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奇科技IPO:主营收入趋势与同行业存差异 印度市场从6000万缩至100万 二季度收入为0

2020-09-10 16:34:38 和讯网  中白

  广东佳奇科技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申请6月28日收到深交所正式受理。

  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评估机构中京民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佳奇科技公司是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智能科教玩具企业,主营业务为各种智能科教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变形玩具、机器人(300024,股吧)玩具、婴幼童玩具、恐龙玩具等几大系列。

佳奇科技IPO:主营收入趋势与同行业存差异 印度市场从6000万缩至100万 二季度收入为0

  佳奇科技本次拟募集资金3.9亿元。

  8月26日,佳奇科技收到深交所问询。

  问题 1:关于主营业务收入

  问题 2:关于经销模式

  问题 3:关于其他业务收入

  问题 4:关于营业成本

  问题 5:关于委外加工成本

  问题 6:关于期间费用

  问题 7:关于应收账款

  问题 8:关于存货

  问题 9:关于知识产权

  关于主营业务收入。报告期内,佳奇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30,461.47 万元、39,768.29 万元、42,565.32 万元和 6,606.31 万元,其中 2018 年度较 2017 年度增长 30.55%,2019年度较 2018 年度增长 7.03%,2018 年增长率高于 2019 年,但同行业可比公司2018 年增长率均低于 2019 年。

  根据海关统计显示,报告期我国玩具实现出口额分别为 244.34 亿美元、256.92 亿美元和 313.42 亿美元,2018 年和 2019 年增长率分别为 5.15%和 21.99%,2019 年玩具出口情况有了较大改善。而发行人 2018 年和 2019 年外销收入增长率分别为 30.84%和 21.89%。

  就此,深交所问询函中要求(1)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外销增长率与海关统计玩具出口增长情况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佳奇科技IPO:主营收入趋势与同行业存差异 印度市场从6000万缩至100万 二季度收入为0

  佳奇科技解释称,从上表可知,公司与玩具相关主营业务收入 2018 年度较 2017 年度增长30.56%,2019 年度收入相比 2018 年度增长 7.06%,主要系发行人的变形玩具 2017年度进行了先期市场推广后,2018 年度在境外市场实现了销售的大幅增长,导致 2018 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大。2018 年度公司开发的婴幼童系列产品推动了公司 2019 年度整体的收入增长,但受其他各系列玩具的收入下降 21.41%的影响,导致 2019 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整体的增幅低于 2018 年度。

  招股说明书显示,佳奇科技2018 年公司开发的婴幼童系列产品在 2019 年实现收入 11,318.41 万元,增长较快,且推出不久即成为收入占比第二名的主力产品。

  深交所问询函中要求结合行业内婴幼童系列产品的销售情况、发行人婴幼童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终端客户特征等,补充披露婴幼童系列产品收入增长较快且推出不久即成为主力产品的原因及合理性?

  资料显示,佳奇科技目前销售模式主要包括境外经销、境内经销和境内直销三种模式。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地包括印度、中东、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或地区。

  报告期内,佳奇科技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和中东,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出口欧美地区存在差异。印度为了扶持本国玩具制造业,2020 年 2 月 1 日起,印度对进口中国的玩具加征关税,从原来的 20%提升到 60%。

  深交所问询函中要求补充披露发行人产品出口地区主要为印度、中东且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出口地区存在差异的原因?发行人在印度和中东的主要竞争对手情况?2020 年1-6 月在印度的销售情况,中印关系形势对发行人的影响,并测算印度加征关税对发行人财务数据的具体影响?

  佳奇科技在回复中称,印度政府目前正在力推“Make in India”政策,发展国内制造业。如为了加快与中国竞争,印度玩具生产企业积极从中国进口玩具生产设备、模具和产品配件进行生产,以求提高生产制造水平。从 2020 年 2 月 1 日开始,印度政府再次宣布提高电子产品、玩具和家具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其中玩具从 20%提至 60%,意在通过遏制中国玩具进口以扶持该国产业发展。

  上述中印贸易形势对发行人具体影响表现如下:

  国际贸易方式主要有 FOB/CIF/DDP 等,发行人的出口均采用 FOB 的形式,出口方不承担进口国的关税。此次印度提高关税将提高中国玩具产品在印度终端的销售价格,关税成本最终由消费者承担。由于关税的提高,印度市场的中国玩具销售额下降,进而影响发行人在印度的销售额。受关税以及疫情影响,发行人2020 年 1-6 月对印度的出口收入共计 109.93 万元,同比降低 98.12%。

佳奇科技IPO:主营收入趋势与同行业存差异 印度市场从6000万缩至100万 二季度收入为0

  公司 2020 年 4-6 月对印度的出口收入为 0.00 万元,7-8 月对印度出口收入为 100.37 万元。若印度对中国制造玩具产品的关税政策继续保持不变,公司对印度的出口收入存在相应下滑的风险。

佳奇科技IPO:主营收入趋势与同行业存差异 印度市场从6000万缩至100万 二季度收入为0

  公司 2020 年 1-8 月出口印度收入 210.30 万元(未经审计或审阅),若假定 2020 年度公司全年出口印度收入仅为 210.30 万元,公司同比 2019 年出口印度收入 9,296.35 万元将减少 9,086.05 万元,按照公司 2017-2019 年度平均营业净利率测算,对应净利润将减少 1,298.40 万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