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双节前发文,白酒股集体震荡下跌

2020-09-23 16:57:07 蓝鲸财经 

9月23日,白酒板块整体下挫,截至午间收盘时,茅台(600519)跌1.1% 五粮液(000858)跌2.04%。

而在此前一天,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记者调查|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文章直指“白酒涨价”一事。文中称“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文章指出,以53度飞天茅台酒为例,其单瓶官方零售价是1499元,而现实中的价格已经翻倍。一家茅台酒经销商表示:“最近两个月里,飞天茅台以每周50元左右的幅度一直在涨,远超去年中秋、国庆的涨价速度。”

据了解,中秋国庆旺季前涨价是白酒行业的普遍操作,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上半年动销不畅,下半年销售承压,因此今年的旺季较往年更受酒企看重。

据悉,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洋河、水井坊(600779,股吧)、金徽酒(603919,股吧)、剑南春、酒鬼酒(000799,股吧)、西凤酒、老白干等多家酒企均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涨价操作。

此外据记者了解到,近日以来,飞天茅台市场报价一路走高,部分地区零售价已破3000元以上。

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中纪委的文章将对于白酒行业未来发展产生连锁反应,一方面将对酒企后续涨价起到遏制作用,并敲打公款购酒送酒行为,也因此对于白酒股价表示产生影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官方及官方媒体今年首次对白酒行业发声。

7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批评茅台窝案称,巨大的经济利益是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顽症存在的根源。

7月15日,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文章质问,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文章指出,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无论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西藏虫草、新疆和田玉,还是其他名贵特产,都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

文章发表次日即16日,茅台股价暴跌,跌近8%报收1614元,市值蒸发近1800亿元。

茅台股价走弱产生连带作用,整个白酒板块多股跌停。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盘面整体还是疲软,另外中纪委点名白酒价格是一个导火索。但是国庆中秋假期仍然是今年白酒仅有的消费高峰,因此不会对白酒板块形成长期压力。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酒企双节价格仍坚挺,持续坚定推荐白酒板块。白酒板块中秋终端动销逐渐开始。面对中秋销售旺季,茅台五粮液等龙头酒企积极备货,大部分酒企本周中秋促销力度加大,三季度部分酒企已经完成回款任务。预计龙头酒企在中秋国庆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高端酒未来或将向奢侈品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