资国美。5月28日晚间,国美向京东发行1亿美元可换股债券,双方将在联合采购、联合营销、物流服务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国美还不断发债,财报显示,今年4月,集团在中国重续及转售了于2016年发行的企业债券,重续及转售本金总额为8650万元,票面利率为每年7.6%。6月,发行了本金总额为2亿元的国内债券,票面利率为每年7.00%。

此外,4月底-6月初,国美先后与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大连银行北京分行三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并分别获得他们给予的15亿综合授信额度、30亿综合授信额度和20亿综合授信额度,共65亿授信额度。

国美与拼多多、京东的合作持续。7月初,京东自营百货商品开始陆续上架国美APP,还将通过社群与直播推广给消费者。国美方面介绍,“门店”频道7月初在国美APP上线以来,通过该频道产生的销售收入已占整体销售收入的50%以上。

国美也不断加快互联网化程度。8月13日,有消息称,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入职国美。对此,国美方面表示,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国美成立线上平台公司,进一步加速公司互联网进程,实现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向海龙任线上平台公司CEO。

国美内部信显示,为进一步加速公司互联网化进程,更好地利用产品技术工具,实现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经公司研究决定,成立国美线上平台公司,通过产品、技术赋能,为公司电器、家装、生鲜及火锅食材等各业务模块赋能,提高经营效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