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周一打新A股首只CDR,这次有啥不一样?来看六问六答…

2020-10-18 19:42:37 和讯名家 

  A股打新继续。

  根据初步安排,本周又有(10.19——10.23)多只证券申购,其中周一将迎来沪市科创板首只CDR申购,这也是A股市场史上首只CDR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深市CDR也有重大进展。今天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将“推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在深交所上市”列入清单。

  先来看看本周新股申购日历:

  根据九号公司的公告,本次发行的证券并非股票,而是境内科创板上市中国存托凭证(CDR)。本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以发行人新增基础股票为基础,未有股东公开发售基础股票的安排。

  本次九号公司存托凭证对应的基础股份,为其在开曼群岛发行的A类/B类普通股股票,每股票面金额为0.0001美元。存托凭证无票面金额。

  发行数量和发行结构上,本次九号公司向存托人发行7,040,917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基础股票与CDR之间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本次公开发行70,409,170份CDR,占发行后CDR总份数的比例为10%。

  发行价方面,本次存托凭证发行价格为18.94元/份。

  基础股份存托托管上,九号公司已与工商银行签署了《存托协议》,委托工商银行作为本次发行存托凭证的存托人。

  值得注意的是,九号公司是沪市首只正式申购的CDR。具体申购上,根据投资者持有的市值确定其网上可申购额度,持有市值10,000元以上(含10,000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存托凭证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500份,申购数量应当为500份或其整数倍,但最高不得超过本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的千分之一,即11,500份。

  资料显示,九号公司是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300024,股吧)领域的创新企业。

  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作为创新型公司,此前连续亏损,目前仍未实现盈利。2019年亏损4.55亿元。今年上半年再次亏损0.84亿元。

  CDR小科普:关于CDR六问六答

  1、什么是CDR?

  先说说什么是DR,即Depository Receipts,存托凭证,是指在一国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

  按其发行或交易地点之不同,被冠以不同的名称,比如美国(America)的存托凭证就叫ADR,欧洲(European)的叫EDR,咱中国(Chinese)的自然就叫CDR咯。

  2、CDR有什么优点?

  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大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

  鉴于此前中国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在A股上市有很多制度障碍。而有了CDR后,中间多了一个证券转换过程,上述障碍迎刃而解。

  3、怎么买?

  总体考虑是比照A股交易方式。

  这样有利于保证交易制度基本稳定,投资者交易习惯不发生重大改变,技术系统无需做大的调整,确保交易平稳,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4、DR是主流的上市方式吗?

  还算常见吧,比如BAJ在美国上市都是发行ADR的方式。相当数量的中概公司都是以发行存托凭证(DR)的方式在美股上市。

  这又是为什么呢?当前在美国上市的知名中概公司中,多数注册地并非在美国,很多是在开曼群岛等第三地,此前百度、阿里、京东、网易、新东方、携程网等都是这种情形。根据美国有关证券法律的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注册地必须在美国,注册地不在美国的企业,就只能采取存托凭证的方式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

  所以,这些公司在美股市场都是通过发行ADR的方式实现上市,而非直接发行普通股。

  注册地在美国的公司,比如苹果,发行的就是普通股。

  5、存托凭证(DR)和普通股票怎样联系起来?

  为使DR能最大限度地代表相应公司的股票,一般公司会在DR与普通股票之间规定一个兑换比例。

  在美股上市的很多中概公司ADR与普通股之间的兑换比例是1:1。比如美股市场1份新东方ADR相当1股新东方股票。

  但也有很多公司的ADR与普通股并非1:1的换算比例,如1份百度的ADR相当于0.1股百度股票。1份阿里巴巴ADR就相当8股阿里巴巴美股股票。

  回到A股市场首只CDR,九号公司按照1股九号公司股票相当于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亦即1份九号公司CDR就相当0.1股九号公司的股票。

  6、DR与股票的兑换比例可否调整?

  可以,调整兑换比例的动作有些类似于股票市场上的拆股或并股操作,之前美股市场有很多案例。

  如网易就曾调整过其ADR和普通股的兑换比例。

  2006年3月27日,网易将其美国存托凭证(ADR)与网易股票的兑换比率,由每股ADR代表100股普通股调整为每股ADR代表25股普通股。

  对于网易ADR的持有者而言,上述调整相当于将每份ADR拆成四份,拆股的股权登记日为2006年3月24日。对于网易普通股股东持有者而言,此次调整没有影响。

  对于调整兑换比例的原因,丁磊彼时表示,“网易ADR价格在过去几年来显著上涨,此次调整ADR展现了我们愿意向更广大投资者开放和提升网易股票流动性的承诺。”

  今年9月,网易再次调整ADR和股票之间的兑换比例,由此前的每25股普通股对应1股ADR调整为每5股普通股对应1股ADR。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