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通过港交所聆讯,“洗衣液一哥”要上市了丨时间线

2020-11-13 08:01:05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12日,洗衣液生产商蓝月亮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目前蓝月亮暂未公布此次募集的资金数额,但多家媒体报道公司计划集资10亿美元。

高瓴资本保驾护航,“洗衣液一哥”诞生

招股书显示,蓝月亮历史可追溯至1992年,当年首款蓝月亮品牌产品——蓝月亮强力型油污克星开始销售,是国内早期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专业品牌之一。

1994年,罗秋平及罗秋平的父亲罗文贵成立广州蓝月亮公司,以从道明公司接管“蓝月亮”品牌清洁产品业务。

2000年,蓝月亮相继推出抑菌型洗手液和洁厕液,扩展家庭清洁业务。

2008年,蓝月亮吸引了知名PE机构高瓴资本的目光,蓝月亮主打产品是洗手液,高瓴资本说服其转型洗衣液。

2010年,高瓴资本以4500万美元投资了蓝月亮的天使轮。

为自建渠道,蓝月亮曾一度与大润发等传统线下商超“闹翻”,2015年蓝月亮将产品从各大卖场下架后,高瓴资本伸援手,帮助蓝月亮和京东签署协议,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促使蓝月亮销售渠道成功转型。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蓝月亮在中国洗衣液市场的份额连续11年(2009年至2019年)位居第一。2019年,蓝月亮洗衣液占国内洗衣液分部整体市场份额的24.4%。

今日,“双11”盛宴尾声刚落,各大品牌战报已经出炉。据天下网商公布的天猫“双11”品牌销售额榜单, 蓝月亮“双11”当天销售稳居家清类目销量第二的位置,在家清类目的细分品类里,蓝月亮占据了衣物洗护品类的第一。

去年净赚10亿港元,上市前夕宣布派息唯一股东

今年6月29日,港交所披露易显示,蓝月亮母公司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美银证券、中金和花旗。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2013年,蓝月亮营业收入从4亿元增长到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9%。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56.32亿港元、67.67亿港元和70.49亿港元,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9%;公司净利润由2017年的8620万港元增加至2019年的10.79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4%。

对于公司营收增长的原因,蓝月亮在招股书中表示,营收增加主要得益于成功的市场营销及促销努力,使公司衣物清洁护理产品的销售增加。2019年公司与更多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合作及加强与各种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线上渠道进行的销售增加所致。

此次招股说明书也将其线上销售占比曝光,数据显示,蓝月亮2019年线上销售占比已高达47%,线上营收33.28亿港元。

蛰伏于蓝月亮的高瓴资本,也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就在此次宣布上市前夕,蓝月亮就截至2020年6月止期间的保留盈利向唯一股东(即Aswann)宣派有条件特别中期股息23亿港元。根据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通过HCM持有Aswann10%的股权。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