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十年后,华尔街预言可口可乐股价大涨

2020-10-30 18:36:33 和讯名家 

  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昆西希望可口可乐在饮料创新方面更加大胆。带咖啡因的可口可乐和苏打水明年就要推出了。

  Melissa Golden/Redux

  文 |《巴伦周刊》撰稿人 阿德鲁·巴里(Andrew Bary)

  编辑 |吴海珊

  这家饮料巨头的家庭外市场敞口可能成为其股价上涨的积极催化剂。随着新冠疫苗方面传来的好消息,可口可乐股价甚至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就开始躁动。

  在人们开始谈论全球化之前很久,可口可乐就已经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了。可口可乐遍布200多个国家,几十年来,它的全球影响力不同于任何消费品公司。当世界在2021年开始恢复常态的时候,这家汽水巨头将会随之重新繁荣。

  被低估的可口可乐

  然而,在大流行后的“重新开放”的戏码中,可口可乐(Coca-Cola,KO)的股票似乎被低估了。今年该公司的股票表现落后于百事可乐(PepsiCo,PEP)和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PG)。

  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与其他消费者相比,可口可乐更受益于发展中国家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由于可口可乐75%的利润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因此可口可乐还可以提供抵抗美元走软风险的敞口。

  投资者也忽视了可口可乐的一次重大经营转型。在充满活力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昆西(James Quincey)领导的过去三年里,可口可乐基本上已将其公司所有的灌装业务出售给了特许经营商,从而形成了一种轻资产、强现金流的商业模式。

  “饮料行业是一个增长型的行业,不仅在软饮料领域,我们在其他主要领域也是市场份额的领导者,我们的市场份额正在增加,”昆西告诉《巴伦周刊》(Barron’s)。

  新冠疫情及其隔离措施对可口可乐造成了伤害,可口可乐一半的销售额来自餐厅、食堂、体育馆和其他场所以及家庭以外的活动。然而,昆西是乐观的。

  他表示: “如果有人担心短期问题的话,我相信,家庭外市场将会回来。人类是社交动物。我们喜欢跟人交往和交融,我们喜欢各种不同的体验。家庭外市场终将会回来,考虑到饮料行业的长期积极趋势以及我们作为领导者的地位,可口可乐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可口可乐已经做好准备从疫情恢复中收益。”

  这位首席执行官希望可口可乐在创新性饮料方面更大胆、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包括能量饮料和与咖啡相关的产品,并更积极地淘汰“僵尸”品牌——就像最近淘汰1963年推出的无糖汽水Tab一样——,同时继续扩大其核心软饮料的特许经营权。

  新冠病毒危机加剧了可口可乐对这些问题的关注,该公司正在考虑在全球范围内淘汰其500个品牌中的一半。

  重塑可口可乐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劳伦?利伯曼(Lauren Lieberman)表示: “从现在到2021年,可口可乐将经历一场伟大的复苏。可口可乐正在利用这段时间加快运营和战略变革,这将使公司实现比新冠疫情之前更高的利润和更快的增长。”她给该股票评级为“超配”,目标价为59美元。

  可口可乐目前的股价在50美元左右,2020年下跌了8%,派息率为3.2% ,跟债券相似,几乎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两倍。

  每股1.64美元的年度股息尽管在收益中的占比很高,但看起来是安全的。可口可乐的股息已连续58年上调,未来几年可能还会上调,这增加了该股的吸引力。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近将可口可乐视为一只在大流行后“重新开放”中“定价错误”的股票。摩根士丹利的饮料分析师达拉?莫森尼安(Dara Mohsenian)写道,可口可乐“长期营收增长前景高于同行,在其相对较新的首席执行官领导下,可口可乐拥有了强大的定价能力和有利的战略调整,包括加大创新力度,以及向整体饮料公司的文化转变”。

  臭名昭著的2美元

  不过,可口可乐的股价并不便宜,约为2021年预期每股收益2.09美元的24倍。可口可乐的批评人士称其为无增长的“增长型”股票。因为过去10年,该公司每股收益一直停留在2美元左右。

  然而,利润可能最终会突破。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考米尔-格拉瓦拉(Kaumil Gajrawala)预计,2023年该公司每股收益为2.7美元,比市场普遍预期高出15美分。他认为,到那时,该公司股价可能达到70美元。该分析师对可口可乐的评级为“增持”,目标价为57美元。“该公司的业务进行了彻底重组,在新冠疫情之前表现出了增长势头,虽然这一改善被推迟了,但并没有偏离轨道,”格拉瓦拉表示。

  可口可乐的目标是每股收益每年增长7%到9%,格拉瓦拉认为公司可以在2021年后实现这一目标。

  强势的美元影响了可口可乐的利润;货币折算预计将对2020年的收益产生高个位数的影响,2019年货币折算对其收益的影响达到了8个百分点。但如果美元走软,几乎没有哪家大公司会比可口可乐受益更大。

  这家软饮料巨头在2018年和2019年表现强劲,其有机收入分别增长了5%和6%。可口可乐的股价在2月份达到60美元的峰值,反映出新冠疫情之前,市场对昆西及其战略的乐观态度。

  这一进程在三月中旬停止了。第二季度可口可乐的有机营收下降了26% ,每股收益下降了33% ,至每股42美分。

  首席执行官昆西说:“我们开始在一个不断增长的行业中赢得市场份额,这就是你在2018年和2019年所看到的。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未来增长,这将使我们摆脱著名的‘2美元的EPS’,”他停顿了一下,“臭名昭著的‘2美元的EPS’。”

  等待股价反弹

  该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有所改善,调整后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2%,至每股55美分,比普遍预期高出9美分;销售额三季度下滑了4% ,而第二季度下滑了16%。10月22日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令投资者欢欣鼓舞。其股价上涨了2%,一些分析师提高了它目标价格。

  令市场这一乐观情绪冷静下来的是昆西的评论,他说这家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公司关键性的家庭外业务在9月份“显示出停滞的迹象”,因为几个市场的疫情隔离措施更加严格了。第三季度中期,可口可乐的家庭外业务的销售量下滑了十几个百分点,而四月份高达50%。可口可乐公司对2021年的业绩也没有提供什么指引,只是说它的目标是“比宏观经济更快地复苏”。

  昆西警告称,经济复苏可能参差不齐。欧洲和美国的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将会拖累可口可乐公司的恢复,这两个市场都是可口可乐的重要市场。随着这些病例的激增,可口可乐的股价一直停滞不前。

  尽管如此,他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出了“我们是如何准确地适应了我们面临的疫情状况,以及这场危机如何改变了我们的销售模式,还有消费者可以在哪里喝我们的产品。”他补充道,“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一直在努力适应这一状况,而且在危机期间改善了业务,以便我们能够在危机过后变得更加强大,更有能力实现增长。”

  可口可乐的挑战

  长期的挑战是该公司对碳酸软饮料的依赖,可口可乐的碳酸软饮料几乎占其全球饮料总销量的70%。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不同种类的饮料,并且更加注重健康。可口可乐也不是一个伟大的创新者,在像风味苏打水和能量饮料这样的潮流中落后了。它的确持有怪物饮料公司(Monster Beverage,MNST)20%的股份,价值90亿美元,并且其装瓶商还在分销魔爪能量饮料(Monster Energy)。

  可口可乐正在努力追赶,优先推动AHA苏打水和Coca-Cola Energy等新型饮料推出。可口可乐计划明年在美国推出带咖啡因的可口可乐和一种含酒精的苏打水,叫做Topo Chico Hard Seltzer。

  该公司已经成功推出了零糖的可口可乐(Coca-Cola Zero Sugar),这是一种无卡路里的减肥饮料,尝起来更像普通可乐,而不是健怡可乐(Diet Coke)。据《饮料文摘》(Beverage Digest)报道,零糖可乐近年来销量增长都在两位数,但在美国其销量仍只有健怡可乐的三分之一。

  巴克莱银行的利伯曼说:“全糖型饮料可能会受到挑战,但低糖和无糖型可乐的销量正在增长,零糖可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家公司正在努力让自己更加强健,重回繁荣。今年8月,可口可乐表示,将向4000名员工提供更多优惠的遣散费,该计划预计将耗资3.5亿至5.5亿美元。

  昆西正在重组可口可乐的全球业务,以帮助其在四大地区推出新产品介绍,并加强合作。这四个地区分别是北美;拉丁美洲;亚太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利伯曼说,这种做法获得了回报,可口可乐的北美品牌 Fuze Tea在欧洲成功推出了。

  《饮料文摘》编辑杜安?斯坦福(Duane Stanford)表示:“可口可乐(Coca-Cola)品牌和红罐可乐(red-can Coke)在公司被视为神圣的东西。昆西说的是,通过尝试带咖啡因的可口可乐和Coke Energy扩大品牌范围,是没问题的。他说,‘我们将可口可乐作为历史遗产保存,同时,也使之现代化。这一点的重要性无可比拟’。”

  资本市场的可口可乐

  相对于可口可乐的饮料帝国,许多投资者更青睐其竞争对手百事公司(PepsiCo)的大型零食企业菲多利(Frito-Lay)。菲多利公司的利润占其母公司的一半以上。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的估值都差不多,都是2021年预期收益的20倍到25倍。新冠疫情的爆发,今年推升了宝洁公司的估值,因为巨大的需求导致了它的一些主要产品的短缺,包括 Bounty纸巾和Charmin厕纸。

  然而,苏打水可能比批评家们认为的更有韧性。消费者前沿调查(Consumer Edge Research)分析师布雷特?库珀(Brett Cooper)表示:“碳酸饮料业务一直是实现低至中等个位数销售增长的一种相对可靠的方式。”库珀给可口可乐的评级为“增持”,目标价58美元。

  该公司在机构投资者中没有多少粉丝。对于大多数成长型股票投资者来说,可口可乐的利润增长过于乏力,他们更喜欢增长更快的互联网“必需品”,如亚马逊(Amazon.com,AMZN)、 Facebook(FB)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Alphabet,GOOGL)。而且这家饮料制造商的估值使得它对许多价值投资者来说过于昂贵。

  亚克曼资产管理公司(Yacktman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可口可乐股票持有人杰森?苏博特(603916,股吧)基(Jason Subotky)对此有不同看法:“在利率下降、市盈率上升的环境中,你最应看重的事情之一是持续且可预测的业务。鉴于可口可乐在全球的市场存在,它是这个混乱世界中定位最佳的公司之一。谁能令可口可乐陷入混乱呢? ”

  消费者每天喝20亿份可乐产品,他们在3000万个零售点购买,并通过世界各地的225个装瓶合作伙伴供应。

  苏博特基表示,可口可乐“扩大饮料消费、实现合理销量增长以及部分定价的能力仍然存在。汇率方面的挑战非常严峻,不过可能会从逆风变为顺风。”考虑到可口可乐3%以上的收益率和相对稳定的业务,他将可口可乐视为相当于AAA级债券的股票。

  可口可乐的债券收益率极低,其10年期债券收益率约为1.4%,3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2.5%,比无风险的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不到一个百分点。

  可口可乐最著名的支持者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一直持有大量的可口可乐股份。他持有的4亿股股票,现在价值200亿美元,20多年来他的持股量没有变化。巴菲特持有的股份占可口可乐已发行股票的9%,这使得伯克希尔成为可口可乐最大的投资者。

  伯克希尔的CEO巴菲特买入的时机非常好,可口可乐的股票在他买入后的十年间上涨了十倍。

  但自1998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并未大幅上涨。可口可乐的股票市场排名从1998年的第8位下降到第29位,目前其市值为2180亿美元,低于Salesforce.com’s (CRM)的2270亿美元。

  巴菲特拒绝对《巴伦周刊》发表评论,但两年前他告诉CNBC,“如果你看看有形资产的回报率,你就会发现这是个非常好的生意” ,同时他承认“它看起来没有5年或10年前那么好。”他将其归因于品牌忠诚度的降低,这与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尝试不同的产品有关。

  作为一个数字专家,巴菲特指出,可口可乐每年为全球70亿人每人销售100盎司饮料。

  他是个大消费者,每天喝好几瓶可乐。巴菲特在奥马哈的办公室里甚至还有一个可口可乐冷饮柜台。今年早些时候,他在一次雅虎的采访中开玩笑说,这些可乐可能帮助他避开了新冠疫情。

  面临的问题

  对可口可乐来说,一个潜在的新担忧是社会责任和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投资的兴起。批评人士说,可口可乐的高糖饮料加剧了全球的肥胖问题。此外,每年用于包装其产品的1200亿个塑料瓶产生的废物也对环境造成了影响。

  杰夫?乌本(Jeff Ubben)是一位主要的维权投资者,他具备强烈的社会意识。他最近表示,可口可乐可能会受到塑料垃圾问题的影响。

  “核心业务之外的因素现在开始反映在股价上,”乌本在路透社(Reuters) ESG 投资会议上表示。今年6月,他从ValueAct Capital 退休,创办了Inclusive Capital Partners。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其总体回收率为60%,塑料瓶回收率约为55%。它的目标是在2030年达到100%。可口可乐只有10%的塑料容器是由回收材料制成的。

  处理肥胖问题相对来说更难处理。可口可乐的含糖饮料占到很高的销售比例。

  作为回应,昆西指出了,零度可口可乐(Coke Zero)等无糖品牌的增长,现有品牌的重新配方以降低糖的含量,以及公司对更小包装尺寸的重视等解决方案。

  他表示:“我们有明确的战略,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可口可乐表示,其45%的品牌是“低糖”或“无糖”,也就是每12盎司罐含糖17克或更少。一罐12盎司的普通可乐含有39克糖和140卡路里。

  但其销售量中低糖或无糖饮料只占29%。

  更小的包装,比如广受欢迎的每罐7.5盎司型号,每罐含有90卡路里的可乐,就是该公司所说的更易被接受的“招待”产品(treat)。较小的易拉罐产品产生的利润大约是可乐系统的两倍。

  几乎没有哪家大型消费品公司受到的冲击比可口可乐更大。然而,随着人们开始重返餐馆、体育馆、体育场、音乐会和其他活动场所,在这个日益靠近接种新冠疫苗的世界里(也许最早可能在明年),这家饮料巨头的家庭外市场敞口可能成为其股价上涨的积极催化剂。随着新冠疫苗方面传来的好消息,可口可乐股价甚至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就开始躁动。

  在此期间,投资者可以享受3%以上的收益率和一杯可口可乐。正如该公司的广告所说,“聚一起,味更好。”(Together Tastes Better)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