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快递行业客户 欣巴科技欲借IPO求突破

2020-11-14 09:31:0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孙明烁 童海华 上海报道

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为快递企业和快递员带来了两种明显的感受,一种是降低人力成本,另一种是节省时间成本。

一位快递一级网点负责人给《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细算了一笔账,其网点日派件量超过4万,使用一套200多万元的交叉带分拣设备,可以少聘用25人,而快递员可以因此缩短在分货和理货环节耗费的时间,至少提前3小时下班。

近几年,国内物流行业这种机器换人和设备升级换代需求凸显。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巴科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一家自动化物流系统集成商。近日,其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欣巴科技的产品服务领域明显倚重快递行业,产品服务领域亟待突破。2020年上半年,欣巴科技净利润为负值,反观竞争对手今天国际(300532,股吧)、德玛科技、东杰智能(300486,股吧),同期均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

此外,在物流仓储自动化领域,欣巴科技不仅要面对营收规模超百亿元的国际巨头大福、德马泰克、范德兰德等,同时还要与不断涌现的国内对手展开竞争。

倚重快递物流领域

欣巴科技第一次进入投资者视野是在2015年,上海永利带业股份有限公司(300230.SZ,以下简称“永利股份(300230,股吧)”)增资控股欣巴科技,希望由此切入在中国处于发展初期的自动化分拣系统集成业务领域。

不过,近几年永利股份数次出售股权,目前仅持有欣巴科技12.96%股权,金卫平为欣巴科技实际控制人。

据招股书,欣巴科技主要从事自动化物流系统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主要产品为交叉带分拣系统及自动化输送系统。2019年,交叉带分拣系统收入占主营业务比重近8成。

透过金卫平的履历,可以窥见欣巴科技的技术背景。据公告,金卫平曾历任国家邮政局上海研究所网路运行研究部主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研究院市场部主任、副院长等职位,在邮政系统的智能化分拣系统(自动化物料分拣系统)建设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智能分拣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邮政相对较早开始基于外国技术着手本土设备的研发,2015年开始,掌握了技术与上游供应链的民营企业进入市场。欣巴科技成立于这一时期。

而结合欣巴科技近三年的业务情况可以看出,欣巴科技较依赖快递行业客户,在产品服务领域拓展上尚未能实现大的突破。

招股书显示,欣巴科技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9.25%、95.42%、94.6%,而且均为快递物流企业。2017年,服装品牌拉夏贝尔(603157,股吧)为欣巴科技第三大客户,占营收比重为3.44%,但此后几年未出现在前五大客户中。

关于欣巴科技目前在服装行业的客户情况,欣巴科技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情况一定程度取决于客户对自动化分拣系统的资本性投入意愿及节奏,相较于业务量快速增长的物流行业,服装行业对于自动化物流系统的投资需求发展较缓慢。

欣巴科技还对记者表示,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营业规模、资本实力相对有限,故近几年研发、营销、服务等相对专注集中于自动化物流系统需求较高的快递物流行业客户。同时表示,未来将持续跟踪服装行业潜在客户,进行相关业务拓展。

此外,对比可以发现,欣巴科技的两大产品中,仅核心产品交叉带分拣系统的毛利率接近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2017~2019年,其自动化输送系统毛利率分别为13.01%、8.48%、1.58%,远低于行业均值。

关于此,从欣巴科技在招股书中作出的说明中可以了解到,与应用于汽车、烟草、新能源行业相比,服务于快递物流领域的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

据悉,欣巴科技此次拟募集4.8亿元,其中3.3亿元将用于自动化物流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向物流装备集成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靠拢,将业务向上游行业延伸,不断完善物流解决方案服务体系。”欣巴科技在招股书中写到。

优势何在?

“由一个小生命,逐步成长为物流自动化分拣领域的王者”,关于品牌寓意,欣巴科技在官网中这样说道。实际上,成为该领域的王者并不容易。因为起步较晚,从招股书披露的专利数量、研发投入、客户资源情况来看,欣巴科技的优势并不明显。

据招股书,欣巴科技已取得57项专利,其中包含两项发明专利和55项实用新型专利。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欣巴科技的专利数较少,例如德马科技2020年6月末拥有专利168项。天奇股份(002009,股吧)截至2018年末拥有主要专利累计824项。

在研发投入方面,近三年,欣巴科技研发费用率略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对此,欣巴科技方面表示,相较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资金及人力资源实力雄厚、营业规模大,发行人研发项目相对专注使得研发费用投入比例相对较低。

《中国智能分拣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欣巴科技、中科微至、金峰、中邮科技、锋馥、科捷智能以及东杰智能是目前快递领域的主流第三方交叉带设备供应商,其中欣巴科技和中科微至累计交付量处于第一梯队。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通快递网络基础设施包括282条自动化分拣线。圆通速递方面2019年布局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80套。截至2019年底,申通快递累计拥有自动化分拣设备145套,百世快递2019年已投入使用的自动化分拣设备88条。

从设备需求来看,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中通快递无疑是行业内最大的公司,不过,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中科微至是中通快递的主要合作伙伴。

从近三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来看,欣巴科技的主要合作客户包括韵达股份(002120,股吧)、圆通速递、苏宁物流、申通快递、德邦物流等。其中,2017~2019年,韵达股份为欣巴科技第一大客户,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成,2020年上半年,向韵达股份的销售金额为589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7.58%。

近日,记者从数位主流供应商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虽然京东、顺丰、苏宁、百世、圆通、韵达已与多家设备商展开合作,但企业更倾向于选择一家主供应商合作,一位快递网点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快递总部会向一级网点指定供应商。

在客户资源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欣巴科技能否在拓客方面取得突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其实,欣巴科技此前作为永利股份的子公司,客户资源优势明显。据悉,永利股份的客户包括特斯拉、顺丰等行业龙头企业。

而关于永利股份丧失第一大股东身份将对欣巴科技客户资源带来怎样的影响,欣巴科技方面向记者表示,永利股份2015年增资控股公司后,公司已充分对接了其相关客户资源,尤其是物流行业的客户,为公司后续业务拓展奠定了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欣巴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亿元、4.8亿元、8.1亿元、1亿元。净利润方面,2020年上半年,欣巴科技净利润为-734.2万元,但在同期,竞争对手今天国际、德玛科技、东杰智能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