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销售数据抢眼,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被机构抢筹

2020-11-06 11:32:04 证券市场周刊 

  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供给端剧变的元年,供给端质变撬动需求,类比手机发展史,爆款车型的出现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

  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利好不断。11月5日,新能源车板块延续火爆上涨行情,截止当日收盘,板块指数大涨3.1%,超15只个股涨停,机构抢筹明显。受益国内宏观经济向好、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态势积极向好,相关零部件厂商如今飞凯达(002863,股吧)(002863)、中马传动(603767,股吧)(603767)等受益。

  消息面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于近日正式发布,多家车企也陆续公布了10月份销售数据,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现抢眼;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市场新能源车销量首次超柴油。一系列利好消息共振,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中概新能源汽车股大涨,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概念个股股价也一路看涨。

  本周,新能源汽车概念个股,包括派生科技(300176,股吧)、东安动力(600178,股吧)、汉宇集团(300403,股吧)、宇通客车(600066,股吧)等多股登上盘后龙虎榜,机构抢筹明显。11月3日,派生科技日价格涨幅达到20.00%,成交金额5.93亿元,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1182.75万元,两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1791.55万元,一机构专用席位卖出343.47万元。11月4日,宇通客车涨10.01%报收17.48元,成交金额5.87亿元,买一为构专用席位,该席位净买入3324.25万元。

  虽然电动车销量未必能在未来几年中超过汽油车,但在欧洲市场上已经赶上并超过了柴油汽车。根据外媒数据,今年9月,欧洲市场混动车和纯电动车的总销量已经超过了纯柴油动力车型的销量,占总销量的25%左右。而国内方面,中国电动汽车和其他新能源汽车今年9月的销量均创下纪录。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显著优势。未来五年,中国电动汽车的供应链企业将大量进入海外市场,如今飞凯达、中马传动等与国内外大型厂商已深度合作的零部件企业则具有先发优势。

  其中,今飞凯达主营汽车铝合金车轮产品,销售面向OEM市场和AM市场,OEM市场方面与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配套关系,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日本铃木、日本大发、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吉利汽车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神龙汽车等;AM市场方面则覆盖了北美、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而中马传动主要产品为汽车变速器、新能源汽车减速器、汽车齿轮,其中新能源汽车减速器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九龙汽车、北汽福田、厦门金旅、国金汽车等,车辆齿轮产品除了公司自我配套也为麦格纳、天合、博格华纳、万都等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直接配套。

  零部件与整车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汽车销量提升也会带动零部件企业业绩提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电动车累计销量超178.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占同期全球汽车累计销量的3.4%。而今飞凯达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也实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1.34亿元,同比增长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58.36万元,同比增长18.75%。近日,今飞凯达部分汽车整车客户公布了10月销售数据,如长安汽车10月销量为21.26万辆,同比增长29.65%;东风汽车10月销售汽车1.53万辆,同比增长18.06%;预计公司四季度业绩将持续向好。

  此外,国内其他多家整车车企也陆续公布了10月份销售数据,比亚迪(002594,股吧)10月汽车销量约4.77万辆,同比增长16.05%;福田汽车(600166,股吧)10月销售汽车6.10万辆,同比增长29.60%;江铃汽车(000550,股吧)10月销售汽车3.40万辆,同比增长25.72%。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现抢眼,如比亚迪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23217辆,同比增长高达84.75%。新时代证券分析认为,今年四季度,随着更多新车型的投放、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向好。

  华西证券认为,近期以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等关键文件的陆续落地,明确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技术进步、渗透率提升目标。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供给端剧变的元年,供给端质变撬动需求,类比手机发展史,爆款车型的出现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