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货激增至40亿 健友股份年内两次发债融资

2020-10-17 07:57:5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玉 上海报道

今年4月底,可转债募集资金刚刚到位的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3707.SH,以下简称“健友股份(603707,股吧)”)两个月后再度抛出可转债融资预案。据悉,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7.8亿元,用于高效智能化高端药品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健友股份“新债叠旧债”的举措引发监管层的关注。证监会发审委直指,公司今年4月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截至目前,前次募投项目尚未建设完毕,且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营运资金。要求健友股份说明前次募投项目尚未建设完毕的情况下,公司再次进行融资建设的必要性。

年内两次发债融资的背后,健友股份迅速增加的存货对公司现金流的“吞噬”不容忽视。10月9日,健友股份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为41.4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6.58%,较上期期末32.74亿元增加了26.52%。

据悉,健友股份存货主要系原材料中的肝素粗品及经过加工后的肝素原料成品。在原材料储备如此多的情况下健友股份依然积极囤货的原因是什么?

就此,证监会发审委要求健友股份结合原材料的质保要求、与募投项目的相关性以及库存商品的明细及订单情况等说明相关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10月14日,健友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表示,相关回复已呈送领导审批。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原材料“囤货”近30亿

公开资料显示,健友股份是中国肝素原料药生产的代表企业之一,主要产品覆盖心血管、抗肿瘤、抗感染、手术辅助类用药等领域。公司产品以肝素全系列产品为主,涵盖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低分子肝素制剂等主要品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肝素类产品出口国,主要包括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而肝素制剂目前主要还是在国内销售,只有少量出口。

健友股份在2020年半年报中提及,近年来,作为公司主要原材料的肝素粗品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变化,需求稳步上涨,而供给提高不快;2018年起,主要产地之一中国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供给进一步紧张,肝素粗品价格上涨显著。公司自2015年以来逐步建立肝素粗品库存,在价格进一步上涨前囤积低价原材料,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维持公司产品毛利稳定。

健友股份提供的存货库龄情况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6月末,健友股份原材料分别为9.27亿元、12.49亿元、26.34亿元及29.6亿元,呈现持续增加的趋势。

大量“囤货”背后,相关原材料的质保问题受到关注。健友股份方面表示,发行人主要存货肝素粗品原料具备单位价值较高、储备占地相对较小、生物活性稳定、保质期较长的特点。肝素粗品的储存温度为0~40°C,质保期可达到10年以上;发行人对生产的标准肝素原料药每三年进行一次复检,复检合格可以继续存放,通常质保期也在10年以上。经核查,发行人持有的肝素粗品原料以及生产的标准肝素原料药目前均在质保期以内。

此外,公司方面还表示,近年来,受限于目前我国猪小肠利用率水平已较高、国内外药政监管机构对肝素质量标准提高、非洲猪瘟的爆发和可替代品的缺失等多因素影响,国内肝素粗品价格进入上升通道,标准肝素原料药等产成品销售价格也逐年提升,肝素行业企业存货跌价风险相对较低。

尽管如此,库存的大幅增加是健友股份业务发展中颇受关注的点。平安证券日前在一份研报中就指出,肝素粗品是健友股份产品的主要成本构成,目前公司拥有较大粗品库存,若价格出现急剧下滑,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市场传闻明年猪的产能将达到20亿头也让投资者对健友股份的库存产生担忧。对此,健友股份方面表示:中国的消耗不到这个所谓产能的1/3,很难相信会有这么多猪出来。猪肉市场会自动调节和平衡这个数字的。明显这个所谓产能估计,只是估计。

现金流“捉襟见肘”

积极囤积原材料的同时,健友股份的现金流状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2亿元,上年度末为-6.42亿元。

截至第三季度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2.22亿元,较上期期末数减少39%。对此,健友股份解释称,主要是报告期内采购主要原料增加。此外,公司短期借款为17.36亿元,较上期末增加26.85%。健友股份表示,这主要是报告期短期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健友股份的现金流状况从公司最近的可转债募资情况也可窥见一斑。据悉,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于2020年4月29日到位 ,截至2020年6月30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1.5亿元已经投入94.36%。

今年7月,健友股份再次抛出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预案,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8亿元,其中约2.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就此,中国证监会要求健友股份说明,前次可转债募投项目进度是否与计划相符,前次可转债尚未使用完毕募集资金的后续使用安排;在前次募投项目尚未建设完毕的情况下,健友股份再次进行融资建设的必要性。

据悉,健友股份今年4月可转债项目募集资金主要投资项目为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和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截至今年6月末,前者累计投入金额3107.35万元,占承诺投入比重的24.84%;后者累计投入金额2815.88万元,占承诺投入比重的12.34%。

健友股份方面表示,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与前次募投项目具体产品虽均属于高端仿制药,但建设内容与建设目标等方面具有较大差异。前次募投项目建设内容分别为依诺肝素钠注射制剂和抗肿瘤药品注射剂,主要为解决发行人现有产品产能瓶颈以及对现有产线的技改,进一步扩大发行人现有产品的生产能力。本次募投项目系公司前期研发成果的转化,建设内容是目前全球市场用量较大且发展前景较好的高端仿制药注射剂,包括抗微生物类药物注射剂、泌尿系统类药物注射剂、麻醉类注射剂药物以及心血管系统类药物注射剂,与前次募投项目产品不同且不存在重叠。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有投资者对于公司短期内频繁抛出可转债发行预案融资的疑问,健友股份方面表示,所有投资决策是根据市场和当下的综合统一决策。生产线,要根据研发、审批、市场状态做快速调整。做企业,不是过家家,要以极其认真和谨慎的态度对待重大资产决策。

平均每天5次科室会推广

存货不断增加的同时,健友股份也在积极进行产品推广销售。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4696.88万元、2.48亿元、3.58亿元和2亿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2%、14.57%、14.51%以及14.35%。其中,咨询服务费分别为2508.84万元、2.21亿元、3.35亿元及1.67亿元,占市场推广费的比例分别为71.96%、93.29%、98.88%及98.83%。

报告期内,公司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的咨询服务费用为2.1亿元;举办产品学习研讨产生的咨询服务费用为1.9亿元;报告期内,发行人合计举办了1677次区域学术沙龙、6612次科室会,产生的咨询服务费用分别为 2.27亿元、1.2亿元。

以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3.5年的时间节点计算,健友股份平均每天举行1.3次区域学术沙龙,每天举行5.2次科室会。

根据公开信息查阅,南新制药 2017~2019 年合计召开3331次区域性学术研讨会、5201次中小型临床科室会,产生的咨询服务费合计分别为7.74亿元、1.34亿元;维康药业2017~2019年合计召开813次学术推广会议,产生的学术推广费合计为4472.23万元。

“同行业企业一般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判断推广商提供的推广服务内容及费用标准,但推广活动的工作难度、工作量各不相同,各类会议规模、地区发展水平、人力成本差异也会导致咨询服务费的费用标准可能存在一定差异。”健友股份方面表示。

健友股份方面表示,在国内的销售模式上,公司主要通过第三方临床代表学术推广的模式,利用临床代表的渠道资源直接实现与医院终端的对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随着“两票制”的实施和公司国内制剂业务规模扩大,借助第三方临床代表进行学术推广的活动相应增加,公司以咨询服务费为主的市场推广费用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