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的华夏万卷IPO:内增长乏力,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退库率、存货攀升

2020-09-01 19:09:07 和讯网  江伯

  习惯了手机键盘,可能大多数人跟我有一样的疑问,字帖还有消费市场吗?

  面对互联网智能化无纸化的冲击,依赖字帖生意,华夏万卷子公司亏损经营,新业务扩展难,只是靠政策惠利,投资者看不到内生长因子。

  近期,四川华夏万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万卷”)向创业板发起冲刺。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万卷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以硬软笔书法内容创意为核心的文化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字帖图书的策划、内容制作、发行及相关文化用品的开发与销售。其产品以教辅字帖与艺术字帖为主,覆盖K12阶段的学生和成人人群。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实控人为杨曦、陈静夫妇。本次发行前杨曦直接持有公司74.42%的股份,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字绘投资间接持有公司3.30%的股份,陈静直接持有公司16.74%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公司94.47%的股份,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98.14%的表决权。为典型的夫妻店。

不差钱的华夏万卷IPO:内增长乏力,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退库率、存货攀升

  主营业务增长放缓 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不差钱的华夏万卷IPO:内增长乏力,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退库率、存货攀升

  业绩方面,近三个财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56亿元、1.96亿元、2.35亿元;持续经营利润分别为3980.21万元、5237.20万元、6411.39万元,保持维稳增长,但增长幅度变缓。

不差钱的华夏万卷IPO:内增长乏力,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退库率、存货攀升

  招股书披露,字帖图书(教辅字帖和艺术字帖)为公司主要销售收入来源;其中教辅类字帖占字帖图书销售收入比例从2017年的54.98%上升至60.98%;艺术类字帖占比则连续下滑,分别为43.83%、43.59%、36.78%。

  可见,华夏万卷营收越来越依靠教辅字帖。教辅同步字帖销量的增长主要受益于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的机遇。同时,还享受了图书增值税税收优惠以及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若不参考优惠政策,事实上,华夏万卷利润远不及营收的一半。

  报告期内,华夏万卷享受增值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858.58万元、855.66万元、978.5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为18.73%、13.79%、12.90%。以及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582.22 万元、668.25万元、852.31万元,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利润总额的比分别为12.78%、10.77%、11.32%。

  而若没有将书法纳入教育课程体系这一硬性标准,华夏万卷单靠卖字帖一年能卖出3000万册?而就算是吃到了教育红利,华夏万卷业绩整体增长亦呈下滑趋势。2018-2019年营收增长分别为25.97%、19.7%,净利润增长分别为31.58%、22.42%。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华夏万卷未直接参与学校征订,而是公司经销商参与学校征订后向公司进行采购,但采购占比较低。

  另外,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迟迟不能开学。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收仅3,141.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9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27.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9.31%。

  代销模式下,退库率、存货不断攀升

  华夏万卷产品销售主要还是依靠经销商零售渠道。报告期内,零售销售收入占公司字帖图书销售收入的比分别为99.91%、97.56%、97.60%。

  由于字帖图书具有单价低、销售量大的特点,其终端用户涵盖广大的中小学生及书法爱好者,该行业的销售模式主要以代销为主。报告期内,华夏万卷经销商代销销售收入占比超85%。线上销售占比低。

  经销商代销只管走量,故较买断式经销的毛利率高。报告期内,公司买断式销售模式的毛利率分别为48.62%、50.87%、54.41%,代销模式的毛利率分别为63.90%、64.12%、65.27%。

  然,代销的存货周转率相对较低,退库率明显较高。

不差钱的华夏万卷IPO:内增长乏力,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退库率、存货攀升

  公司虽然针对民营渠道约定退库率,如果超过该退库率,将按照约定进行包括扣罚返点,但仍然无法阻止退库率的增加。截至2019年,公司退库率已增至21.18%。

  与此同时,2017-2019年,公司的存货净额不断增加,分别为3,894.68万元、4,101.55万元、5,514.89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2.60%、27.14%、31.06%。

  新业务难扩展?

  同为上世纪90年代的出版老品牌,新华传媒(600825,股吧)、中信出版(300788,股吧)等除了一般的图书出版,还有音像制品发行、文教用品、数字阅读等业务。

  华夏万卷曾有意设立华卷教育,拟涉足书法教育培训业务。但华卷教育成立仅一年,公司便以调整优化业务结构为由,将84%的股权以262.59万元的价格转出给实控人杨曦。

不差钱的华夏万卷IPO:内增长乏力,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退库率、存货攀升

  据招股书,华卷教育2016-2017经营期间,亏损241.97万元,与此同时,华夏万卷利润缩水6.42%。

  杨曦在取得华卷教育控股权后,华卷教育于2018 年1-4 月与发行人存在少量关联交易,金额仅为0.39 万元,主要系华卷教育采购字帖图书用于书法教学。

  此后,于2018年6月8日,杨曦又将其持有的84%的股权以262.5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承文。

不差钱的华夏万卷IPO:内增长乏力,税收优惠增补利润 退库率、存货攀升

  然而,令投资者疑惑的是,此次华夏万卷募资项目中,2.97亿元拟用于书法教育产品开发产业化升级建设项目。

  啊这?华夏万卷初心不改?募到资金,发展一年,再以优化业务结构的理由转让股权?

  另外,在募投项目中,华夏万卷拟利用募集资金6651万元补充项目流动资金。然而,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华夏万卷的货币资金为1.04亿元,且并无短期借款或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此外,公司曾于2018年6月及2020年4月进行分红,分别以2150万股、516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人民币现金股利10元。

  显而易见,华夏万卷并不差钱。

  子公司亏损经营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公司仅拥有四川字绘空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简称“字绘文创”)、四川华夏万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简称“电商公司”)。

  据了解,电商公司成立于2016年6 月,通过天猫、淘宝、京东、1688等电商平台的自营店铺进行线上直销,截至2019年末,电商公司净资产为-23.5万元;亏损142.13万元。

  字绘文创成立于2019年4月,主营业务为通过电商平台的自营店铺销售书写相关的文化用品。可以看出,华夏万卷试图拓展新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与华夏万卷业务相似的城市传媒(600229,股吧)2019年文化用品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14.63%,毛利率比上年减少24个百分点。可见文化用品的生意也并不好做。

  截至目前,字绘文创在线上还未看到相关文化用品的售卖。截至2019年末,字绘文创净利润为-22.34万元,此项业务能否继续下去,或很难保证。因为就新华传媒这样的大型传媒企业,其主营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的文教用品亦较上年同期下滑11.29%。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