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如何在尊重趋势的同时拥抱趋势?

2020-09-18 08:18:19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四大盘呈现震荡格局。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低开。开盘之后,指数持续震荡调整。接近中午,指数运行到当天最低位。午后,指数一度快速走高集体翻红,创业板指涨超1%。但无奈后继乏力,尾盘阶段有逐步回落至平盘线上下。最终,上证指数小跌0.41%报收,深成指、创业板指则分别微涨0.03%、0.10%报收。盘面上,上涨个股数量略超下跌个股,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26家,显示市场情绪低迷,赚钱效应偏弱。

市场在昨天盘中表现出一些抵抗,将上午的跌幅给V了回去。不过,整体弱势震荡格局未改,重心还是比前一天有所下移。技术上,指数再次回到5日均线之下,中短期均线系统、MACD指标显示指数仍处于空头格局和调整趋势之中,和之前没什么变化。当前的状态就是平台震荡等待20日均线下移过来,再确定方向。

之前已经多次谈到,对后市大盘影响因素最大的就是资金面,在这个因素没有出现积极变化,以及调整趋势没有得到扭转前,目前尚不是提高仓位的时机。对此,感觉已经没有多少说的了,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尊重趋势。今天就聊一下最近的盘面吧。

近期盘面当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现象就是,一些上半年机构抱团白马股,主要是科技、医药、消费当中的一些品种,陆陆续续出现闪崩的情况。像昨天,茅台(600519)也出现了这个现象,虽然跌幅只有3个多点,但成交量却放大了不少,反映出抱团松动的迹象。昨天的早评中,锐叔已经对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已经做过一些分析,主因就两个,一是这些行业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小,甚至反而受益,但随着下半年经济逐步复苏,这方面的相对优势就没有了;二是市场利率的上升也不利于高估值品种的估值扩张。在这些抱团白马股中,有一些调整开始得比较早的个股,到目前调整幅度已经达到30%以上,所以当前有一部分观点认为,应该可以买了。所以,今天锐叔就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来谈谈。

首先,机构在上半年选择这些品种进行抱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处于上升趋势中。基金经理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基金的阶段性业绩,这和一般投资者是有较大区别的。如果是后者,若看好某个品种未来的前景的话,是可以付出时间和中途被套牢的代价,去守候诗和远方。但前者不行,如果一段时期基金净值老上不去甚至负增长,基金的排名就会掉下去,其压力将倍增。所以基金经理必须要去考虑趋势,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上半年这些上升趋势的品种被抱团,所以出现了一些均衡配置型的基金在配置上也不那么均衡了,也选择重仓上升趋势的品种,所以趋势本身也得以不断强化。因此,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与其说是价值投资者,不如说是趋势投资者。

同样的道理,当科技、医药、消费出现下跌趋势后,出现抱团松动也就好理解了。因为基金经理即使看好这些品种的前景,但如果选择坚守的话,是件很危险的事。净值回撤20%了,就问你怕不怕?月初看到一个报道,说是上半年业绩相当不错某新秀基金经理,百亿资金全仓半导体,近期就出现过基金净值单日跌超6%的情况。如果选择继续坚守的话,即便未来这些品种出现转机,又重新上去了,但在之前在,自己可能就已经先下课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即便你曾经辉煌过,但若不跟上趋势,其结果恐怕就成了韩信。

由此可见,趋势一旦形成,是很难在短时期内扭转的。在当前的形势逼迫下,基金的配置将会更趋于均衡,上半年抱团的资金会有一部分流入到上半年低配的大盘蓝筹品种上,甚至在后者部分品种上形成新的抱团。其中,我们发现,工程机械、汽车、光伏、电力等,在下半年形成了新的上升趋势,不排除在这些方向上,已经出现了新的抱团。作为投资者,一方面要尊重趋势,不要认为那些下跌趋势的品种,已经跌了那么多了,就急着去抄底;另一方面要拥抱趋势,选择上升趋势的品种,或者选择与上升趋势品种具有相同逻辑的品种,去逢低布局。

最后再说一下美股。晚间美股出现了跳空下跌。这次美股调整后,不再像之前那样很仓位调整,容易加剧美股的震荡。现在感觉这个悬念有点大,大家还是小心一点,先看看今晚美股的情况再说。

板块和热点方面,盘面上,科创板次新、半导体芯片、汽车产业链等板块指数涨幅居前。酿酒、旅游、猪肉、农林牧渔等跌幅靠前。

活跃资金又转战到科创板次新当中去了。从驱动上来看,首批4只科创50ETF基金将于下周二发行,每只基金的申购上限均为50亿,预计将给科创板带来200亿的新增资金。由于有创业板次新的效应在,这些标的都有较大的共性,上市之后一路阴跌相对高点腰斩,并且上市这一两个月内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这也是吸引资金的一大原因。不过从创业板低价股,再到创业板次新股,持续性明显减弱,加上参与科创板的资金门槛较高,所以预计这次科创板次新股行情的持续性应该一般。此外,10月下旬将是科创板第二轮解禁高潮,等这个高潮过去,可能才是更好的介入时机。

半导体芯片概念股的走强,主要驱动来自于中科院院长把美国“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的讲话的刺激。半导体板块目前仍处于调整趋势中,昨天更多是反弹性质,按照锐叔前面的观点,现在还不是布局的时候。

汽车板块持续成为热点,近期锐叔也多次提示过,还是昨天早评中的观点,后市还可以继续看好,但最好不要追涨,而是作为趋势性机会,在短线调整后再考虑逢低介入。

今天说个与汽车相关的品种。汽车被看好的逻辑是景气度持续复苏,1月至8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1%、-79%、-40%、-6%、+2%、-6%、+8%和+9%,呈“V”型反转态势。乘用车中,又尤以新能源车最为亮眼,8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0.9%。而新能源车中最重要的零部件就是电池。当前动力电池路线主要是磷酸铁锂和三元。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低于三元电池是其最大的劣势,前几年由于能量密度高的新能源车可以得到更多的补贴,所以其市场空间被三元电池大量挤占,但现在形势已经出现较大变化。一方面,“刀片”、“CTP”等技术将磷酸铁锂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已十分接近三元电池水平;另一方面,补贴较前两年已大幅降低,而且未来最终取消补贴是大势所趋。因此能量密度上的劣势已不再重要,而其优点则得以放大。主要优点一是成本,当前价格下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比三元可以降本65-72%;二是安全性,三元电池的自燃温度是200℃,即温度一旦达到200℃的时候,三元电池的材料就会开始融化、自燃,直至引发爆炸。而磷酸铁锂电池的自燃温度则是800℃。因此,预计未来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有研究机构预计 2025 年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 217~532GWh,对应6年复合增速35-56%。这几天,推出采用磷酸铁锂系统的“刀片”电池的比亚迪(002594,股吧)已经连续大涨。大家可以去挖掘一下A股中还没有怎么涨的类似标的。

操作策略:

昨日大盘呈现震荡格局,技术上仍处于空头格局和调整趋势之中。技术上破位之后,市场情绪受到影响,短时间内也难以很快恢复。近期海外市场的震荡较大,后市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大。因此,后期应该还有一个不断寻底的过程。中期来看,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资金面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中期市场呈现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建议观望防御为主,重仓者注意逢高降低仓位。中线可逢低关注“顺周期+低估值”品种、新老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方向。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