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停产连亏2年 康惠制药火速收购

2020-10-17 12:06:4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晏国文 曹学平 北京报道

日前,康惠制药(603139,股吧)(603139.SH)以3264万元收购山东友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友帮”)51%的股权。

不过,山东友帮因政府高铁项目规划导致搬迁,自2018年起停止生产经营。山东友帮全资子公司陕西友帮承接了山东友帮所有核心产品、技术、人员及经营,而陕西友帮正在建设中,无相关产品收入。天眼查数据显示,山东友帮原实控人来新胜还曾被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

标的停产、连亏2年、高溢价率、司法风险、迅速变更工商登记……《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受到不少投资者质疑。

就相关问题,10月14日,康惠制药方面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充分了解和评估了山东友帮存在的相关司法和经营风险。山东友帮是陕西友帮的前身,很多研发技术等资产目前还无法做到全面分割,公司本次直接收购山东友帮的股权,考虑技术产权完整性,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停产且亏损

由于政府高铁项目规划导致搬迁,山东友帮自2018年起停止生产经营。2019年和2020年1~7月,山东友帮营业收入分别为95.90万元和16.4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91.02万元、-648.52万元。

2018年4月,山东友帮设立全资子公司陕西友帮,将其所有核心产品、技术、人员及经营全部转入到陕西友帮,而陕西友帮正在建设中,无相关产品收入,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投产。

康惠制药公告表示,未来,在政府完成拆迁补偿后,山东友帮将成为持股平台,借助当地化学原料药技术科技资源,开展部分研发业务。

收购之后,山东友帮成为康惠制药的控股子公司,陕西友帮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孙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康惠制药董事会于9月23日审议通过收购山东友帮51%股权的议案。而次日,山东友帮就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新的营业执照。

对于迅速进行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一事,康惠制药方面向记者解释道,迅速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无其他原因。双方于次日上午提交资料,当天就办理完毕工商登记手续。这反映了菏泽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效率高,服务意识强。

针对此次收购,记者注意到,有的投资者提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疑问,也有的投资者认为“停产2年多,水有多深”。

据天眼查等平台数据,山东友帮经营风险和司法风险不少。此外,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法院2020年6月8日发布的一则限制消费令显示,因民间借贷纠纷,来新胜被限制消费。限制消费令显示:“本院于2020年04月27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孙志星申请执行你执行案由一案,因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对你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对山东友帮相关情况,康惠制药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在收购山东友帮股权前,对山东友帮存在的相关司法和经营风险已经做了充分了解和评估;该类风险不会对山东友帮和陕西友帮的正常经营造成影响。

增收不增利

记者注意到,除了山东友帮,康惠制药在今年7月还增资了一家同样处于早期阶段的公司。

今年7月22日,康惠制药发布公告表示,以5040万元向湖北科莱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莱维”)增资,获得后者18%的股权。

科莱维注册成立于2019年1月。与陕西友帮情况相似,科莱维药业2019年尚在建设中,未有产品投产。截至目前,部分产品已投入生产并实现销售,未来,随着生产线的不断完善,将有更多的原料药投入生产,促进科莱维药业快速发展,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科莱维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9428.18万元,比账面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3354.20万元,增值26073.98万元,增值率为777.35%。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1~4月,科莱维营业收入分别为29.10万元和22.8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30.78万元和-603.75万元。

根据业绩承诺,科莱维2021年~2023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250万元、4200万元。

据康惠制药公告,科莱维药业目前尚处在初创期,生产车间及生产线还未完全建成。2019年处于建设期,全年无产品产出,但前期投入较大,致2019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1~4月,科莱维药业产品麦角甲酯(医药中间体)已投入生产,因刚刚投产,产量较低,收入较少。同时,受疫情影响(工厂位于湖北),科莱维生产时间、生产能力受限,2020年上半年固定成本较高,致科莱维2020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况。

康惠制药以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要业务。

此次收购的山东友帮主要业务为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中间体生产、CRO(委托合同研发)及CMO(委托合同生产),科莱维产品以麦角类衍生物、高端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及基因工程菌等发酵产品为主导,以高端中间体为辅助,涉及心脑血管、妇产科、抗感染等领域。

针对两次原有主营业务之外的跨界收购,康惠制药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为围绕大健康产业,积极整合包括中成药、化药及生物制药等医药行业上下游产业资源,并择机布局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领域,实现公司在大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从而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及综合实力。康惠制药收购山东友帮和投资科莱维,均属于公司战略布局范围内。

财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康惠制药营收总体呈增长状态,而其净利润却不断下滑。2017年至2019年,康惠制药营业收入分别为3.67亿元、3.76亿元和4.31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302万元、5563万元和4276万元。

对此,康惠制药方面向记者表示,近几年来,公司不断通过强化营销网络建设、整合终端优势资源、优化商业配送渠道、加强货款回笼等措施,提升了公司经营质量水平及自身经营能力。康惠制药子公司方元医药及新高新药业,均属医药流通业,医药流通业因为毛利率较低,所以康惠制药合并报表营收增长而净利润下降。母公司加强对销售回款的管理,因此虽然净利润略有下降,但公司经营现金流指标一直向好。

(编辑:曹学平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