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赶考科创板

2020-10-31 08:31:1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在“高管带货全员营销”引热议后,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又因欲登陆科创板,而受到广泛关注。

10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正在准备登陆科创板,且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实现上市。不仅如此,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还对外表示:“保荐人已经初步有了,合同还没签,得看直投情况最后定。”

在爱驰汽车发声谋求上市的背后,则是造车新势力对登陆科创板的激烈角逐。相关信息显示,当前就有威马汽车、哪吒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先后发声,将冲击科创板。

对此,《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此前致函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其回复称:“我们目前是正在积极推进IPO事宜,但也确实没有更新的信息可以同步。”

爱驰筹备科创板上市

蔚来、理想、小鹏齐聚美股之后,余下的造车新势力纷纷瞄准科创板,但爱驰汽车表示将于明年冲击上市,依然引发不小的关注。

相关信息显示,爱驰汽车团队组建于2016年6月,团队成员来自于众多资深造车及前沿科技企业,如付强先后任职于上汽大众、北京奔驰等。天眼查显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

在10月27日被媒体报道计划登陆科创板上市后,爱驰汽车后续未再透露更多相关信息。据《北京商报》报道,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如此表示:“上市一事还在前期筹划阶段,暂时还没有展开实质性动作,后续如果有了确定的打算或计划,爱驰汽车会对外进行说明。”

梳理可发现,爱驰汽车欲登陆资本市场的信息,或许比上述媒体报道时间,已更早地对外释放。

10月16日,在第七届中国北外滩资产管理峰会——华菁证券专场中,华菁证券总经理刘威两次提及爱驰汽车登陆资本市场一事,如“我知道爱驰很有可能是第一个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新势力车企”。

颇为有意思的是,刘威最后称“我们非常期待爱驰可以成为国内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势力车企代表”,而付强对此表示,“我们有这个潜质,我们也会努力。”

公开信息显示,华菁证券是经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多牌照证券公司,致力于为新经济企业等各类客户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前曾担任科创板首批挂牌公司心脉医疗(688016,股吧)的联合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

“保荐人已经初步有了,合同还没签,得看直投情况最后定”,付强此前曾如此表示,就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等问题,记者之前联系爱驰汽车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得正面回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爱驰汽车此前曾回复记者称:“公司有了清晰的IPO计划,也正在为Pre IPO轮融资做各项准备工作,将在B2轮后尽快开启Pre IPO轮融资,为后续的IPO储备充足的子弹。”

争抢“第一股”

尽管声称欲“为后续的IPO准备充足的子弹”,但爱驰汽车的融资情况,对于外界而言,依然如“雾里看花”。

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底,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谷峰曾表示,“目前爱驰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预计春节前会完成”,而付强也在今年7月份表示,“爱驰最近的一轮融资在本月底,下月初关闭”,但天眼查显示,其最后一轮融资时间停留在2019 年5月底。

“我们当然不像目前头部三家的情况,爱驰目前没有进入二级市场,还在私募阶段,所以主要还是靠私募股权融资输血。但是,前面三位先行者给了爱驰很好的融资环境。”爱驰汽车方面曾如此回复记者。

与此同时,爱驰汽车解释称,“之前的融资进度由于疫情的影响稍有耽误”,但目前“在把之前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并且不断有新的投资人加入B2轮融资,目前有的投资人已经完成尽职调查流程,正在进入交割的最后阶段,还有的投资人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公司融资一定会在近期关闭”。

尽管如此,爱驰汽车的融资情况,迄今为止,仍未有进一步的更新信息,但这似乎并不动摇爱驰汽车冲击科创板的决心。

梳理可发现,欲冲击科创板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远不止爱驰汽车,但迄今为止,依然未有成功登陆者。

公开信息显示,奇点、博郡、零跑、前途等多家造车新势力,此前都曾发出过与科创板上市相关的信息,如据媒体报道,早在2019年7月,奇点汽车首席品牌和战略发展副总裁赵强就确认了登陆科创板的消息,“我们是第一批,具体进展要看(证监会)审核流程。”

不仅如此,更有造车新势力直接表示,欲冲击“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如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其公司正在稳步推进在科创板上市的相关事宜,争取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冲击科创板的第一股。

但令人唏嘘的是,在上述多家曾发声欲冲击科创板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中,既有迄今未有一辆量产车型上市的企业,也有一些造车新势力早已“湮没”在时代潮流之中,再也难以发出一丝属于自己的声音。

而在行业加速洗牌的大背景下,科创板上市的接力棒也在“交给”真正的实力派。

如10月14日,据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9月30日正式开启辅导备案,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无独有偶,在更早之前的7月份,哪吒汽车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其已正式启动C轮融资,并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而在此情况下,谁将最终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也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点。

何以“钟情”科创板

“造车新势力在经历ABC等多轮融资后,不大可能从投资公司那边继续获得融资了,它必须要到更大的平台,所以就有纷纷谋求上市的现象。”独立汽车分析师、行业研究员、工信部长风计划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如此表示。

招银国际研究院白毅阳也指出。“就行业角度而言,无论是从美股还是从A股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目前都是处于一个比较高景气度的状态”。其同时指出,造车新势力正处于量产交付阶段,渠道铺设、品牌建设等都需要大量投入,上市融资必不可少。

相关信息显示,自蔚来汽车于2018年成功登陆美股起,一众造车新势力的上市之路就未曾停止,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登陆纳斯达克,近一个月之后的8月27日,小鹏汽车也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

而截至10月28日,蔚来汽车市值达346.7亿美元,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市值也分别达156.3亿美元、136.9亿美元,相比上市之初,市值皆有较大幅度上涨,更是超过国内一众老牌上市车企。而按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报测算,其认为,“若按计划稳步推进,2025年蔚来、小鹏、理想市值分别有望达525亿美元、385亿美元、216亿美元。”

但与三家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不同,当下多家造车新势力正将上市目的地放在了国内的科创板,其中的奥妙又在哪里呢?

白毅阳分析称,“从美股那边投资人角度来看,外国投资人可能对早期的造车新势力还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威马、合众等企业,在外国投资人那里的知名度不是那么高,所以有可能从估值角度而言,没有获得那么高的关注,也就不会获得很高的估值”。

“如果放在国内的科创板上市,无论从资本市场,还是从市场认知角度来说,都是比较不错的,一般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好的估值。”白毅阳如此认为。

不仅如此,有行业人士还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因为实行注册制,审批周期短,对具备高新技术实力的科创企业更包容,更有利于造车新势力上市,从而获得融资。

方正证券研报也曾指出,科创板的上市条件综合考察市值、营收、利润、现金流以及研发投入,体现科创板更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造车新势力盈利周期较长,特别适合科创板的制度设计”。

尽管如此,行业人士依然表示,登陆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仅仅是新的开始,行业仍在加速洗牌。

白毅阳就指出,造车新势力数量从高峰期的200多家,锐减到目前的20家左右,“最终真正进入到产品竞争、生态竞争的阶段,可能只留下5家企业的竞争局面”。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