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热度回升 兴齐眼药受青睐

2020-09-07 01:21:4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8月31日至9月4日),市场震荡调整,沪指周跌1.42%,最终收至3355.37点。不过,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机构调研热度迅速回升至高位水平,沪深两市共185家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环比增长逾四成。

分行业看,上周机构主要关注机械设备、电子、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五大板块,获调研公司数均在10家以上。其中,机械设备板块整体关注度最高,有26家公司收获调研。

个股来看,兴齐眼药(300573,股吧)、绿盟科技(300369,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一周之内接待了超过百家机构。其中兴齐眼药最受青睐,8月31日,高瓴资本、宝盈基金、工银瑞信、重阳投资等在内的145家机构,合计超过200名人员线上调研了兴齐眼药。公司一周股价下跌0.74%。

兴齐眼药专注于眼科药物,公司产品包括眼用抗感染药、眼用抗炎/抗感染药、散瞳药和睫状肌麻痹药、眼用非类固醇消炎药、缩瞳药和抗青光眼用药等,覆盖十个眼科药物细分类别。

最新半年报显示,2020上半年,兴齐眼药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下降5.79%;实现归母净利润1531.48万元,同比增长167.4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66.60万元,同比增长267.04%。公司称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收入下滑,二季度已经恢复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环孢素滴眼液(Ⅱ)的药品批件,玻璃酸钠滴眼液、贝美前列素滴眼液、曲伏前列素滴眼液、伏立康唑滴眼液已进行申报并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

调研中,机构主要关注兴齐眼药的阿托品滴眼液、环孢素滴眼液等产品的市场情况。8月24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就《控制近视进展药物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了关于近视防控药物需要做的相应动物实验及临床试验要求等。对此,有机构询问公司如何评估该指导原则对公司阿托品滴眼液临床及审批的影响。

兴齐眼药回应,该指导原则主要为控制近视进展药物开展临床试验提供相关的方法学指导。同时基于受试者安全性考虑,对非临床研究提出了要求。公司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也都是按照这些相关要求去做,该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目前的指导原则对于现有的临床试验进度没有影响。

关于阿托品滴眼液未来的市场空间和竞争,兴齐眼药表示,“市场空间足够大,多有几家其实更好,只有兴齐一家是不够的,多几个厂家其实能把市场共同做大。举个例子,OK镜(角膜塑形镜)市场目前有8个品牌,未来还要增加1~2个品牌,没有影响到它的销售。阿托品滴眼液能把市场不同人群覆盖,没用过OK镜的可以用阿托品,在新加坡,已经开始用在预防的临床,是正规的随机双盲,如果OK镜治疗效果不理想,可以OK镜联合阿托品,效果会更好。”

兴齐眼药的环孢素滴眼液(Ⅱ)产品也是机构调研的重点,该产品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用于干眼症的环孢素眼用制剂。在推广方面,公司表示,计划9月份完成相关人员招聘,将产品分线,A线为传统眼药、B线为环孢素产品,B线定专门50人团队+40多位经理,专注开发环孢素。另外,公司称争取把环孢素做成未来主要收入和盈利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