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爆雷!百亿白酒股董事长、总裁、董事被抓了!股票连续3天跌停,市值跌破100亿

2020-09-25 10:39:48 和讯名家 

  导读:今年对舍得酒业(600702,股吧)来说,绝对是祸不单行。

  继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9月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9月24日晚,公司再度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

  此前,舍得酒业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今天(25日),ST舍得低开3.28%,截至发稿报28.23元/股。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挫,股价也创7月份以新低,总市值已跌破百亿。

  这些事情的起因皆源于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对舍得酒业的资金占用。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综合自ST舍得公告、中国基金报、中新经纬、中国证券报、财联社

  昔日“大白马”舍得酒业接连爆出负面消息,刚刚被ST,昨夜又发公告自爆“家丑”称其董事长被抓。

  ST舍得24日晚间公告称,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从射洪市公安机关获悉:

  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公告截图

  将如期换届选举

  在空缺高管职务安排上,ST舍得在公告中称,由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树平代行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蒲吉洲先生代行总裁职务。

  同时2020年9月28日公司将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并聘任公司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

  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

  在昨晚的公告中,ST舍得强调,立案调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而此前就在9月17日晚,公司刚公告,其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9月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发生了什么?为何被抓?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舍得酒业陷入此次风波,源于公司资金被实控人周政所控制企业近两年合计占用超40亿元,其中4.75亿元至今未还。

  8月19日,舍得酒业公告称,经自查,2019年以来,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蓬山酒业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其中,2019年度累计发生金额约为21.6亿元,目前已基本结清。

  2020年1月1日至8月19日期间累计发生金额约为18.52亿元,尚未收回资金约为4.75亿元,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3486万元。

  图片来源 / 舍得酒业公告

  9月1日,李富全等人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关于对刘力、李强、李富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指出,上市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构成关联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刘力作为舍得酒业董事长,李强作为董事、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富全作为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未按要求履行职责,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违反了相关规定。因此,四川监管局决定对李富全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与此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周政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9月17日,舍得酒业发公告称,公司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2020年9月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公告截图

  9月20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9月2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舍得酒业”变更为“ST舍得”,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ST舍得连续3日跌停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

  舍得酒业原名沱牌股份,与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郎酒、沱牌曲酒、全兴大曲、剑南春并列称为“川酒六朵金花”,1996年5月上市交易。

  2016年,舍得酒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直接股东舍得集团的股权被转让给天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集团”)。

  天洋集团的实控人周政由此成为舍得酒业的实控人。

  天洋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创立于199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横跨文化产业、消费品、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和其他产业的大型控股集团。

  2017年5月,周政主持召开舍得酒业股东大会。这次会议上,刘力等人进入公司董事会。会议资料披露,刘力于1970年出生,具有典型的天洋集团背景,他曾任天洋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洋集团地产集团总裁等职位。刘力被选为董事后,随后被选举为舍得酒业董事长,一直到现在。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此前对中新经纬表示,天洋控股通过其直接控股的沱牌舍得集团,将舍得酒业名下的大额资金转入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并长期占用该资金的行为,已涉嫌滥用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侵犯舍得酒业的权利。“如果天洋控股不能按期返还所占用的资金及利息,则将给舍得酒业造成实质上的损失,股民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申请索赔。”

  舍得酒业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降低15.9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降低11.45%;

  扣非后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18.66%。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一方面面临中高端白酒阶段性去库存及竞争加剧的问题;另一方面,受疫情持续影响,宴席、商务应酬等消费场景减少,导致中高端白酒的终端动销减弱。

  截至24日收盘,ST舍得已连续3日跌停!截至发稿,股价报收28.23元/股,市值跌至95亿。

  截至二季度末,A股户数51868户。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