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四小龙依图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 2020上半年净亏损13亿元

2020-11-04 21:24:52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1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科创板发现,与商汤、旷视、云从并称为CV(计算机视觉)四小龙的依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图”)的上市申请已获受理,融资金额75.05亿元。截至目前,CV四小龙中,除了商汤之外,其他三家都已站在股市门前,但他们也均未走出亏损。

依图成立于2012年,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致力于解决机器看、听、理解和规划的问题。

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依图的主要业务可以分为智能公共服务和智能商业两大类。智能公共服务业务覆盖城市管理、医疗健康等场景,终端客户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及大型企业等;智能商业业务覆盖园区管理、网点服务、安全生产、交通出行和互联网服务等场景,终端客户包括商业地产、金融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客户。

以面向城市管理场景和医疗健康服务场景的解决方案为例,依图提供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依托算力产品加快社区智能化改造,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技术针对社区出入口、停车场、社区公共设施等重要活动场所提供智能化管理功能。核心产品包括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前沿系列边缘计算设备、智能摄像机、智能识别终端等。

依图智能医疗临床决策决解决方案,是以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医疗影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并进行辅助诊断的解决方案,目前覆盖肺癌、乳腺癌、儿童生长发育、脑卒中、病理、新冠肺炎等病种。具体相关产品为胸部 CT 智能 4D 影像平台。在今年疫情爆发时,依图的智能CT产品曾被部署在多家医院。

此次,依图计划募资75.05亿元,投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高阶视觉智能计算平台等项目上。

根据依图招股书,2017-2019年,依图营收分别是6871.89万元、3.04亿元、7.17亿元,相应净亏损是11.68亿元、11.68亿元、36.47亿元。2020上半年,依图营收3.81亿元,净亏损13.03亿元。

具体到产品,依图营收来自于软件、硬件、软硬件组合、技术服务四部分。

2017年,依图超一半营收来自于软件,2018年以后,软硬件组合产品成为依图营收支柱,这部分营收占比在2018年是50.41%,2019年是41.35%。2020上半年,依图软硬件组合产品营收2.31亿元,营收占比60.78%,硬件、软件、技术服务营收分别是8957.41万元、5639.28万元、331.91万元,营收占比依次是23.53%、14.82%、0.87%。

在风险提示中,依图表示,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及算法技术研发、产品市场拓展等方面仍保持较大投入规模,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未来亏损的金额将取决于公司的产品销售能力、技术研发能力等方面,即使公司未来能够盈利,亦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盈利。

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亏损是人工智能公司的常态,尤其是创业公司。人工智能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而且现在商业化能力较弱,这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