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最大金科IPO来了!陆金所控股递交上市申请 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48%

2020-10-08 09:55:0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10月8日,陆金所控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文件。根据IPO申请材料显示,陆金所在纽交所代码为“LU”,并未披露其募资金额,若此前市场传闻20亿至30亿美元融资规模属实,陆金所控股或成为美股迄今最大金融科技IPO。

陆金所此次IPO交易的承销商“众星云集”,为高盛(亚洲)公司、美银证券、瑞银证券、汇丰证券(美国)公司、中国平安证券(香港)公司、摩根士丹利、里昂证券和杰富瑞集团。

陆金所控股近年来似乎相对低调。受网贷行业整体调整影响,此前市场预期陆金所控股业务或受到较大冲击,但从招股说明书来看,陆金所控股业绩颇为亮眼。

2020年前6个月,陆金所营收256.84亿元(36.35亿美元)同比增9.5%,去年同期为234.46亿元;净利润72.72亿元(10.29亿美元)。

发力理财市场 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48%

招股说明书披露,陆金所控股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业务,分别由平安普惠、陆金所平台(lu.com)运营。

2017到2019年,陆金所控股总收入从278亿元增长到478亿元,复合增长率31%;净利润从60亿元增长到13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8%;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总收入257亿元,净利润73亿元,净利润率达28.3%。特别的是陆金所的科技赋能在资料中多有显现。陆金所控股基于科技平台实现的收入从2017年61.9%,增长到2020年上半年的87.7%。

基于陆金所平台提供的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其平台用户人均持有资产为2.93万元,平台75%资产规模由投资规模超过30万元的用户所贡献,即中产和富裕人群为其主要客户。

陆金所控股零售信贷余额达5194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二,财富管理规模达3742亿人民币排名第三。在P2P存量业务占比降至12.8%的下,陆金所控股管理用户资产保持稳健增长,2017至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9.4%,2020年上半年为34.2%。

截至2020年9月30日,陆金所控股零售信贷总余额达5358亿元人民币;通过线上财富管理平台管理的客户资产总量达3783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陆金所控股在财富管理市场中的转型已然达到成效。

再细分客户人群看,不同于蚂蚁集团用户体量大的“小白理财”,陆金所控股近75%的平台资产由投资规模超过30万元的客户所贡献,用户留存率达95%。财富管理人均用户持有资产规模为人民币2.93万,超前五非传统金融机构平均用户8千元人民币资产3倍以上。

三家金科公司聚首资本市场

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独角兽不约而同按下IPO按钮。外界不免对蚂蚁集团、京东数科、陆金所控股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模式多为关注,三公司营收能力与其市场战略有很大关系。

综合来看,目前非传统金融机构市场中,金融科技企业综合实力蚂蚁集团与陆金所控股将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与前两者相比,京东发力点在于“技术”,其优势体现在全产业链金融上。

记者发现,三家公司都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平均复合增长率都高于30%。陆金所控股整体营收与蚂蚁仍有差距,与京东数科却拉开了倍数优势。

净利润方面,陆金所控股与蚂蚁的盈利能力均呈上涨趋势。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陆金所控股分别实现净利润60.27亿元、135.76亿元、133.17亿元和72.72亿元。净利润率从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7.8%。同期蚂蚁分别为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和219.23亿元,净利润率从2017年12.55%提高到2019年14.98%。

于平安普惠提供的零售信贷业务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市场份额占比高达32%,借款额度远高于蚂蚁。其借款用户平均无抵押借款规模为14.65万元,有抵押平均借款规模为42.24万元。

今年8月发布的《2020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以全行业排名来看,蚂蚁集团以人民币1万亿市场价值拔得头筹(金融科技分榜第1),陆金所控股以人民币2700亿元排名第4(金融科技分榜第2),京东数科以人民币1300亿元位居第12(金融科技分榜第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