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中德证券2名保代因未勤勉尽责被上交所监管关注,曾一天内22次被列“被执行人”!

2020-10-23 15:20:30 和讯股票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一则监管措施决定书,中德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因在中信重工(601608,股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中存在违规行为被予以监管关注。

  首发12亿募资近8年后更改用途 保荐代表人未勤勉尽责

  据上证公监函〔2020〕0099 号显示,经查明,2012 年 7 月 2 日,中信重工通过首次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合计募集资金净额 308,577 万元,并聘请中德证券作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的保荐机构。募集资金中,120,000 万元用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新能源项目),计划至 2016 年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然而在2014 年 4 月 10 日,中德证券披露 2013 年度《核查意见》)显示,将新能源项目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提前至 2015 年。

  此后,中德证券在披露的 2014 年度至 2018 年度的 5 份年度《核查意见》中,均称新能源项目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有差距,原因均系重型装备市场不及预期景气,实际执行中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评估后适度放缓投资进度,但未说明具体情形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上述《核查意见》显示,新能源项目 2014 年度已累计投入 3,508 万元,至 2018 年度累计投入金额为 4,599 万元,远低于计划投入金额,进展缓慢。中德证券在《核查意见》中 3 次变更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 2015 年不断延期至 2020 年,且未说明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相关情况。

  2020 年 3 月 13 日,中信重工披露公告称,截至 2020 年 2 月 29 日,新能源项目已进行了项目设计与勘测等,使用募集资金 4,878.58 万元,占该项目计划使用资金的 4.07%。公司拟将新能源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变更用途。中德证券同时披露了《拟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关事项的核查意见》,认为中信重工现阶段无需进一步扩张产能。

  其实,早在中信重工披露变更募投用途公告后,上交所便紧急对其下发了问询函。问询函提到:请公司补充说明在项目论证设计及项目推进过程中,公司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实施难度、市场前景变化风险进行了审慎评估,在前期该新能源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时没有及时变更的原因,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当时,中德证券在《核查意见》中回复称,中信重工董监高勤勉尽责,对项目进行了审慎评估,也披露了相关风险。

  不过,从本次处罚来看,中德证券的回复并没有得到上交所认可,中德证券的保荐代表人梁炜、刘萍因未能勤勉尽责,对有关募投项目进展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相关风险提示不充分被予以监管关注。

  曾一天内22次成“被执行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德证券曾一天内22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天眼查显示,7月27日,中德证券一天内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22次列为被执行人,涉及金额合计396.98万元,其中最小一笔金额仅有3864元,最大一笔金额为271.7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述22起执行案件都是源自中德证券代理的昆明机床投资者索赔案。

  2015年11月9日,昆明机床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沈机集团拟协议转让其所持公司25.08%的股份给紫光卓远,股权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成为昆明机床的控股股东。然而,两个多月后的2016年2月5日,昆明机床发布《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公告》,提示协议中存在此前从未披露过的“3个月自动解除”条款,最终股权协议因未完成相关审批自动解除。

  昆明机床也因未披露“3个月自动解除”条款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作为中介机构的中德证券及其相关主管人员也因未能勤勉尽责遭受处罚。

  随后,众多遭受损失的昆明机床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为由发起了诉讼,中德证券以及其他涉案公司一同被列为被告。直至今年7月27日,案件才有了结果,目前相关索赔还在进行中。

  据中德证券官网显示,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由全球领先的综合金融机构德意志银行和具有丰富本土经验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向客户提供广泛的投资银行服务,包括各类证券承销以及与资本市场相关的顾问服务等。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