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IPO!洪恩教育真盈利还是真缺钱?

2020-09-10 22:25:54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教师节的前一天,北京时间2020年9月9日凌晨,中国在线儿童教育服务商洪恩教育(iHuman Inc.)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

这个日期很有意思,最近创业板的“惨状”蜜友们或许有所耳闻,因而昨天也被诸多人戏称为韭月韭日,言外之意就是这一天买入的散户们,基本上就是韭菜了。

选择在如此有内涵的一天提交招股书,相信洪恩教育并没有多想。不过,值此教师节,蜜姐也非常有兴趣来聊一聊这家在线教育的新星。为何选择这时候上市,公司情况到底如何?

01

可能很多蜜友并不知道洪恩教育的来历。因为它确实比较小众而且年轻。

据其官网介绍,洪恩教育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让快乐伴随学习的旅程,让每个孩子享受学习的乐趣的全国领先儿童娱教公司。

app产品包括洪恩识字、洪恩儿童英语、洪恩拼音拼读、洪恩数学、洪恩双语绘本及洪恩故事等。纸质及电子版学习材料和智能学习设备覆盖多个学科,包括文学及阅读、英语、数学及逻辑思维、国学、音乐及绘画等。还有一些K12类实体产品,蜜姐就不一一介绍了。

简单来说,该公司的收入构成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

这里需要一提的是池宇峰,现任完美世界(002624,股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洪恩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洪恩教育并非其第一家要上市的公司。实际上,公开资料显示,完美世界影视已于2014年12月正式登陆国内A股资本市场;2007年7月,完美世界游戏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7月退市,并于2016年4月与完美世界影视完成重组,登陆中国A股市场。

有意思的是,从去年6月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据Wind统计,池宇峰曾多次减持完美世界股份。例如2019年6月、2019年11月、2020年3月和2020年6月,其个人共减持四次,累计套现约26亿元。

02

回到洪恩教育,为何选择这时候赴美上市?除了宏观因素,蜜姐从其招股书里看到的一些细节,很有意思。

如上图,洪恩教育过去两年的营收等情况,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可以说是有一个质的飞跃。

比如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洪恩教育的总营收分别为1.32亿元、2.19亿元和1.85亿元,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已接近2019年一整年。

支出方面,上半年洪恩教育也在缩减。如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7367.4万元,同比下降34.9%;营销费用2838.3万元,同比下降24.7%;一般及行政开支费用1746.4万元,同比下家90.1%。

得益于营收大增和开支缩减,2020年上半年,洪恩教育已经扭亏为盈,要知道,此前的两年,其净利润一直都是负数。

2018年净亏损1760.4万元,2019年净亏损2.76亿元,同比扩大1465.54%。2020年上半年急剧上升,不仅不亏了,反而实现了564万元的净利。这暴跌暴涨的节奏,着实刺激。

另一方面是洪恩教育的负债和现金流。

上图可以看到,2020上半年,得益于营收的大增,洪恩教育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从1136.6万元,飙升到8437.6万元。

但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却下跌严重。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从2019年上半年的-94.1万元,继续下探到了-798.4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从2019年上半年的-763.1万元猛降至-2603.3万元。这意味着什么?蜜姐的理解是,钱越来越难搞了。

好在经营情况不错,洪恩教育的2020上半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增幅还是比较大的。

但如其招股书里也提到的:由于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付费用户数量迅速增加,我们的学习服务收入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6个月中实现了显著增长,无法保证我们将能够以与过去相同的速度来管理我们的增长,或者避免将来出现任何下滑。

负债方面,今年上半年,洪恩教育的负债总额2.6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61亿元,流动资产2.65亿元,流动资产勉强覆盖了流动负债。纵向看前两年的情况,2018、2019年其流动资产总额均无法覆盖流动负债。尤其2018年,洪恩教育流动资产总额为5732.5万元,流动负债总额达到了1.22亿元。

03

基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洪恩教育也不吝用40多页的篇幅来阐述了自身存在的风险因素。其中宏观、太技术方面的蜜姐就不赘述了。有兴趣投资的蜜友可以去美国证监会官网搜索其全文仔细研究。

蜜姐这里挑选自己认为比较重点的说。比如“经验不足”:我们的在线运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拥有有限的运营历史,这使得难以预测我们的前景以及我们的业务和财务业绩

以及“财务情况不稳定”:过去曾发生净亏损,将来我们可能无法保持盈利或增加盈利能力;

还有“部分收入结构单一”:依靠单一的学习应用程序iHuman Chinese来获得学习服务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而iHuman Chinese的市场和受欢迎程度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如果无法改善或维持销售和营销效率,则业务和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可能无法以期望的条件或根本无法获得额外的资金;

尤其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部分:洪恩教育预计在发行后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派息(打算保留大部分可用资金和任何未来收益,以资助业务的发展和增长),投资者必须依靠其ADS的价格升值来获得投资回报。

但是,由于其的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大大高于我们的每股有形账面净值,因此您将立即受到稀释。

且因为其是《证券法》所指的新兴成长型公司,可能会利用某些减少的报告要求。其无法预测投资者是否会发现他们的美国存托凭证不那么有吸引力,或者与某些其他上市公司相比是否具有可比性。

如果某些投资者因此发现其ADS吸引力降低,那么洪恩教育的ADS交易市场可能就不太活跃,从而导致ADS价格可能会更加不稳定……

PS:招人啦!

闺蜜财经旗下作者人才济济,多次荣获新浪财经头条原创自媒体奖、网易年度态度风云作者、百度百+年度影响力作者、问房签约行家、蚂蚁财富专栏作者、招行社区邀请入驻作者等。

期待你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欢迎来撩!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美国存托凭证

美国存托凭证:是美国商业银行为协助外国证券在美国交易而发行的一种可转让证书。通常代表非美国公司可公开交易的股票和债券。

根据美国有关证券法律的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注册地必须在美国,像新东方这样在中国注册的企业,就只能采取存托凭证的方式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另外,在美国一些机构投资者是不能购买外国股票的,如美国退休基金、保险公司,但是它们却可以购买在美国上市且向美国证管会登记的美国存托凭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