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短期调整不会破坏A股长期“慢牛”逻辑

2020-09-27 21:43:47 和讯名家 

  自A股市场7月的一轮涨幅后,近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前期涨势如虹的创业板指、科创板指都出现连续下跌走势。如果只看市场短期内的表现,难免滋生恐慌情绪,对A股慢牛长牛行情的持续性产生疑问。但是,笔者认为,近期调整最为核心的原因是前期涨幅和估值较高的板块出现调整压力,A股市场仍有十分牢固的市场基础支持慢牛态势,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从实体经济基础复苏程度上,我国疫情控制最有效、经济回升的力度最大。自7月份以来,中国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度过了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崩溃期,且成功保持了市场活跃度,被彭博社称为 “全球经济复苏最快的国家”。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扭转了一季度同比下滑的情况,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并成为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中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二季度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相比之下,国际疫情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美国病例超过700万,法国、波兰等欧洲国家单日确诊量均创本国疫情爆发以来的新高,疫情出现反复。中国经济作为复苏最早、力度最大的经济体,将为A股长期稳定增长提供有力的经济基础。

  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支持A股市场国际化高质量持续发展。2020年,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提前全面放开、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顺利落地、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等利好政策,证明A股市场持续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加深市场互联互通的决心,也加强了境外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流入。截止至2020年6月末,外资持有境内股票市值2.46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7%。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4.7%,创历史新高。2020年6月末,北上资金持股金额合计1.71万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20%,二季度北上资金连续实现净流入累计超过1,360亿。未来,A股预计将迎来更多海外资金主动配置,将改善投资者结构,推动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优化投资者结构,从而进一步改善股市的运行环境。

  从政策角度,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总体上不断收缩杠杆的前提下,尽可能保证市场资金供应的平衡,充分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换挡,货币政策不再“大水漫灌”,而是进行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逆周期调节力度。2020年以来,为了对抗新冠疫情,各国都推出了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但我国一改过往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宽松传统,货币政策保持了相当的节制,在疫情后的世界当中,将把握更大的灵活性,保证经济的稳健性。未来,相信逆周期调节将更加适度、科学化,从宏观政策角度化解A股“牛短熊长”弊病,推动“慢牛”走势。

  综上所述,我国资本市场已经从新冠疫情中逐步复苏,随着更高的国际化和市场化发展、更科学的宏观政策,A股市场的短期调整并不会破坏长期“慢牛”的逻辑。当然长牛、慢牛的实现还需要更多高质量、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企业在A股融资,打造中国版本的“FAANG”,使它们成为中国市场长期增长、吸引中长线基金价值投资的压舱石,成为A股市场长期健康增长的压舱石。同时,辅之以退市制度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政策的完善,既能引入活水,又能排出污水,如此,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可期。

  来源: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