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二季度经营亏损1.6亿,已被12次做空,还面临投资者索赔

2020-09-04 23:12:54 和讯名家 

雷达财经出品 文|梁春富 编|深海

9月2日午间,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发布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跟谁学实现收入16.503亿元,同比增长367%;毛利率高达78.1%,但销售费用增长超7倍,从去年同期的1.69亿元增长至12.05亿元,直接导致经营亏损1.61亿元,去年为盈利1620万元。

披露财报的同时,跟谁学也披露了目前正遭SEC调查。跟谁学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配合问询,但无法预测该项问询工作的时间、结果及最终结论。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在9月2日开盘大跌16%,盘中一度下跌18%。截至当日收盘,跟谁学股价下跌12.05%。

从2020年2月份开始,跟谁学就被做空机构盯上,遭遇了灰熊机构、香橼资本、天蝎创投、浑水机构等四家做空机构做空,前后多达12次之多。跟谁学也成为了中概股中被做空次数最多的中国公司。

除了上述麻烦,跟谁学还面临投资者索赔。

营收增长亮眼,但增速在持续下滑

9月2日,跟谁学公布了一份靓丽的财报。

收入方面,跟谁学2020年二季度实现收入16.5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537亿元增长366.6%,保持连续七个季度收入规模同比翻4.5倍以上,目前在线教育公司里只有跟谁学做到了;现金收入为24.01亿元,同比增长300.6%。其中,在线K-12课程的营收同比增长412.4%至13.85亿元;在线K-12课程的现金收入同比增长335.5%至21.96亿元。核心业务营收均实现三倍以上增长,超出一季度业绩预期。

现象级的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为公司K-12正价课付费人次的增长。2020年二季度,跟谁学正价课付费人次数达到156.7万人次,同比增长332 %。其中,K-12正价课付费人次达149.6万,同比增长366.0%,新获客及续班的学生人次均有大幅增长。

现金流方面,二季度因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为5.28亿元,同比增长172.4%。截至6月31日,跟谁学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与长期投资29.4亿元,递延收入19.61亿元。

不过,跟谁学的营收增速近六个季度以来在持续降低。而跟谁学在二季报中也预计2020年Q3收入19.36-19.66亿元,增长247.6%-253%,这意味着三季度营收增速将出现明显下滑趋势。

单位:亿元人民币

营销费用暴增,利润转亏

财报显示,二季度跟谁学营业亏损为1.608亿元,去年同期为营业利润1623万元。营业利润的同比转亏主要是由于在市场营销活动方面的大力投入,以扩大流量增长及加强品牌认知,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薪酬的增加。财报显示,二季度跟谁学销售费用增长超7倍,由去年同期的1.69亿元增长至12.05亿元,直接导致了运营亏损。

其他费用支出同样大幅增长。二季度研发费用为1.39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13万元增长240.4%,主要由于专业的课程开发人员和技术研发人员的人数增加及薪酬水平提高;管理费用从去年同期的2609万元增至1.057亿元,主要由于行政管理人员的人数增长及薪酬水平提高以及为独立调查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的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本季度递延收入进一步扩大。截至2020年6月30日,跟谁学的递延收入余额为19.611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12月31日的13.376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了46.6%。递延收入主要由预收学费组成。

另外,从销售费用上看,跟谁学的营销投入力度的确非常之大,甚至于近五个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速远远高于营收同比增速。

一般来说,销售费用占比的高低体现了企业效益的好坏。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率越低,企业的效率就越好。从上图可看出,跟谁学的近一年的营销费用率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2020年二季度的占比从一季度的58.46%增长至77%。

不过,跟谁学有着远高于同行的毛利率。2019年,公司毛利率高达75%,而同行业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和好未来2019财年毛利率分别只有55.55%和55.14%,有道甚至低至28.4%;2020一季度、二季度跟谁学毛利率分别为78.2%、78.1%,与二季度的77%的营销费用率相差无几。这也意味着跟谁学持续走高的营销投入或加剧未来保持盈利状态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统计,二季度是跟谁学上市以来的首次运营亏损。但二季度跟谁学拿到了政府补贴的8880万元,最终实现盈利1862.7万元,同比增长仅13.4%,环比2020Q1季度1.5亿的净利润大幅减少。

此外,本季度跟谁学正价课付费人次数达到156.7万人次,环比上季度的正价课付费人次数77.4万增加了79.3万人次。也就是说跟谁学付费用户环比增加了一倍多,但净利润环比大幅减少,甚至出现了运营亏损。

SEC介入调查,市值一夜蒸发187亿元

2014年,陈向东离开新东方创立了跟谁学,核心团队主要来自新东方、百度、腾讯等大公司。2015年3月,跟谁学宣布A轮融资5000万美元,刷新了中国创业公司A轮融资纪录。2019年6月,创办不过五年,仅仅融资A轮的跟谁学就登陆纽交所,也成为了纽交所上市的首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机构。

上市之后,跟谁学的股价一路攀升,从上市的发行价10.5美元每股,飙升到峰值140美元每股,市值最高达300亿美元,甚至一度超越了教育巨头新东方。而股价一路狂奔的背后是跟谁学连续保持九个季度的盈利,除了跟谁学以外,在线教育赛道上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

跟谁学远优于同行的营收业绩,较高的毛利率,以及一路飙升的股价,引起了做空机构的关注。

从2020年2月开始,跟谁学就被做空机构盯上,遭香橼资本、天蝎资本、浑水机构、灰熊研究等多家机构做空,前后多达12次之多,其中香橼资本做空4次,浑水做空2次。这些做空机构基本上都围绕着数据造假做文章,包括虚增学员数量、虚增营收、夸大利润等。

遭遇了十二轮之多的做空,跟谁学的股价也如同过山车,时而暴涨时而暴跌,不过总体而言,谁学股价从2月份第一次被做空开始至9月2日,股价仍然大涨了83.68%。

但是跟谁学披露二季度财报的同时,也披露了目前正遭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对此,跟谁学表示,公司审计委员会已聘请第三方专业顾问对做空报告中的指控进行调查。该调查尚在进行中,但无法预测该项问询工作的时间、结果及最终结论。

随后,跟谁学CFO沈楠在财报电话会上回应此事,称调查的过程压力很大,过程紧张,且耗时费力。但公司敬佩调查组的专业性,双方应各司其职,SEC作为一家公众服务和监管机构,需要对全体投资人负责,履行监管职责;跟谁学的审计委员会负责完善公司治理。

受此消息影响,9月2日跟谁学股价暴跌12.05%,盘中跌幅一度达18%,报收83.28美元。相较于前一日报收94.69美元/股,跟谁学市值一夜蒸发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6亿。

有律所曾提起集体诉讼

今年4月底,雷达财经从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获悉,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已代表一名中国投资者将GSX Techedu Inc诉至法院,并提起全球首例跟谁学集体诉讼。

郝俊波律师向雷达财经表示,目前的诉讼主要指控跟谁学在2019年6月6日至2020年4月13日期间就公司的运营及合规等问题进行虚假陈述,未能向投资者披露以下重大不利事实:该公司就盈利状况,收入,学生数量,教师资质,教师选择流程进行虚假陈述;可以预见这些问题一旦曝光将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该公司在上述期间进行了虚假陈述,当事实真相暴露时其股价下跌令投资者受损。

关于前述案件进展,郝俊波向雷达财经表示,目前法院已经认定其律所的客户为这个案子的首席原告,其律所的律师团队也成为了首席律师来代理此案件,“按一般诉讼程序,被告跟谁学可以向法院提起一个动议,申请驳回此案件,不过我们也可以提交抗辩,要求法院驳回这个动议,这样过了之后,才会进入下一步的诉讼程序,这种案件一般是两年左右才可能会有调解的结果,或者是进一步的结果。”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为方便交流,交流、转载,请加运营微信:ldcjun。爆料财经线索,交流行业干货,联系邮箱:leidacj@163.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