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酱油界三宝”中考”交卷:海天味业营收净利一骑绝尘,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各有亮点

2020-09-01 15:05:39 和讯网  破晓

  俗话说的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其实做企业也一样,有商品就有竞争。

  不知从何时起,海天味业(603288,股吧)的一骑绝尘成了资本圈的热点。一瓶酱油碾压房地产,一瓶酱油掀翻了一桶石油,市值越过房地产龙头万科,近日更是超中石化追中石油,9月1日,海天味业股价再创新高,总市值突破6000亿元.......一边是业绩增长稳定、资金充裕,另一边则是高市盈率引发的泡沫质疑……海天味业这棵大树屡屡引发着资本市场的话题。

  说到调味品,确实是个不错的行业,调味品是必需消费品。海天味业和千禾味业(603027,股吧)以及中炬高新(600872,股吧),是上市公司三大酱油股,因为酱油的必须消费品属性,常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被奉为价投的经典案例。

  8月底,A股公司中报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疫情并未阻挡A股多数调味品公司上半年增长势头。数据显示,A股酱油界的三大酱油股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具体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总市值海天味业破6000亿一骑绝尘

  总市值方面来看,海天味业在9月1日股价再创新高,总市值破6000亿一骑绝尘。老二老三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二者总市值相加不及1000亿的规模,不到海天味业的六分之一。

A股酱油界三宝”中考”交卷:海天味业营收净利一骑绝尘,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各有亮点

  资料显示,海天味业是一家生产调味品的公司,起源于乾隆年间。主营产品有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其中酱油和蚝油产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多年。海天味业的年报显示,海天的酱油在营收中占比很高,主营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

  中炬高新成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995年登陆上交所。1999年,中炬高新通过收购美味鲜公司入局调味品行业,依靠“美味鲜”和“厨邦”两大品牌,成为了A股中第二大酱油股。

  千禾味业成立于1996年, 目前已形成以酱油、食醋等调味品为核心的业务版图,拳头产品为零添加酱油,2016年,千禾味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营收角度分析:千禾味业增速最大

  从三家企业营收规模来看,海天味业2020上半年总营收达115.95亿元,位居榜首,其次是中炬高新,上半年年总营收达25.54亿元;千禾味业上半年年总营收7.99亿元,位于排行榜第三。

A股酱油界三宝”中考”交卷:海天味业营收净利一骑绝尘,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各有亮点

  从营收增幅速度上来看,前三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三家企业营收同比营收增速分别为:14.12%、6.78%、34.53%。其中,千禾味业的增幅最大。当然,从规模上讲,千禾味业的规模不如前两位。对此,千禾味业表示,业绩同比增加主要系调味品产品销量提升、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

  净利润角度分析:海天金额最大,中炬高新次之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海天味业一马当先,已是当之无愧的酱油界大哥。海天味业32.53亿元利润总额位于第一,同比增长18.27%。位于第二的是中炬高新,利润总额为4.55亿元,同比增长24.31%,千禾味业以1.57亿元位于第三,同比大增79.85%。

A股酱油界三宝”中考”交卷:海天味业营收净利一骑绝尘,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各有亮点

  资产负债率与ROE角度分析

  资产负债与ROE角度来看,基本上这三家企业呈现的是正向的关联。

A股酱油界三宝”中考”交卷:海天味业营收净利一骑绝尘,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各有亮点

  资产负债率方面,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三家企业的数据分别为28.03%、24.58%、13.68%;而ROE三家企业分别为19.12%、11.09%、9.13%。

  销售毛利率与销售净利率分析

  我们经常听说销售毛利,那么什么是销售毛利?销售毛利是销售净额与销售成本的差额,如果销售毛利率很低,表明企业没有足够多的毛利额,补偿期间费用后的盈利水平就不会高;也可能无法弥补期间费用,出现亏损局面。通过本指标可预测企业盈利能力。

A股酱油界三宝”中考”交卷:海天味业营收净利一骑绝尘,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各有亮点

  从销售毛利率数据上看,三家企业的销售毛利率差距并没有拉开很大的距离,这或许也能侧面反应出整个行业的一个整体情况。但从销售净利率来讲,规模最大的海天味业销售净利率接近3成,而其他两家均接近两成,这似乎也能侧面印证海天的规模效应明显,成本控制方面优势较大。

  二级市场方面,这三家公司也不负众望,股价节节攀升,基本上都创出了新高以及处于新高的路上。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