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者的2020

2020-10-01 09:21:32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2020年的一场新冠疫情,不止带来了人们工作生活的停滞与重启,也让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一番“见证历史”的转折行情。其中,A股市场因其暴跌后迅速企稳并逆势向上,而成为各国股市当中的一抹亮色。

  A股的造富效应,让它成为百姓街头巷尾热络的谈资。疫情之后,人们对手中财富保值增值日益增长的需求,也使得A股市场成为他们重要的投资选择。截至7月末,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突破1.7亿,较去年底的近1.6亿增加了1000万,仅7月份就新增了242.63万。

  股海茫茫,交易者众多,命运各有不同。他们中,有从A股开市以来就参与其中的最一批个人投资者,有为资产配置寻求投资机会的中年人,又热爱炒股炒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职业选手”,也有入市几年尚在研究学习的年轻人。他们在2020年大幅波动的市场中,资产有没有增值?选股的想法有没有改变?对未来的投资是否有信心?

  周山壹:相信自己能赚到钱

  1987年出生的周山壹,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目前在重庆一家白酒企业做产品设计,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

  从2008年开始,周山壹投入5000元人民币作本金,开始入市炒股。“小姨让我做股票学习,做股票赚钱过日子。”

  周山壹的小姨是期货公司的经理,教会他很多技术分析知识;他的舅舅也做股票相关工作,小姨和舅舅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上赚了上百万元。家人对周山壹炒股都非常支持。

  在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分析上,周山壹自认为是技术派,看图形走势,不选差的图形,不怎么看公司经济(基本面)。他觉得,选个好公司,然后交易,就这么简单。

  在他眼中,每个人投资的交易风格不一样,他会按照自己的风格来做,就像画油画一样去寻找自己合适的风格,画出最美的一幅画。“对我来说,如果亏了,自己没有做好,吸取经验教训,写下日记牢牢记住永远不会有下一次。另外朋友介绍的股票,不能冲动去追去买,要了解K线图上什么价位、什么买点合适,什么价位、什么卖点合适,重要的是交易者是自己,不是别人。”

  在周山壹看来,炒股里的人生就像赌博,赌一场运气。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不是运气,靠的是技术,做一个有自律的人;冷静思考,不能对金钱着了魔,不能一直看钱,重要的是看数字,赚个数字游戏才是最好的心态。一旦着了心魔,往往都是亏钱。“我不能一直在家做期货和股票,做一样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期货先放下,先做股票。不影响自己的工作,边工作边炒股。最好是中长线,这才是人生的乐趣,一种很好的心态。”

  “上半年我们有个同事炒股挣了200万,然后辞职不干了。”周山壹说。

  2020年初至今,周山壹只赚到几千块。不羡慕别的同事赚了多少,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自己也能通过炒股赚到钱,不能冲动,冲动是魔鬼。

  在采访过程中,周山壹问记者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什么好股票推荐?”入市交易多年,周山壹仍然喜欢听小道消息,看技术图,然后据此分析上市公司是否会进行重组、减持或者收购。

  “最近蚂蚁IPO比较火,有个基金说肯定中签蚂蚁,收益在50%以上,能买这个基金吗?”周山壹问记者。他思维活跃,对于证券市场的任何新事物都感到好奇,如果有可能,他就会亲身实践。

  谈到目前的生活,周山壹说,他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努力追求有饭吃、有衣穿、存点钱,买房娶妻过日子。

  顾有训:持有一家公司25年

  1950年出生的上海人顾有训,是A股开市以来最早的一批炒股者。

  “我喜欢买卖资本市场中的股票。我于1992年春开始进入股市,那时候买了十张认购证,才开户有了账号。”顾有训回忆他最早进入股市交易的情况时说,“那时候交易有失败的也有成功过的,这么多年总结下来,一定要买好公司,通过股市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市场中,掌握自己的资金使用情况,一定要对上市公司有充分的了解,熟悉它在行业的位置和发展方向,一笔投资成功了,市场也会给予巨大的回报。”

  2020年,顾有训感觉到,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易者需要更加尊重市场。他感慨称,经过三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的证券市场已经很大了,品种也很丰富,成为了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证券市场对国际政治环境最敏感,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引起波动,这是正常的,因为资本都是趋利辟害的。

  “在市场中,我们要熟悉和研究好公司,还要有一个好价格,寻找被市场忽视的物有所值的好价格好公司。企业发展得好,股价从低变高,投资者也谋取到了丰厚的回报。这是我个人的财富观,最难的是自己在市场中年年持续盈利,学习和认识市场的趋势,非常重要。”顾有训说。

  在投资理念上,顾有训是一名长期价值交易者。他持有宁波银行(002142,股吧)股票近7年,持有四川长虹(600839,股吧)的时间更长,甚至每年都会飞到四川去参加长虹的股东大会。在90年代初期倪润峰主掌四川长虹的时代,作为长期股东的顾有训每年都要到绵阳参加年度股东会,一来二去,他甚至促成了长虹与台湾东元集团之间的一项合作。在1998年,顾有训持有长虹64986股,被时任董事长的倪润峰称为“来自上海的大股东”。

  顾有训持有四川长虹25年,是记者见到过的持有单只股票时间最长的一位交易者。

  “我们小散户不要怕亏不起,认定了一家公司是好公司,就要伴随着公司发展一路持有。股市有曲折,但要有信心,耐心等待,绩优成长股永远是世界股市中永恒的重要主题,并受到投资者和投机者的关注。”顾有训如此谈及他的炒股理念。

  他表示,在市场中寻找到好公司,且股价在历史的低点,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相对稳定的环境,尽可能健全的法制,把一些“黑手”赶出市场,使投资者安心寻找好公司,并树立长期的投资理念。“随着企业的健康发展,我相信我们的股市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牟钢:以投资股票为职业

  “70后”牟钢,目前是西南地区的一名私募基金经理。牟钢最早炒股始于1993年,但真正专职从事证券交易是自2001年开始。

  牟钢表示,炒股改善了他的生活,让他成立了私募基金公司。

  在投资理念上,牟钢的主要选股逻辑是:价值成长,股票处于好价格,买好企业。通过分红和企业价值增长获利。在股票的持有时间上,有几天的,也有持续好几年的。

  “我很认同长期价值投资,但选到好股,能长期拿住很难。”牟钢说,“家里人支持我炒股,没有因为股票交易吵过架。”

  在今年跌宕起伏的市场中,他的私募基金“稳健一号”产品,至8月31日累计年收益为26.14%。

  在牟钢的朋友圈,时常看到他跟股票相关的感叹,比如8月一天的股市上涨,就会跟天气比拟起来。

  牟钢每个月都会给客户出一份产品投资简报,细数他在当月的投资情况和对当下中国经济的分析。从A股到港股,从股票到期权,牟钢还把他的交易理念写进了投资月报中——“守正出奇、务实望虚、发现价值、投资价值、顺势而为”。

  跟所有的交易者一样,他经常做自我总结:“选好方向比努力重要,投资的兴趣比金钱重要,分享比独享更有意义,承认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

  作为职业炒股者,牟钢认为今年的市场是结构牛市,投资重点方向为分红稳定的行业细分龙头,不具体到板块,均衡配置。

  (应受访者要求,牟钢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