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豪掷210亿美元买买买,为何分析师却给吉利德(GILD.US)“泼冷水”?

2020-09-15 16:24:1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抗病毒巨头吉利德科学 (GILD.US)日前宣布,其与Immunomedics公司(IMMU.US)已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德将以每股88美元的价格收购Immunomedics。这笔交易的价值约为210亿美元,预计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吉利德将通过约150亿美元的账面现金以及约60亿美元的新发行债券提供此次收购所需资金。

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吉利德表示近2年时间里与13家外部创新药企达成多项交易合作,涉及交易总额超400亿美元。而今年进行的47笔收购交易中,吉利德已经净花费了31亿美元。面对“买买买狂魔”,分析师却预计,市场对吉利德收购Immunomedics的交易可能反应不佳,建议等其股价下跌再进行投资。

吉利德加码布局肿瘤领域

截至2019年底,吉利德拥有258亿美元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可流通债务证券,在开启“买买买”模式后,目前这个金额已经降至212亿美元。同期,公司还有23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这意味着到2020年第二季度末公司的净债务为18亿美元。此次收购后,其净债务将达到228亿美元。同时,该公司的现金回报率接近最低水平,其2026年到期债券的收益率为1.23%。而60亿美元的新债务可能会让公司每年的利息支出达到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吉利德获得最重要的收获是近年来的大热门药物Trodelvy。一直以来,Immunomedics聚焦在下一代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技术。旗下首个商业化ADC产品Trodelvy今年4月获得美国FDA的加速批准,用于治疗接受过至少两种疗法的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mTNBC)成人患者。Immunomedics还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提交补充的生物制剂许可申请(BLA),以支持Trotrovy获得全部批准,同时该药物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在欧洲申请获批。

据报道,ADC是一类新兴药物,在保护健康细胞的同时,可对癌细胞进行高特异性靶向杀伤。目前全球仅有9个ADC获得批准。

能让吉利德豪掷千金,Trodelvy可以说是被视为肿瘤领域的基石药物。除了乙肝、丙肝、HIV等抗病毒药物,肿瘤领域是吉利德目前更为看重的投资方向,特别是在丙肝药物组合销售额连续下滑之后,新的药物组合成为其未来拉动业绩增长日益关键的部分。

分析师认为,对于吉利德而言,已有药物组合市场销售下滑明显,急需补充新的管线,肿瘤正是其重点关注领域。吉利德的优势在于其拥有的丰富现金储备,而Trodelvy已获得FDA批准,此次收购无疑是用金钱换时间和空间的最佳选择。

吉利德公司曾明确表示,希望从抗病毒药物转向主要抗癌药物领域,并预计此次并购将加速公司的收入增长,预计2024年Trodelvy的销售额将达到14.4亿美元,理想最高销售额有望达到30亿美元。

此外,分析师表示,在肿瘤领域,吉利德重点围绕肿瘤免疫及新兴技术,存在很大想象空间并存在协同联用机会。

这次能“豪赌”成功吗?

考虑到吉利德最近面临的压力,分析师预计,市场对此次收购的反应可能不如想象中那么积极。

在2017年底,吉利德宣布,将以119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Kite Pharma。由于投资者青睐其多元化的举措,推动彼时的股价达到了两位数。当时投资者之所以如此自信看涨吉利德,来源于此前公司收购丙肝药商Pharmasset的交易大获成功。之后,Pharmasset旗下潜在慢性丙型肝炎药物相继上市并一下改变行业格局,吉利德市值也从收购前不足300亿美元一路飙升至2015年最高时的1600亿美元。

今年年初,该公司以4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47家公司,很快其股价却出现了不小的跌幅,但这是在2020年3月的股价波动范围内。在过去的6个月里,吉利德花费378亿美元用于收购,而其企业价值约为1000亿美元。

尽管该公司的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中有88%来自其HIV药物和丙肝药物。显然,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这些药物最终的销售趋势,但考虑到Yescarta和Trodelvy最终的理想销售额有望达到50亿美元,占公司年销售额的25%,市场可能会期待其未来强劲的业绩表现。

鉴于目前的市场状况和溢价,分析师预计,吉利德股价或将在未来几周因收购而受到冲击,可能跌至每股60美元以下。分析师也已经在每股55美元和60美元下了限价单,以利用潜在的价格波动。

吉利德手上还有多少张王牌?

在分析师看来,除了买买买之外,吉利德本身还有许多令人兴奋的增长机会。

尽管吉利德的治疗关节炎新药Filgotinib遭美国FDA拒绝批准,但分析师预计,该药物的年销售额仍在40-60亿美元,且预计其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推出。另外,分析师还预计其乙肝药物销售额在2022年将达到10亿美元,并预计到2030年公司的新药总销售额将达到150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吉利德目前的销售额。

再加上中国市场的加速增长,且随着公司核心产品HIV药物保持强劲的销售表现,股东回报有可能将大幅提高。吉利德在2019年的非GAPP每股收益接近7美元,这意味着一笔60美元的投资将获得个位数的市盈率。

但摆在吉利德面前,也并非一帆风顺。分析师也提醒,吉利德还面临着药物管道研发失败的风险。比如,Filgotinib的潜在失败已经对公司未来的增长计划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因为该药物的理想最高销售额预计将约占公司当前销售额的25%,而药物开发本身固有的风险也将继续给公司带来压力。

结论

综合来看,吉利德有着巨大的长期潜力,但分析师预计,目前市场对这笔高达210亿美元的大规模收购的反应可能会不尽人意,因为这家公司预计其主要药物的最高销售额将达到30亿美元。尽管如此,这笔收购仍然是吉利德进军肿瘤领域的重大举措,而且在利率支出将会很低的情况下,负面影响也微乎其微。

与此同时,吉利德已经建立了主要增长型资产的整体投资组合。到2030年,公司的新药销售额有望达到150亿美元,并有望在此之后继续增长。长远来看,分析师建议根据未来几周股价的波动(如果发生下跌的话)对该公司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