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股份回A计划提速 募资210亿急解“商强乘弱”难题

2020-10-17 09:53:4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家振 武汉报道

比亚迪(002594,股吧)、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和长城汽车后,国内又一家打通“A+H”双融资平台的整车制造企业有望加速诞生。

10月13日,在宣布回归A股计划不足百天后,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就“火速”递交了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根据招股书,东风集团股份拟募资约210亿元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方面。其中,70亿元将用于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内容主要包括车型开发与营销渠道及数字化营销平台建设两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额达110亿元,投资主体为今年新设立的东风集团股份岚图汽车科技分公司(以下简称“岚图汽车”)。这也是东风公司层面首度对外披露岚图品牌的具体投资计划。

此前有消息称,在工厂运营方面,岚图将在原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作为品牌的生产基地。10月14日,东风集团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确认属实,公司对原东风雷诺年产15万辆产能的工厂进行升级改造,是70亿元募资资金计划投入的重要方向,新工厂将主要用于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和生产。

百亿级投资计划出炉

作为东风公司旗下港股上市平台,东风集团股份自2005年12月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公司便没有在资本市场进行过融资。此番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也是东风集团股份15年来抛出的首个再融资计划。

根据招股书,东风集团股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210.33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70亿元用于全新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77亿元用于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剩余63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根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报告,公司2018 年度和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合计为241.27亿元,远高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上市标准。

东风集团股份方面表示,公司的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是以现有业务为基础的深化和延伸。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实施,将填补公司在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空白,为公司自主品牌阵列打开向上空间;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公司在高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平台架构、模块化平台架构、汽车电子架构及车用软件、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电池等前沿技术领域深化布局,满足未来产品转型升级需求。

今年7月17日,岚图品牌正式对外发布,将以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为基础,采用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探索“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

据东风公司内部人士此前介绍,岚图品牌已完成首期7款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规划,并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完成开发工作,实现在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全面布局。根据东风集团股份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全新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10亿元。不过,在市场寒冬下,岚图汽车的前景也面临质疑:市场还需要岚图这样的新品牌吗?

对此,岚图汽车CBO雷新在北京车展期间回应称,岚图汽车承担着东风公司品牌向上的使命,承载着最新的技术。

“商强乘弱”格局待破

东风集团股份主要经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与乘用车的整车及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以及与汽车相关的其他业务。2019年,公司整车销量达293.2万辆,位列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第3位,市场占有率为11.38%;产能方面,公司拥有整车产能约339.4万辆,同样居行业领先地位。

在主要经营指标方面,东风集团股份整体保持平稳态势。2017年至2019年和2020年1~6月份,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41.86亿元、1099.44亿元、1046.81亿元和518.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0.62亿元、129.79亿元、128.58亿元和30.1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1.66亿元、119.26亿元、122.01亿元和36.05亿元。

不过,在火速回归A股市场、斥资超百亿押宝岚图背后,东风集团股份正面临着“商用车强、乘用车弱”的局面。

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司主营业务中,商用车和乘用车业务收入占比已由2017年的“商弱乘强”演变为“商强乘弱”格局。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和2020年1~6月份,公司商用车业务分别实现收入612.12亿元、605.35亿元、691.71亿元及395.41亿元,乘用车业务单元分别实现收入628.63亿元、409.76亿元、273.07亿元及77.23亿元;同期,公司商用车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7.97%、57.25%、67.83%和77.61%,乘用车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9.27%、38.75%、26.78%和15.16%。

对于公司乘用车各板块业务收入均呈逐年下降趋势的原因,东风集团股份方面分析称,主要是受居民消费需求下降、购置税优惠政策逐步退出和神龙汽车销量下降等因素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实现的收入下降主要受东风标致、雪铁龙销量下降的影响,其对应导致了公司乘用车板块收入2018年及2019年分别下降34.82%及33.36%。”东风集团股份方面表示,神龙汽车因营销策略、市场定位等有优化空间,销量不断下行,总体导致了公司乘用车板块收入的下降。

自主品牌抱团突围

在主营业务中,东风集团股份还需破解积弊已久的“合资品牌强、自主品牌弱”难题。

具体到乘用车板块,公司乘用车业务主要围绕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东风有限、东风本田以及神龙汽车开展,东风有限、东风本田以及神龙汽车等三家合营公司主要合资品牌包括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自主品牌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东风启辰等。

尽管东风集团股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已形成多个子品牌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格局,产品涵盖轿车、SUV、MPV 等各类车型,覆盖高级、中级、经济型等各个级别,但自主品牌疲软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善。

以东风集团股份公布的今年8月份销售数据为例,公司在乘用车领域销售汽车23.1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76万辆,占比11.9%。在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和东风启辰各品牌中,仅东风风光月销量就超过万辆。

在这一背景下,着力发展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也成为东风集团股份转型突围、为自主品牌阵列打开向上空间的重要方向。据了解,东风集团股份在自主乘用车板块正调整思路,强化自主协同策略,形成风神、风光、风行与启辰“三风+启辰”的自主新矩阵,不同品牌之间在技术上、平台上进行共享,实现规模化发展和资源利用最大化。

岚图也将扛起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向上的大旗。据东风集团股份方面介绍,岚图是首个央企打造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重点打造独特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标签。

“新能源汽车是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产品,也是公司技术和模式创新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公司具备新能源汽车三电模块的自主设计开发能力和完整的三电验证能力。”东风集团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在继续保持传统整车制造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强化产业链拓展及模式创新,持续构建公司核心能力,推动自主事业突破发展,进一步提升“五化”融合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