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虽好,喝多了也醉人,涨高了也套人!

2020-09-18 17:52:00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酱茅”蹲完,“猪茅”蹲,“药茅”蹲,现在连抱团最硬的真茅台(600519)也蹲了,而“茅台集团发债”成为了最后一根稻草。

大消费龙头轮流调整,尽管下跌缘由各不相同,但它们共同特点都是估值过高,机构抱团松动。

估值过高兑现收益

2019年以来,大消费龙头大幅上涨,尤其是在今年大放水环境下,出现明显生拔估值现象。股价=市盈率*每股盈利,股价涨了1倍,而每股盈利只增长了20%,市盈率就大幅增长了。

海天味业近期股价走势

以“酱茅”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为例,最高PE超过100倍,尽管近期跌了20%,依然高达80倍左右。茅台50倍市盈率也处于历史最高位。

消化高估值有两个办法:

一种就是通过盈利大幅增长,即股价长期维持高位震荡,用时间换空间;

另一种是通过股价下跌,估值修正。

大消费龙头不具备业绩大幅增长可能,2020年半年报显示,茅台净利润同比增长13.29%;海天味业净利润增速增长18.27%,2020年计划净利润增速是18%。

而目前同样估值很高的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就没明显下跌,原因就在于盈利大幅增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9.01%,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60%。

因此,大消费只能通过第二种办法,股价下跌来使估值得到修正。之所以现在出现调整,或与机构年底排名导致的兑现收益和调仓换股有关。

贵州茅台近期股价走势

这波上涨主要是机构抱团所致。目前机构在大消费上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且未来上涨预期不大,即后市调整风险明显高于上涨概率,随着三季度接近尾声,在年底机构净值排名压力下,部分基金经理开始落袋为安。历史经验证明,提早调仓的基金,其遭受的抛售股票的冲击成本相对较小;一旦基金重仓股下行趋势形成,持仓量较大、稍晚抛售的基金就可能承受较大的冲击,其净值会受到显著影响。去年就是如此,2019年四季度,茅台、海天味业股价都出现了小幅下跌。

获利了结的机构资金开始转向低估值行业。比如之前一直被唾弃的银行、地产、机械等周期股近期开启上涨模式,低价股炒作蔚然成风。

抱团不会瓦解但会弱化

那么,机构抱团会不会出现瓦解呢?一旦瓦解就会出现踩踏行为,那么股价跌幅将是巨大的。

机构认为,抱团短期内不会瓦解,但是后续可能会弱化。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表示,抱团的彻底瓦解需要具备三个层面的信号:

一是经济预期显著改善,投资者不再抱团,有更多的行业选择;

二是抱团品种业绩低于预期,失去业绩比较优势;

三是政策或负面因素冲击,从杀估值变成杀逻辑。

目前经济复苏过程中旺季成色有待验证,消费、成长业绩仍然一枝独秀,消费、科技的抱团有扰动但难言终结。

贵州茅台近年业绩

众所周知,茅台之所以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是因为有相当多的投资者评价其为“A股中最透明的股票、最符合价值投资逻辑的股票”。目前市场并没有出现比“茅台”业绩更好更稳定的股票。说句题外话,前期长春高新(000661,股吧)一跌就出利好消息,就是被人质疑不透明,这就是茅台更硬的逻辑所在。

但中银证券认为,后续可能会弱化。

一是内资的“申购-增配”正反馈机制,“申购-增配”的正反馈机制指的是基金发行的火热,会导致管理人持续增持自己收益颇丰的重仓股,这在2005-2008年的金融抱团、2014-2016年的成长抱团过程中都有发生。

二是海外资金成本与食品饮料预期收益率的关系。海外资金成本还是更便宜,相对而言,食品饮料预期收益率更高。虽然这种趋势短期不可逆,但随着国内外利率水平的抬升,这种趋势弱化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银河证券一句话点出了消费股的核心,即消费是长期好赛道不代表消费股可以“脱离地心引力”,不希望消费股成为“无脚鸟(极乐鸟,传说中任性的鸟)”,盛极而衰。

茅台虽好,喝多了也醉人,涨高了也套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