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扬芯片:国内领先独立三方芯片测试企业登陆科创板

2020-11-14 12:06: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0年11月5日,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结果公告,据公告显示,本次利扬芯片以15.72元/股的价格发行3410万股,公司将于11月11日在科创板登陆。

作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独立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企业,利扬芯片凭借自主研发的先进集成电路测试技术以及高端的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和无尘化的芯片洁净测试环境,长期为多家行业内知名的芯片设计企业提供测试服务。经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基地之一。

自主研发建立核心技术 多年深耕获业内高度认可

利扬芯片的核心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通过在领域内的多年深耕,公司在芯片测试领域内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可适用于不同终端应用场景的测试需求,并实现了多项高端芯片的测试量产。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自成立以来,利扬芯片已累计研发33大类芯片测试解决方案,完成超过3000种芯片型号的量产测试。公司在集成电路测试在产能规模、集成电路测试程序开发以及量产维护经验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

截止目前,公司已拥有95项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通过长期研发,企业在自身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先进性,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技术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一方面为针对不同的芯片,自主开发和设计集成电路测试方案的能力;另一方面为公司通过对测试设备进行定制改进,以适应测试方案,并完成大规模批量测试,解决测试准确性和效率成本问题。

目前,利扬芯片现已拥有包括爱德万93K、T2K、T5系列等中高测试平台,并具有存储器、消费类电子、MEMS等芯片的测试能力。据财务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达到8.49%、9.08%和9.48%,研发占比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同期公司核心技术服务产生的收入占主营比重分别达到89.71%、88.34%和88.75%,足见目前公司核心技术已大量应用到其主营业务之中,很好的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利扬芯片得到了众多知名客户的认可,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据报告显示,目前公司已与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全志科技(300458,股吧)、国民技术(300077,股吧)、东软载波(300183,股吧)、锐能微、比特微、中兴微等众多行业内知名的芯片设计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业务水平在业内获得了一定的认可。

主营带动业绩高增 行业发展国产替代前景巨大

利扬芯片的业务主要包括集成电路测试方案开发、12英寸及8英寸等晶圆测试服务、芯片成品测试服务以及与集成电路测试相关的配套服务。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晶圆测试和芯片成品测试。2019年,芯片成品测试占比为69.34%,晶圆测试占比为30.66%。两项业务的合计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6.78%,公司主营业务极为突出。

《红周刊(博客,微博)》通过数据整理发现,2017至2019年利扬芯片芯片营业收入由1.29亿元上升至2.3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3.94%,在同行业中处于居前位置,并在近年中保持了高速增长。

据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测试的芯片产品可应用于:5G通讯、传感器、智能可穿戴、汽车电子以及信息安全等多个行业及领域,而大范围的领域覆盖也为公司下游领域业务的规模拓展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随着5G智能手机和人工智能等市场的快速增长,芯片需求与日俱增,集成电路行业得到了爆发式增长,2011至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销售收规模由1933.7增长至7562.3,复合增长率达到18.6%。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额达到3063.5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台湾工研院的统计,“集成电路测试成本约占到IC设计营收的6%—8%”,据此推算集成电路测试行业的市场容量约为183.81亿元—245.08亿元,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当前,国内第三方专业测试厂商因起步较晚,整体分布尚较为分散且规模较小。未来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加速发展以及国产替代的逐步推进,利扬芯片作为集成电路测试行业中的优质企业,有望凭借赛道优势进而长期取得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