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缘何杀跌?或系两大因素共振…后市机构这样看

2020-10-30 21:04:41 和讯名家 

 

10月最后一交易日,A股未能顶住外围压力,高开低走。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分别下跌1.47%、2.09%、1.63%。随着A股收盘,欧洲市场陆续开盘并延续下跌趋势,截至发稿,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0.6%,德国DAX30指数跌1.5%,法国CAC40指数跌1.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7%。

除了外围的压力,受累于三季报的发布,A股不少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开始大幅杀跌,这也是拖累A股整体下跌的另一主要原因。

展望后市,市场分析指出,当前市场从短期来看,呈现出低风险偏好+板块轮动+存量博弈的特征,近期多因素扰动使得市场略显谨慎,短期出现震荡加剧,但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建设加速,叠加机构资金持续流入,继续看好市场中长期表现。

外围大幅下挫引恐慌 A股尾盘震荡下跌

▲▲▲

受疫情二次加速蔓延影响,欧美股指近期连续大幅下挫,也对A股市场造成了恐慌的影响。

A股上午延续昨日的韧性,围绕昨日收盘价小幅震荡。午后,A股终于未能抗住压力,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分别下跌1.47%、2.09%、1.63%。两市总成交8708.42亿元,环比增加905.71亿元。个股方面,今日两市552只个股股价上涨,3415只个股股价下跌。、

随着A股收盘,欧洲市场陆续开盘并延续下跌趋势,截至发稿,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0.6%,德国DAX30指数跌1.5%,法国CAC40指数跌1.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7%。

美股方面,截至记者发稿,美股期指探底后跌幅收窄,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7%,道指期货跌近1.7%,纳指期货跌逾2.1%。大型科技股盘前普跌,苹果跌逾5%,微软跌近2%,英特尔、波音均跌逾1%。

机构百瑞赢指出,外围市场加剧震荡,午后美股期货大幅跳水,亚洲市场都受到较大影响。容维证券也表示,总的来看,10月市场先扬后抑,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无法持续上涨走势,导致股指遇到压力后连续调整,欧美股指近期连续大幅下挫,也对A股市场造成了恐慌的影响。

从盘面来看,申万28个行业全线下跌,纺织服装、食品饮料、轻工制造等行业跌幅靠前。

概念板块方面,创业板低价股、生物育种、乡村振兴等概念跌幅靠前;连板、国家大基金、中芯国际相关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

业绩不及预期个股遭大幅杀跌

▲▲▲

除了外围的扰动,前期部分累计了巨大涨幅的个股因业绩未达预期,股价遭到大幅杀跌,进一步拖累A股向下。

这其中,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就是今日的代表。

早盘,伊利股份低开低走封死跌停直至收盘。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收报39.73元,成交金额5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蒸发268亿,跌停封单高达8.77万手。

10月29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37.7亿元,同比增长7.42%;实现归母净利润60.24亿元,同比增长6.99%。虽然伊利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62.42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22.89亿元,同比增长23.7%。但是,与第二季度相比,伊利营收和净利增速均出现明显放缓,这也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忧。

伊利股份的跌停,带崩了整个乳业板块。截至收盘,乳业指数大跌4.17%,除了伊利股份,燕塘乳业(002732,股吧)、光明乳业(600597,股吧)、西部牧业(300106,股吧)、天润乳业(600419,股吧)等个股跌幅也超过5%。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白酒、猪肉等多个消费板块;同时,昨夜苹果季报显示,iPhone销售不如预期,今日苹果板块也走软。

约57亿北上资金出逃

▲▲▲

北上资金方面,今日北向资金合计买入成交494.92亿元,卖出成交551.65亿元,合计成交额1046.57亿元。

全天成交净卖出56.73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成交额444.51亿元,成交净卖出39.37亿元;深股通合计成交602.07亿元,成交净卖出17.36亿元。

从近30日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自9月21日开始,呈现持续净流出态势。本周累计净流出83.3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8.3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5.03亿元。

机构看后市:短期或震荡加剧

▲▲▲

今晚,上市公司三季报即将完成披露;而另一方面,海外疫情影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A股能否继续走出独立行情呢?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预测,今年年底之前,A股市场仍然是3100点到3500点横盘振荡的格局。大盘向上,主要是无风险利率造成的,无风险利率短期内也不会贡献新的力量。所以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面,看不到大盘快速上升或者快速下跌的理由。上市公司盈利修复暂时看不到进一步上调空间,下一阶段投资重点在可选消费、出口、科技等领域。

天风证券指出,目前大盘系统性风险较小,积极寻找结构性的机会布局。中长期,看好行业景气趋势能够延续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工程机械,军工以及消费电子等板块。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在经济仍然保持温和复苏的情况下,流动性保持中性,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对于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建议维持中性的仓位,对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均衡配置成为主要的策略,静待市场出现新的变化。从短期来看,无论是成长行业还是金融周期、消费等板块,都存在着一定的瑕疵,行业配置的机会不明显。从长期来看,十四五规划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仍然值得关注。

和信投顾表示,市场当前面临巨大挑战,前期的板块轮动演变成了轮流杀跌,白马股沦陷后题材股也成为砸盘的主力军。资金面,市场利率维持在高位,之前市场预期的大放水落空。基本面,宏观经济的复苏力度不足以支撑市场全面反弹,上市公司三季度报炸雷频率可能高于二季度的水平,部分白马股的前期炒作提前透支了业绩利好,一旦打脸后果就是滑铁卢。消息面,14部门联合发文19条措施力挺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能解读为利好,但背后可以看出经济的颓势。外围市场虽然有一定企稳不过风险犹在,并且有加剧的迹象,随时有可能再次暴跌,综合多方因素考量当前都不利于行情的发展。

源达投顾认为,当前市场从短期来看,呈现出低风险偏好+板块轮动 +存量博弈的特征,近期多因素扰动使得市场略显谨慎,短期出现震荡加剧,但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建设加速,叠加机构资金持续流入,继续看好市场中长期表现。因此,短期震荡不改长期预期,耐心等待趋势近一步明朗。市场在内外部扰动因素逐渐消退之后,有望在多重共振下开启反弹行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