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围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从六方面深化法治建设

2020-10-23 00:29:4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资本市场是以规则为导向的法治的市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对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上,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表示,完善法治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

焦津洪表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一是法治建设需要基础制度,基础制度是法治的“地基”和“四梁八柱”;二是法治建设推动基础制度;三是法治建设检验基础制度。

“近两年,在立法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焦津洪表示,新证券法的出台,为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执法保障;注册制改革试点法律规则体系初步经受了检验;具有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顺利落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立法工作进程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司法保障进一步增强;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系统性清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证监会的规章制度的透明度、公开性进一步提升。

焦津洪表示,下一步围绕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证监会将从以下六个方面推进和深化法治建设:

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紧紧抓住注册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根据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践,进一步梳理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则,为未来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

二是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关要求,推动修订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重点约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主体,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

三是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推动制定期货法,完善衍生品交易制度,研究制定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促进多层次市场建设,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推动货银对付制度改革。

四是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修订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管理制度,完善细化证券服务机构备案管理的各项配套规则。推动加快制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补齐私募基金监管的制度短板。

五是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完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配合制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加快出台欺诈发行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

六是落实“零容忍”要求,建立健全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强证券执法司法专门化建设,构建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结合的立体化的证券违法追责体系,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焦津洪表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需要成熟健全的法治保障,而资本市场法治的成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法治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只有市场参与各方无论是监管还是被监管方,无论是执法者还是当事人,无论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还是广大中小投资者,都能够相信法治、尊崇法治,践行法治,从而形成良好的法治生态和法治文化,资本市场的法治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使法治成为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