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陈荣凯:数字化是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

2020-11-06 13:51:17 蓝鲸财经 

10月17日由蓝鲸教育主办的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在北京翰林书院隆重召开,首期课程获得企业家学员的一致好评。蓝鲸商学院旨在帮助企业家完善知识结构,解决实际管理问题。从知识方面获得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思维以及人文内涵的全方位提升和发展。另一方面,蓝鲸商学院将导师大咖和企业家、高管学员集结在一起,致力打造一个优质、高效的社交圈层。

当日,受邀出席开营仪式的嘉宾有顾问委员会委员代表著名经济学家、中科林德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温元凯中关村(000931,股吧)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杨丹;导师代表有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知名营销专家、氢原子CEO唐文,佰冠学堂创始人、资深家庭教育专家夏春妮,朴新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印涛,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趣味十足,老师的精彩致辞和讲解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导师委员会委员之一——美团副总裁兼美团大学执行校长陈荣凯,在10月18日上午的首期开营课程里为学员做了精彩分享。陈荣凯本身也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业界导师。

以下为陈荣凯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本次的课程主题是《让每一位生活服务从业者与数字时代同行》,主要分成三个模块进行讲解,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美团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第二部分谈了对于服务业数字化的思考;最后一部分讲述了美团大学的成绩回顾与目标展望。

在第一部分中陈荣凯分别提到了美团为4.6亿消费者的吃、住、行、游、购、娱构建了一站式生活服务;为630万的商户带来了营销服务、配送服务、IT服务、供应链服务、经营服务和金融服务;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接着提到了美团大学。美团大学涉及餐饮、外卖、美容、配送等多个行业的人才培训,拥有2611余位讲师,开发3839门课程,培训超过330万商户。并且在疫情期间与商户共同抗疫,推出“商家加油计划”,300多场抗疫直播,覆盖全国25个省份,其中“春风大讲堂”、“小店守护”系列直播超1200万人次观看,入选人社部首批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免费开放所有课程。

提供包括餐饮人才、酒店旅游人才、美容美发人才、婚庆典礼人才等的培训。目前课程体系内已有超过3000多个课件,过去一年累计有超过1680万学员在美团大学学习,累计学习时长3200万小时,培训范围覆盖中国455个城市。

陈荣凯认为,2019年以前数字化是一个“可选项”,2020年之后成为“必选项”。

服务业数字化是经济内循环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新的情况是,中国经济要进入以内部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内需是关键。而内需里的重点是服务业。这和服务业的性质有关,有相当比例的服务业是不可贸易的,尤其是生活服务业,这是更加符合双循环趋势的。可以说,服务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生活服务业是中国内需增长的重要引擎;而数字化是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

目前服务业的数字化主要在需求侧,但仍不充分,供给侧数字化才刚刚开始。数字化需求迫切和数字化人才短缺是主要矛盾,缺少服务业数字化人才的标准、认证、培养体系。

我们正处在服务经济与数字经济交汇的重要发展阶段,面向未来,科技和服务叠加,生活服务业态,从业者本身仍在高度动态进化之中,从而也将带来职业教育的变革。行业和从业者的发展将催生职业教育行业的变化:传统课程、课时的设计、形式都将更加灵活;知识体系的迭代速度更快,更加开放;同时学习更多的是一种自然状态,在劳动、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将成为一种自发的行为。

美团大学愿景是成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的大本营,未来10年,携手1千所职业院校,帮助1亿生活服务从业者实现数字化发展。美团大学想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完成以下四个目标:第一,希望能够提升从业者的职业技能;第二,希望能够助力行业发展,帮助100万优质商户实现线上化营收增长;第三,推动中国的职业教育进一步向产教融合的方向迈进;第四,通过培训能有效地扩大社会就业。

以上内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