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办公大火,Slack(WORK.US)和微软(MSFT.US)谁能抢到更多的奶酪?

2020-09-16 15:18:4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作为增长加速跑的企业聊天服务工具,Slack(WORK.US)自上线以来被微软觊觎已久。为了对抗Slack及其它类似产品,微软(MSFT.US)于2017年推出Teams,也想在利润丰厚的云办公市场分一杯羹。就产品本身而言,Teams目前还没有为微软带来可观的收入。不过,微软其他业务的强劲表现使其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累计上涨了近50%,而Slack的涨幅仅为5%。

今年7月份,Slack向欧盟投诉微软涉及垄断,并指责其非法将Teams产品植入Office软件,强迫大量客户安装,而且无法删除,并向企业客户隐藏真实成本,以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

可以预见接下来两家公司抢夺企业客户资源的火药味将越来越浓,而随着卫生事件好转,企业办公软件后续走向又会如何?微软Teams与Slack谁会占上风?

Slack vs 微软:蛇象之争?

在截至1月30日的2020财年,Slack营收同比增长57%,至6.3亿美元,但其GAAP净亏损从1.41亿美元扩大至5.71亿美元。在不包括股权薪酬和其他一次性支出的基础上,其非gaap净亏损从1.16亿美元小幅收窄至1.13亿美元。

对比之下,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微软营收同比增长14%,至1430亿美元,GAAP净利润增长13%,至443亿美元。换句话说,在这场“蛇象之争”中,微软完全有能力轻而易举地将Slack挤出市场。

业务上,Slack遵循免费增值的商业模式。首先向用户提供免费版本。如果用户想使用其他高级功能,则可以自行转换为付费客户。今年上半年,Slack的营收同比增长49%,至4.175亿美元,原因是卫生事件期间,全球云办公需求激增,带动了云办公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今年第二季度,Slack付费客户总数达到13万,同比增长30%,净留存率为125%,这表明该公司的客户变现能力正逐步提升。

此外,Slack在大额订单上也表现不错。二季度年经常性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付费客户985家,同比增长37%;使用共享渠道的付费客户超过5.2万户,比上季度末的4.1万多户有所增长;超过38万家机构使用免费或付费订阅计划,同比增长超200%。

今年上半年,公司GAAP净亏损较上年同比收窄,从3.93亿美元减少至1.5亿美元,非GAAP亏损从8000万美元收窄至1600万美元。尽管这一进展令人鼓舞,但Slack预计,仍无法在今年实现扭亏为盈。

微软将其业务分为三个核心领域:生产力和业务流程业务(主要为销售Office 产品和Dynamics 产品)、智能云服务(包括云平台Azure和服务器产品)、更个性化的计算业务(包括销售销售Windows许可、Xbox 内容以及Surface设备等)。

受卫生事件影响,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业的营收增长明显下滑,但其它业务部门的强劲增长表现抵消了一部分增长放缓的影响。微软还反复强调其“商业云”业务的增长,在2020财年,微软的商业云营收同比增长了36%,超过500亿美元,也超过其营收的三分之一——这主要得益于Azure营收的增长。Azure是仅次于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的全球第二大云基础设施平台。

Slack能否破局?

分析师表示,Slack预计2021财年营收将同比增长38%至39%,非GAAP净亏损将收窄。微软方面则尚未接下来的业绩给出任何指引,但分析师预计其全年营收和利润将分别同比增长10%和12%。

Slack目前的股价是今年销售额的16倍,这并不便宜,目前还不清楚它能否在缩小亏损的同时牵制住微软。微软的股价也并不便宜,尽管其预期市盈率仅为30多倍,但其在卫生事件危机期间的均衡增长,可以证明了这一溢价是合理的。微软的预期股息率为1%,而Slack甚至可能要过好几年才会考虑派息。

在分析师看来,基于这些事实,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微软在过去一年的表现优于Slack。虽然Slack的业绩仍在增长,但它面临着来自微软的激烈竞争压力,加上距离实现盈利还有漫漫长路,以及其高昂的股价都可能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因此,分析师相信,看涨者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仍然会对微软充满信心,而对Slack则保持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