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侃股:TCL科技董事长“乌龙指”的几点疑问

2020-09-02 19:58:34 北京商报网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乌龙指”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其本人也是接连澄清回应。不过,就目前来看,无论是TCL科技披露的公告还是李东生本人的回应,都依然无法完全解释市场投资者对这起“乌龙指”事件的一些疑问。如果想要进一步的减轻该事件的影响以及投资者的疑惑,似乎需要更为详细的说明。

首先,按照TCL科技披露的公告,出现“乌龙指”是由于李东生委托的交易服务人员因证券代码输入错误导致误操作,而这也正是广大投资者最为觉得疑惑的地方之一。经常买卖股票的投资者都知道,通常情况下,在买入股票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证券代码输入错误导致的买入股票错误,诸如“600001”可能输成了“601001”。但在卖出股票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只需要选择持仓股票,而后直接选择卖出,基本不用输入股票代码。

当然,也有人习惯输入代码选择卖出的股票。但输错代码卖出股票的概率相对很低,因为很多情况下,即便输错了代码,股民也无法卖出,那是因为股民账户里很可能就没有这只股票,更无从卖出。如此看来,李东生委托的交易服务人员是恰好输错的代码正好是其持有的股票,如此恰好难免投资者会产生诸多的疑问。

其次,卖出500万股并非小数目,投资者比较疑惑的是,这样的卖单是单笔委托还是分开委托的?如果是分开委托的话,连续多笔卖出的误操作竟然没有发现也确实生疑。而且,按照A股市场的交易特点,想要卖出500万股股票,如果选择市价委托,估计价格要瞬间暴跌一大块,所以选择限价委托的概率比较大,那么董事长究竟是想卖出什么股票,股价居然也和TCL科技如此相似,以至于让操盘手竟然没有产生一丝丝警觉。

本栏发现在投资者众多的股吧等论坛里,对于董事长给出的解释并不怎么信服。大家有各种质疑,有的人甚至怀疑是操作人员操作的账号太多了,一时弄错了,应该卖出别的账号的500万股TCL科技股票,一不小心却卖出了董事长账户里的股票。本栏想说的是,如果真是这样,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可能涉及到利用账户组买卖自家股票。

当然,这些都只是投资者的质疑。而TCL科技董事长则需要用强有力的事实和证据,回应股民的疑惑,彻底打消股民的顾虑,只有这样,才能将该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实际上,不仅仅是TCL科技的董事长,A股市场经常会有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短线误操作,通常给出的理由都是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由家人等进行了操作。本栏想说的是,作为上市公司的董监高,虽然很辛苦,也很忙碌,但股票账户还是应该自己妥善保管好。尤其是涉及到自己所在公司股票的买卖的时候,还是应该自己动手,谨慎操作,毕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人员,用自己的账户买卖自家股票本身就属于比较敏感的事情。万一出现误操作,需要发公告解释原委不说,还可能对市场投资者情绪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上市公司或者股民,都不是好事,所以还是应该谨慎为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