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崩不是“错杀”,“白马”祭天理所当然?

2020-10-22 18:14:00 和讯名家 

近期市场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吸引了众多股民的眼光,那就是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些白马股闪崩,还有人戏称为“杀马特行情”。

从节后开始,闪崩接二连三发生。如三七互娱(002555,股吧)、信维通信(300136,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闻泰科技(600745,股吧)、中国软件(600536,股吧)、宝信软件(600845,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安车检测(300572,股吧)、诚迈科技(300598,股吧)、华润微、紫光国微(002049,股吧)、吉比特(603444,股吧)……

白马祭天理所当然

究其原因,还得从根本上解释。股民们都知道,股价=市盈率乘以每股盈利,即股价是由估值和业绩决定的。今年由于流动性充盈,市场出现了“生拔估值”的现象,也就是说股价大幅上涨多数是由拔高估值贡献的,水涨船高嘛。但近期央行表态,明年将降低杠杆,收紧流动性,并且历史经验我们,高估值是不可持续的。

而消化高估值的方法有两个:

一是通过股价下跌,估值降低;

二是要想维持股价,只能通过业绩增长来降低估值。

观察近期闪崩的白马股,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

首先,这些白马都是从去年开始强势到三季度的品种,期间没有出现大幅调整,相比同类其它个股,估值仍然高高在上。

其次,之所以市场给出这些白马高估值,是期望能够通过业绩高增长来降低估值。

但不争气的是,在目前三季报披露中,这些白马并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那么只能通过方法一,即股价下跌来降低估值了。

可以说,并不是错杀,是本来就应该下跌,白马祭天理所当然。正如吉比特董秘梁丽莉所说的,“我个人理解是临近三季报,市场可能对公司业绩预期上有各自的估计。(大跌原因)具体我也说不清楚。”

之所以现在这个时间点集中出现,一是央行关于流动性的表态,二是三季报的集中披露期,三是目前处于基金等机构调仓的关键时期,兑现收益,年底拿到一个好的名次。选择“闪崩”这种极端方式发生,也在于这些白马都是机构资金抱团,集中调仓引起踩踏。

例如闪崩的圣邦股份,节后股价大幅下跌,但重仓的机构广发双擎升级基金、诺安成长(320007)都表现不俗,且每天15:00之后预估值和当天公布的实际净值有差异,无不说明两只基金较大概率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调仓。

因此,对于那些高高在上的白马,一旦基本面出了问题,业绩无法兑现,迟早要价值回归的,闪崩也就是“计划内”的事情。

正如银河证券所言,相当比例的所谓白马股的竞争力并没有那么强,牛市下半场要加强基本面排雷是关键。

什么是真白马?

那么,如何才能识别竞争力强的真白马呢?

市场中经常会以茅台(600519)标准,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茅台",如“酱茅”海天味业(603288,股吧)、“家茅”美的集团、“药茅”恒瑞医药(600276,股吧)、“锂茅”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等。

价值是衡量“白马”的唯一标准,那以公司基本面为准,以行业发展为准。

白马是指:

业绩较为明朗,很少存在埋地雷的风险,同时又兼有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的特点。一般可以根据ROE(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增长率来判断,当然,行业龙头是最好的,另外,时间跨度越长,稳定性越好风险越低,比如连续三年、五年等。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一旦他们估值过高也会出现调整,比如前段时间的海天味业,市盈率一度接近一百倍,股价涨幅显著超过基本面的业绩增长,也出现了“纠偏”行为。只不过基本面太好,只是小幅度阶段调整,后期还会涨回来,而那些“伪白马”则容易出现短期断崖式下跌。

近来,有媒体整理了一份号称"茅40"的名单,可以作为参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