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股票“闪崩”“前夜” 哪些机构在“唱多”?

2020-10-27 18:59:10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这只股票“闪崩”“前夜” 哪些机构在“唱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红刊社

在近期的“闪崩”大潮下,白马股涪陵榨菜(002507,股吧)也应声倒下。10月23日,涪陵榨菜开盘后迅速跌停,当日市值蒸发38.84亿元。不过,就在闪崩的“前夜”,部分券商还在极力“唱多”。同时,“闪崩”当天,券商大力看好的研报齐刷刷“出品”。同时,还有机构逆势抄底。

主力资金提前“跑路

涪陵榨菜“闪崩”前夕的10月22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已为负数,当天,涪陵榨菜成交额为38085.36万元,主力净流入额为-1193.62万元,主力净流入率为-3.14%。(见图1)

图1 10月22日涪陵榨菜主力资金流向

同时,这一趋势在23日还在加大。10月23日,涪陵榨菜成交额进一步扩大至51051.18万元,同时主力净流入额为-7861.7万元,主流净流入率达到-16.01%。相较前一日,23日开盘主力资金流出额增加近10倍,且尾盘并无主力净流入额。(见图2)

从这两日资金方向上看,主力资金对涪陵榨菜的“选择”比较清晰,就是提前+加速“跑路”。

图2:10月23日涪陵榨菜主力资金流向

不过,就在“闪崩”发生正当时,且主力资金“跑路”的同时,据10月23日的龙虎榜数据,部分机构还在逆势抄底。具体来看,23日当天,涪陵榨菜卖出前5营业部均为机构席位,机构合计卖出8859.66万元,但同时,还有部分机构逆市抄底。涪陵榨菜买入前5营业部数据显示,三家机构专用席位逆市抄底7525万元,买四、买五两营业部各抄底1400万元左右。(见图3)

图3 10月23日涪陵榨菜龙虎榜相关信息

券商“看多”理由各有千秋

10月22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亿,同比增长12.1%;实现归母净利润6.1亿,同比增长 18.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亿,同比增长17.6%。单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亿,同比增长15.9%;实现归母净利润2.1 亿,同比增长仅3%,净利润低于市场预期。

这份财报成为引发涪陵榨菜次日股价“闪崩”的一大“推手”。不过就在财报发布当天,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开源证券两家券商发出“买入”评级的研报,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则发出“维持”级研报,分别推荐及强烈推荐

从申万宏源的观点看,涪陵榨菜三季度营销费用投入恢复常态,渠道下沉推进顺利,单季度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因为费用投入力度同比加大,且去年同期净利率基数较高,但涪陵榨菜季度业绩波动不改长期经营趋势,更应重视经营质量。中长期看,公司将利用乌江品牌优势,围绕榨菜为核心,积极推进萝卜、泡菜、下饭菜及海带丝,实现酱腌菜品类全覆盖;计划通过打造新品牌切入辣椒酱及复合调味品赛道,实现多元化。继续看好公司通过渠道建设、品类丰富及份额提升等方面打开成长空间。

开源证券则分析称,涪陵榨菜三季度净利率同比降主因有三方面,一是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减少,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降0.17亿元;二是毛利率同比降 1.0%,应是受到三季度使用2020年初收购高价青菜头,成本上升影响;三是销售费用率同比增2.1%,可能与2019年三季度费用率基数低,以及 2020年三季度疫情控制后,费用集中投放有关。开源证券表示,考虑到渠道激励方式的变化,费用使用效率也将得到提升。考虑2019年四季度利润基数较低,估计2020年四季度利润大概率加速增长,预计2021年公司利润率也应稳中有升。

从这两份唱多研报看,两者对净利润不及预期的解释存在重合之处,即归因于营销费用投入加大所致,不过,开源证券的“理由”同时让市场注意到了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而这也是市场重点关注的一大方向。

事实上,在成本上升的同时,产品涨价也一路相随。据媒体报道,近10年间,涪陵榨菜调价12次,从0.5元/80g上涨至2.5元/70g,上涨约5倍。这期间除了价格上调,也包括更换包装等隐性提价方式。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三季度开始,公司全面完成对于收入占比约5成到6成的主力流通榨菜包装规格的缩减,即由80g缩减为70g,换算下来三季度公司整体吨价提升约7%。

10月23日,涪陵榨菜“闪崩”当天,“唱多”机构进一步“扩容”,包括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国泰君安、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民生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等在内的多家机构表示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中信证券即表示,未来,随着公司33亿元定增项目的落地,涪陵榨菜将新增 40.7万吨原材料窖池、 20万吨榨菜产能、物流体系及信息化平台建设, 进一步帮助涪陵摆脱对上游半成品依赖,提升对上游原材料的议价能力,为长期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国泰君安则发出题为《短期波动难撼长期向好趋势》的研报,归因于渠道下沉效果持续体现+提价落地+2019年基数低,2020年四季度涪陵榨菜业绩有望进一步提速。长期来看,渠道纵横扩张助力熨平经营周期。纵向渠道下沉方面,公司2019年开始将战略重心转向下线市场,考虑到下线市场公司覆盖率仍然较低,未来有望持续发力拉升业绩;横向渠道精耕方面,公司从2020 年开始通过在省地级市场增加经销商的方式进行精细化耕耘,参考海天在北部市场的做法,判断渠道精耕将长期增厚业绩。

机构“唱多”向来是“标准动作”,但在“闪崩”之际一致“唱多”,更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