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魔幻”剧情?紧急澄清后股价下跌

2020-10-23 14:39:25 和讯名家 

  媒体关注

  前几日,板蓝根又火了一把,白云山(600332,股吧)复方板蓝根颗粒更是卖到脱销,目前,线上电商药店中该药仍显示为“无货、预售”状态。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时间回到10月13日,“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有媒体报道,钟南山院士在会上透露,研究团队与白云山合作对集团旗下10个企业的16个已上市的中成药开展了抗新冠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

  10月15日,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公众号发布关于“钟南山院士: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文章。

  (图片来源:广药白云山公众号)

  消息一出,二级市场随之“沸腾”,10月16日,白云山在A股和H股市场大涨,其中,A股白云山一度涨停,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涨超10%。

  然而,白云山于10月18日晚紧急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指出,针对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产品开展进一步工作,相关结论存在不确定性。

  不出所料,本周开盘后,白云山股价开始下跌,截至10月19日收盘,白云山A股报收33.06元/股,跌幅3.28%;10月20日白云山A股仍显示下跌状态,截至收盘,报32.11元/股,跌幅2.87%。

  这波“热潮”可谓是来得快,散得更快,不过白云山亲自“下场辟谣”的做法也算是对投资者负责,股票交易需谨慎的原则什么时候也不能忘。

  值得注意的是,澄清公告中提到,复方板蓝根颗 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这是因为,目前,在白云山及下属子公司、合营企业中仅有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和销售板蓝根产品。但它为公司持股50%的合营企业,不纳入合并范围,对其采用的核算方法是长期股权投资的收益。

  2019年,公司从白云山和黄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796.03万元,仅占当年利润总额1.65%;2020年上半年获得投资收益为3599.82万元,仅占当期利润总额1.59%。2019年,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的复方板蓝根颗粒销售收入为1.09亿元,占该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7.23%;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约为7554.61万元,占该公司同期销售收入8.35%。

  其实,比板蓝根更值得关注的是白云山本身,2020年上半年,白云山实现营业收入304.70亿元,同比下降8.61%;实现归属净利润17.64亿元,同比下降30.75%;实现扣非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下降26.20%。

  对于业绩下滑,白云山解释称受疫情影响,源于下属企业产品市场需求减少,销售收入下降,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利润减少。

  分业务来看,白云山所营业务板块业绩均有所下滑,主要营收来源大商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1.83亿元,同比下降1.68%;大南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6.02亿元,同比下降17.14%;以“王老吉”为代表的大健康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5.01亿元,同比下降23.11%。

  此外,报告期内,白云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05亿元,同比下降159.76%。

  究其原因,期中报告显示,本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本报告期销售收到的货款同比减少,致使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人民币19.5亿元。

  而从另一方面也看出,作为一家医药公司,白云山的业绩似乎太过依赖王老吉大健康了,2019年王老吉大健康贡献了白云山一半的利润。

  就在上个月,王老吉大健康南沙基地项目(一期)动工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一期建设投资约7.5亿元,将被建设成王老吉本部凉茶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旗舰工厂,或许白云山的“重心”仍在王老吉大健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