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倒计时,美股慌了

2020-10-29 17:57:09 和讯名家 

  文 |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郭力群

  编辑 | 康娟

  预计下周大选仍将是股市出现更多波动的一个原因,因为人们担心大选结果会引发争议。

  美国股市周三(10月28日)遭重创,三大股指收盘均大幅下滑。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3.4%,标普500指数跌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7%。至此,道指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较9月2日高点回落8.9%,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均从历史最高点回落8.7%,三大指数已经抹去10月的涨幅,并且本周有可能成为3月份美股暴跌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

  欧洲主要经济体再次封国的消息令投资者对之前出现的经济复苏势头可能被浇灭感到担忧,欧洲股市因此遭到抛售。德国DAX指数当日收盘下跌4.17%,法国CAC40指数下跌3.37%。这种跌势随后蔓延到了美国股市。

  10月28日,法国政府宣布从10月30日开始再次启动全国封锁政策,至少持续到12月1日,之后根据效果评估是否需要延长封锁政策。当日德国政府也宣布从11月2日起至11月底在德国全境实施包括关闭大部分公共设施、餐饮娱乐场所以及限制个人出游等在内的多项措施。与此同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国日均病例增幅比此前一周上升了20%以上,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巴伦周刊》认为,除了疫情这一因素,多日来市场期待的经济刺激措施迟迟未能推出和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可能也是令投资者“恍然大悟”做出抛售反应的原因。

  疫情从未消失,投资者怎么突然吓到了?

  疫情可能会随着天气转凉在秋冬再次暴发这一风险可以说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那么为什么投资者突然看起来感到很意外?

  FHN Financial执行副总裁吉姆·沃格尔(Jim Vogel)在研报中说:“投资者一直认为欧洲的疫情形势没有那么严重,他们认为今年夏季该地区旅游业等行业的恢复就说明了这一点,一些人觉得欧洲可以避免再次出现春季那样严重的情况,这是他们感到意外的主要原因。”

  沃格尔指出,股市出现抛售真正让人感到迷惑的地方是,投资者为什么还没有意识到,虽然封锁经济代价很高,但还没有给经济造成无法修复的持续伤害。

  沃格尔认为,事实证明投资者在疫情这种事件影响下进行交易的效果不佳,他们起初不够重视疫情,接着因为央行的扶持政策和疫苗可能研制出来恢复了信心,现在又因为秋冬疫情形势难以预测而失去信心。

  《巴伦周刊》10月28日援引Leuthold Group分析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的观点称,投资者目前显然非常担心第二波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影响,但实际影响可能没有他们担心的那么严重。目前死亡率仍保持在1%到2%左右没有上升,虽然感染人数增多不是一个好现象,但如果死亡率不上升,那么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可能会比许多人预料得更强劲、更持久。

  其他一些指标也表明投资者可能反应过度了。《巴伦周刊》报道称,MKM Partners分析师迈克尔·达尔达(Michael Darda)指出,从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目前的水平来看,市场的确对通胀的预期比之前下降了(注:温和的通胀能够促进股市上涨),但这不足以解释股市的下跌。在这轮抛售发生期间,30年期和5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只缩小了4个基点,价差相对较小。他还指出,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强劲,这是股市接下来可能反弹的另一个迹象。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美股近期的下跌是一次必要的回调。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布拉德·麦克米兰(Brad McMillan)指出,市场之前对疫情和经济的看法可能过于乐观了,“股市此次下跌反映出我们所处环境的真实情况,现在看到的是基于现实的市场重新定价,”他说,“所以股市的下跌既有必要、也是健康的。市场应该反映的是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而不是最乐观预期下可能出现的情况。”

  大选越来越近,紧张情绪更严重了

  《巴伦周刊》认为,除了疫情,第二轮经济刺激措施被推迟以及美国总统大选日越来越近是股市突然大跌的另一个原因。

  《巴伦周刊》10月26日报道称,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师戴维·奥马利(David O’ Malley)指出,由于美国两党的谈判遇到新的障碍,近期出台额外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在继续下降。“第二波疫情正在席卷全球,两党谈判却陷入僵局,接下来几周对于控制病毒在冬季蔓延非常重要,”他说。

  虽然大选这一因素之前一直在影响投资者的决策,但随着大选日即将到来(下周二),投资者的紧张情绪还是比之前更明显了。Andersen Capital Management分析师彼得·安德森(Peter Andersen)说:“现在距离大选没几天了,这是目前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

  分析师们认为,预计下周大选仍将是股市出现更多波动的一个原因,因为人们担心大选结果会引发争议。衡量未来30天标普500指数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目前远高于长期平均值20,已经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但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周三在研报中指出,虽然VIX指数周三上升了20.78%,达到40.28,但今年该指数在高位徘徊的持续时间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那么长。

  投资者怎么做?

  在美国三大股指均较最高点回落超过8%之际,美股看起来再次接近回调区域(回调的定义是较高点下跌10%),那么投资者现在应该卖出离场吗?

  投资公司 Hercules Investments 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唐纳(James McDonald)认为,如果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大选前跌破3200点的支撑位,那么下一步可能会再跌12%,至2890点。

  MKM Partners的达尔达表示,在股市疲软时抛售可能是错误的做法,更有前瞻性的操作方法是利用市场回落和抛售之机增加多头仓位、而不是根据一些已经给市场造成过打击的坏消息去选择低收益资产。

  《巴伦周刊》认为,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如果目前急需现金,现在或许应该离场,但长线投资者应该系好安全带等待波动过去。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