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侃股: 创业板注册制下的ST天龙追不得

2020-09-15 16:56:58 北京商报网 

天龙光电因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被交易所ST处理,股票简称变为ST天龙,和ST乐凯一起成为创业板首批ST股。出乎意料的是,在ST的首日,两只个股股价不跌反涨,ST天龙更是 收涨11.05%。虽然戴帽首日股价大幅收涨,但本栏认为ST天龙股价追不得,在注册制之下,ST股的投资风险很大。

对于ST天龙而言,买入的投资者绝对不会是为了价值投资,更多的是投机短炒,而炒作的预期则是公司摘帽或者能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这两点都只是预期,能不能实现都不好说,而且,一旦预期落空,ST天龙的股价 可能进一步走低。

具体来看,ST天龙从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这一情况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也就是说,短时间内想要复工复产的难度很大。另外,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正在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切实努力地推进新业务的开展工 作。但就ST天龙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筹措资金也并非易事。公司截至二季度末的账面现金只有19.46万元,已经接近枯竭,即ST天龙不排除已经发不出工资的可能。

另外,投资者不要妄想ST天龙的大股东会对公司给予支援,控股股东的持股质押率已经高达99.77%,现在的大股东是否具备支援上市公司的能力都要打上一个问号。

对于ST股而言,重组预期是大部分投资者炒作的基础,但在注册制之下,ST股通过重组华丽转身的概率会大大下降。因为如果满足重组的条件,就可以直接申请在创业板注册上市,重组方又何必去重组ST公司,没事给自 己找这么大一个包袱,图啥?而且,

新东家如果想要重组ST天龙,必须要付出巨大的成本,重组ST天龙显然不如直接注册上市,甚至不如去重组一些其他比较干净的壳公司。

事实上,ST天龙的内在价值已经极低,公司现在每股净资产只有0.15元,而且生产经营已经停止,如果此时破产清算的话,股东很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这样的股票很难找到投资的理由。

那么ST天龙的股价缘何会出现上涨走势?本栏认为大概率属于超跌反弹,ST天龙短期跌幅较大,而且跌破了前期平台,当下持有ST天龙股票的投资者几乎没有获利盘,所以主力资金推动ST天龙股票走出反弹行情并不困难 。但是,如果投资者追高买入ST天龙,寄希望于今后进一步的反弹走势,投资者可能会承担较大的投资风险。

可能会有投资者认为目前ST天龙市值只有11.86亿元,较低的市值很难再有下跌的空间。需要说明的是,在注册制之下,ST股等垃圾股的估值定位一定会越来越低,也就是说,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到时候几亿或者几千万市 值的垃圾股会大量出现,对比一下就知道,ST天龙现在的市值还算低吗?

另外,现在监管层对于炒小炒差也是严格监管,所以ST天龙的上涨走势也不会得到监管层的认同,那么这种庄家的反弹意图也大概率是为了尽可能多出点一些手中筹码,所以投资者对于ST天龙的股价反弹看看就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