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元凶:期权交易锐减

2020-09-07 18:37:36 和讯名家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阿尔·鲁特(Al Root)

  编辑 | 张晓添

  股票期权交易最近很不寻常,尤其是最受欢迎的几只科技股。这可以解释热门科技股过去一个多月的大涨,也可以解释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大跌——与近期的平均水平相比,9月3日(周四)的期权交易量下降了大约三分之一。

  投资者总是想把股票市场的崩溃或融涨归咎于某件事情。卖出者多过买入者——这是华尔街经常使用的说法——并不是很令人满意。这一次,投资者将9月4日当周的科技股暴跌归咎于不寻常的股票期权交易。

  他们说的或许有道理。股票期权交易最近很不寻常,尤其是最受欢迎的科技巨头、即所谓的FAANG股票——Facebook(FB)、亚马逊(AMZN)、苹果(AAPL)、奈飞(NFL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以及“荣誉成员”微软(MSFT)和特斯拉(TSLA)。这些就是FAANGMT股票。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缩写。

  在9月4日的一则报道中,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将部分交易量归于软银集团(9984.日本)。接受《巴伦》周刊采访的期权交易员们拒绝透露姓名,软银也拒绝置评。

  不管怎样,乐观的看涨期权买入量已经爆炸式增长。看涨期权赋予持有者在未来以固定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过去一个月里,交易员们买入FAANGMT股票11月行权的看涨期权的数量,几乎是对应的看跌期权买入数量的15倍。看跌期权赋予持有者在未来以固定价格出售股票的权利。

  看涨期权被卖出的数量通常会比看跌期权多。这是有道理的。市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走高。但是,最近科技股当中的这一比率是极端的。相比之下,大型多元化工业集团3M(MMM)股票过去一个月的这一比率大约是2:1。

  当看涨期权买入数量激增时,它会促使看涨期权卖方买入标的股票。当经纪商卖出期权合约时,他们不想承担标的股票所面临的风险。他们只想通过卖出期权和交易期权赚取佣金。这意味着他们经常持有标的股票以对冲他们的账面风险。

  在开始下跌之前,FAANGMT股票从7月底到9月2日上涨了20%,而这是一种解释方式。这也是最近连续两天市场崩溃的一种解释。与近期的平均水平相比,9月3日(周四)的期权交易量下降了大约三分之一。

  但是还有另外一个因素搅动着期权市场,并影响着股市:伽玛(希腊字母γ)正在爆炸式增长。

  期权交易员在谈到影响期权定价的因素时,会提到这些“希腊字母”。德尔塔(Δ)衡量的是期权定价相对于基础股票价格变化的变动幅度。它通常低于100%。例如,如果苹果股价上涨1美元,德尔塔为50%,交易员可以预期苹果期权价格将上涨50美分。

  伽玛是德尔塔的变化率。在上面的例子中,当伽玛上升时,德尔塔会高于50%。当德尔塔的上升速度超过预期时,它真的会打乱经纪商的对冲策略。

  在苹果的例子中,当伽玛保持稳定时,经纪商每卖出两份期权就需要一股苹果股票。苹果股票上涨1美元将抵消期权合约的两个50美分损失。但是,如果伽玛大涨并且德尔塔变成(比如说)1时,经纪商不得不再买入一股苹果股票,以抵消两份期权合约的损失。

  自今年年初以来,FAANGMT股票期权的德尔塔上涨了约85%。相比之下,3M股票期权的德尔塔上涨了25%。

  这是股市波动的真正原因吗?不幸的是,并非如此。深藏在经纪商权益部门的期权交易员们不完全相信这两种解释。他们告诉《巴伦周刊》,市场上出现了更多的买入活动,但有关伽玛的说法假定认为经纪商们措手不及,并且没有任何其他对冲工具。

  期权只是这个谜团的一部分。期权活动也可能因为股市上涨而增多。有时候狗真的在摇尾巴,而不是相反。

  在华尔街还有一个事实:股价势能事关重大,交易会带来更多交易。期权和对冲造成的影响是真实的原因之一。同样真实的是,当期权交易开始增多时——无论是软银还是其他参与者——人们都会跟进。FOMO,或者说“错失恐惧症”,是真实存在的。

  从长远来看,所有这些技术因素对股价的影响较小。但是从短期来看,它们很重要。投资者需要关注期权交易等因素,这样他们才能有机会看到长期走势。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