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市,第一大客户就遭传销立案,豪悦护理是否“知情不报”?

2020-10-10 17:00:00 和讯名家 

本文系富凯IPO财经解读公司第260期,本期关注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悦股份”)。

富凯IPO财经(ID:ipofinance)

作者 | 宋旭光

编辑 | 李浩

校对 | 孙恒

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今年9月11日才上市的新股,IPO发行价就高达62.26元,上市后最高更是冲高到了217元的高位。然而,看似繁花似锦,其实已漏洞百出,摆在豪悦护理面前的麻烦可是不小!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消息显示,“凯儿得乐(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被湖南益阳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了“行政非诉财产保全”,法院已经依法冻结该公司的银行账户,原因是:因“涉嫌传销”,被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市场监督部门查处,为防止公司转移涉案资产。不仅如此,“凯儿得乐(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就曾被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并被当地法院冻结相关账户。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公开信息显示,“凯儿得乐(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一直都是上市公司豪悦护理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的销售占比一度高达33.29%,2019年略有回落、但销售占比仍然高达21.64%,豪悦护理在2018年和2019年对该客户的销售额合计高达9亿元以上,对豪悦护理的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豪悦股份招股书

“凯儿得乐(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在今年7月17日被立案的,而豪悦护理是在8月27日发布的最终版招股说明书,不仅未提及第一大客户被立案的事项,而且还称“以凯儿得乐、BEABA、BabyCare、 蜜芽等新零售品牌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迅速崛起,成为婴儿卫生用品行业中一股新兴力量”,还描述道:“公司对凯儿得乐的销售具有稳定性及可持续性”。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企查查

另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凯儿得乐(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3日,也即该公司在成立的次年也即2017年便以26678.03万元的销售金额,成为豪悦护理的第一大客户。

从整个事件的时间线来看,凯儿得乐(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公司诞生,到从事传销的违法行为,基本贯穿于豪悦护理的IPO申报的报告期内,为什么在这长达三年的时间内,凯儿得乐(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违法传销一直未能被监管部门、执法部门稽查,而偏偏等到豪悦护理成功上市,凯儿得乐才被“一窝端”,难道这“纯属巧合”?

纵观本案,豪悦护理销售占比达30%的第一大客户涉嫌传销,问题不可谓不严重,但是在这一问题背后,体现出来的豪悦护理本身的“谜团”也非常多:

1、从时间线来看,第一大客户凯儿得乐被立案,发生在豪悦护理最后一次发布招股说明书之前,也是在该公司上市之前,但是豪悦护理对此没有进行任何信息披露,这是否涉嫌隐瞒重大不利信息?是否涉嫌造假上市?

2、在凯儿得乐因传销被立案“爆雷”、在豪悦护理成功上市之前,这一重大信息未见任何媒体报道,豪悦护理的上市进程也未因此遇阻,原因是什么?是否有外部因素在掩盖这一重大事项的曝光?

3、凯儿得乐(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否自开始成立便以传销的方式进行业务拓展?对此,豪悦护理是否知情?

4、在豪悦护理让一家刚注册成立一年、且以传销为核心业务的公司成为自身第一大客户,并“辅助”豪悦股份成功上市过程中,是否有“有形的手”的鼎力支持?在凯儿得乐此前长达近4年的违法从事组织传销活动过程中,是否有地方保护主义“护航”?

诸多谜团,尚有待一一解开。

免责声明:[富凯ipo财经]原创文章,转载必究。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内容侵权请联系。

文章推荐

原创:佳奇科技转型遇阻,核心供应商疑似皮包

原创:三进宫的春晖智控 还没上市就业绩变脸 疑存在利益输送

原创:刚计划投资就遭遇跑路,苏文电能实控人“智商”欠佳还是另有隐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凯IPO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