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概股回归,投资者回报颇丰

2020-10-31 10:23:56 和讯名家 

回港二次上市纳入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是吸引中概股回归的技术性因素。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华夫饼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摩根大通全球投资银行亚太区股票发行业务主管黄仲康和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董事总经理郑子丰近日解读中概股回归:2020年港交所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中国知名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贡献颇丰;回归的中概股投资回报率表现不俗,长期持有的目前回报率约15%。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9988.HK)二次上市钟声响彻港交所,成功实现美国、香港两地同时上市,领航“中概股”。随后,网易(9999.HK)、京东(9618.HK)、华住集团(1179.HK)、万国数据(9698.HK)等共9家企业也相继回归。此外,百度(BIDU.US)、携程(TCOM.US)、百盛中国(YUMC.US)等也纷纷传出回港上市计划。

地缘政治和股权结构调整需求促使中概股回归

对于阿里巴巴掀起的这股回归热潮原因,摩根大通认为一方面是地缘政治的影响,另一重要原因是中概股企业优化股权结构的需要。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权结构较国际化,而由于投资者地域的限制,国内优质投资者无法参与中概股美股投资。

随着国内投资机构的成熟,中概股回归可以吸引这些优质投资者参与,从而优化股权结构。另外,技术性因素也吸引中概股回归。

港交所与时俱进改革制度,对高增长的中概股敞开怀抱

继2013年,港交所因彼时不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而错失阿里巴巴后,2018年港交所进行了IPO制度改革:新制度不仅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同时接纳没有收入、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另外,随着港股通和沪深通的开放,更方便内地投资者参与,更有利于公司整体融资。

另外,摩根大通认为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纳入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是吸引中概股回归的技术性因素。且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中概股回归的成功案例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回归。

近期美国总统大选对中概股的影响

摩根大通认为,从整体市场来看,美国总统大选对资本市场的发行没有大的影响,投资者热情依旧。

中概股回归投资者回报颇丰

摩根大通表示,从投资的角度,不论是原投资者还是新投资者都非常看好中概股回归。已回归的中概股不仅发行日表现令人满意,备受基金的青睐,而长期持有更是回报可观。目前回归的中概股从发行日到现在的回报率约为15%。不论是本地投资者还是海外投资者,不仅在中概股回归发行日积极参与,也在发行后,通过股票市场加仓持有,甚至列为第一、第二的仓位,比如淡马锡将阿里巴巴的美股转换成阿里巴巴港股。

中概股也不会停止美国上市的步伐

由于美股和港股对估值,股东结构及特殊版块的认知度的差异,依然会有发行人选择去美国上市,比如今年美股上市的金山云、小鹏汽车等。但是这些中概股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也会考虑回港二次上市。

中概股回归的趋势会持续下去

随着政府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及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视,指数的多元化,对创新型企业的热情,重视中国科技的发展,以及越来越高的IPO透明度,中概股回归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2020年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名创优品|陆金所|合景悠活|嘀嗒出行

微医集团|领地集团|白家食品|五芳斋

京东健康|优然牧业|思维造物|依图科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