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演深夜惊魂!纳指盘中闪崩5%,科技股集体下挫,金融股却大涨…发生了什么?

2020-09-05 00:02:57 和讯名家 

  又将是惊魂一夜?

  周五,连跌后的美股开盘在象征性地反弹后,再次出现快速下跌。纳指一度跌超5%,截至发稿,道琼斯指数报27773.83点,跌幅1.82%;纳斯达克指数报11113.70点,跌幅3.01%;标普500指数报3379.64点,跌幅2.18%。

  从盘面上看,科技股再次扮演大跌凶手,谷歌跌3.1%,特斯拉、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跌幅超过4%,苹果、奈飞跌幅超过5%,ZOOM更是大跌超7%。

  而金融板块是市场最大的亮点。美国运通和摩根大通涨幅一度超过3%,标普500指数成分股里,涨幅居前的是第一资本信贷、发现金融、环球人寿、纽约梅隆银行等,涨幅均超过2%。

  消息面上,美国劳工部表示,上个月美国失业率从7月份的10.2%降至8.4%。道琼斯(Dow Jones)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利率将下降至9.8%。在创造总体就业方面,美国8月份的就业人数增加了137万,超过了估计的132万。

  此外,新冠疫苗出现了新的进展。周五在同行评审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俄罗斯潜在的冠状病毒疫苗进行试验的早期结果没有显示出重大的负面影响。

  《柳叶刀》文章说,参与试验的医生对76名年龄在18至60岁的健康志愿者进行了“在俄罗斯两家医院进行的两项开放,非随机1/2期研究”。它补充说,所测试的疫苗制剂“安全且耐受良好”。

  该研究的作者写道:“两项为期42天的试验(每个试验均包括38名健康成年人)并未在参与者中发现任何严重的不良反应,并证实了候选疫苗引发了抗体反应。”“为确定疫苗预防COVID-19感染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进行大量的长期试验,包括安慰剂比较和进一步的监测。”

  在周四美股出现大跌之后,潘兴广场基金著名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认为,尽管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但美股市场自3月第三周以来依旧非常坚挺,所以周四的普跌并不意外,这并不代表“结束的开始”。阿克曼表示:“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而再过60天美国就要举行大选,谁会当选总统尚不明朗,下一任总统会推行什么样的政策——不论是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胜选——以及这些政策对国家经济、对美国企业界、对税收制度会有怎样的影响,这些议题都存在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就是市场之敌。”

  CUNA Mutual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斯科特·纳普表示:“最近,我们在市场上的估值过高,尤其是在科技板块,这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正。” “在两家公司宣布进行股票分拆以后看到市场过热,特别是在散户投资者中。最近特斯拉和苹果股价的非理性飙升,散户更倾向于落袋为安。”

  Spartan资本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略表示:“我们最终可能会看到一些轮换,从而可能导致新的市场领涨板块。”

  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分析师Kevin在研报《美股大跌是更大波动的开始?还是阶段性的盘整?》中表示,在事件和经济数据层面,并没有大跌非常直接的催化剂。因此下跌可能更多是市场连续上涨明显超买后的获利回吐,特别是科技板块。对比6月11日美股大跌后再次加速上涨,kevin更倾向于当前市场是阶段性的波动盘整,但可能短期伴随一定程度上的风格强弱切换。

  总体而言,目前的海外市场仍将是积极因素主导的环境(疫情改善),疫苗进展或财政刺激出炉都将进一步强化这一预期,短期的技术超买带来了一定波动,特别是可能导致阶段性的风格强弱切换,但尚不至于造成系统性压力和影响。

  而对于科技股,报告认为,美股主要机构对于头部公司的“抱团”效应也非常明显,头部基金前20只股票持股占比超过30%,而且高度趋同。因此,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在后续疫情控制和复工修复如果能够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此前集中在龙头成长股较窄基础上的上涨有望向更大范围扩散。

  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师杨灵修的报告则认为,美股的下跌主要是前期强势的科技巨头暴跌和风格切换所触发,并非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在货币政策兜底、第四轮财政刺激近期有望推出的假设下,美股大幅持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短期的回调不仅帮助缓解成长股的高估值,也为市场未来更为均衡的上涨打下基础。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1)短期,经济重启预期推动的周期、工业、旅游交运行业的估值修复;2)中长期,受益于长期低利率的成长股,特别是现金流持续快速增长的科技巨头;3)美联储货币政策“换锚”预计将导致通胀预期反弹,带动名义利率回升,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料将抬升银行的净息差。此外,经济重启也有助于减少拨备,增厚银行的利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