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教育流血冲刺IPO,疯狂烧钱亏损不断加大

2020-11-15 14:18:44 和讯名家 

  一起教育科技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净亏损分别为6.56、9.64、9.75亿元。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赵家云

  一起教育科技公司(一起作业母公司)在昨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正式向美股IPO发起冲刺,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Q”,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银证券。

  根据招股书,一起教育科技营收虽呈现增长态势,但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其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的营收分别为3.1亿元、4.06亿元、8.0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56、9.64、9.75亿元。

  现金流方面,2018年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4.19亿元,2019年净流出6.3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净流出5.26亿元。

  不过从融资经历上看,2019年前一起教育科技一直上备受资本青睐,但此后却未能拿到融资。今年9月《晚点 LatePost》曾曝出,一起教育2020 年完成了一轮融资,融资额为 20 亿人民币,公司投后估值超过 30 亿美元,并拟港股上市的消息。但此消息并未得到一起教育的确认。

  业内纷纷猜测一起教育科技流血上市与一级市场融资困难及现有资本退出套现需求有关。据招股书显示,一起教育科技共融资6轮,超13.85亿美元。其中顺为资本自A轮起连投5轮,刘畅也曾被雷军盛赞为“找不到缺点”的创始人。

  从IPO前股权结构看,顺为资本为最大股东,持股20.2%,创始人刘畅持股17.1%,Fluency Holding持股13.5%,H Capital持股为12.3%,中信产业基金持股为11.6%,淡马锡持股为11.2%,华登国际持股为6.4%。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则个人持股5.8%。

  在线K12辅导营收增长最快,贡献率达93%

  一起教育科技定位中小学生在线作业平台,由前新东方集团(600811,股吧)助理副总裁刘畅于2011年创立,是一家面向基础教育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智能教育公司,通过产品、技术、内容,实现校内校外结合,线上线下打通,为学生、家长、老师提供综合智能学习空间。

  创业之初,刘畅得到了徐小平和王强的支持,拿到了真格基金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王强更是一度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今年7月才将董事长一职交由刘畅,并辞去董事职务。

  起初,一起教育科技由学校端切入,借由免费使用的B端TO C,直到2015年才实现学生端的付费变现,用户量达到了1500万。

  同样以作业场景起家的猿辅导和作业帮,于2012年和2013年相继成立。一开始就选择了C端切入,通过搭建的工具产品的导流,迅速扩展到数千万用户规模,也在2015年通过在线直播辅导产品实现了商业变现。

  然而,一起作业的学生端变现之路却极为坎坷。其2017年上线的“成长世界”板块,在2018年月销售额曾达到6000万元,一度成为公司的支柱业务,却也因为“游戏化”争议在这一年永久下线,并宣布不再设置任何学生付费入口。

  其后,一起教育一直在探索合适的变现模式。其相继尝试了O2O平台、一对一和小班课等,但都效果不佳。

  最终,在2019年年会上,刘畅明确提出“坚守校内,做大校外”,即校内免费,通过校外在线K12辅导业务变现的战略,选择押注在线大班课业务。

  因此,目前一起教育科技核心业务为:网校和两大学校教育平台为学校提供服务。其中网校提供的在线K12辅导业务营收增长快速,且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

  一起教育科技旗下具体产品包括学校教育平台“一起小学”、“一起中学”;家庭教育平台“一起学”、中小学在线学科辅导平台“一起学网校”以及社会教育平台“一起公益”。

  其中,两大学校教育平台“一起小学”、“一起中学”均归属旗下品牌“一起作业”。目前,一起作业服务学校7万所,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公立中小学,并为全国超过90万教师、5430万学生、4520万家长提供教学、学习和评测应用。

  服务模式上,一起教育一方面通过一起作业为校内信息化智慧课堂体验提供支持。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起作业学生端日活跃达到680万,月活跃用户达到1950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Frost&Sullivan Report),在校内,特别是在2020年上半年,一起教育科技智慧型学校教室解决方案覆盖了约56%的小学,60%的中学和7%的高中。

  另一方面则通过一起学网校提供K12学科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校外辅导。目前一起学网校服务是一起教育科技营收增长最快的板块,也是其贡献率最大的板块。

  招股书显示,一起教育科技2019年净收入为4.06亿,同比增长30.75%。一起教育科技2020年前9个月营收为8.08亿元,同比增长277.48%。其中在线K12辅导营收分别为3.6亿、7.51亿元,占总营收的88.5%和93.0%。

  运营严重亏损,营销投入却水涨船高

  然而在线大班课这块蛋糕周围已可谓群狼环伺。跟谁学、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新东方在线等齐聚,竞争尤为激烈,作为后入者,一起教育并不被业内看好。

  在猿辅导、作业帮等屡屡融资,大打营销战争夺市场的时候,一起教育几乎失去了声量。从营收上看,2019年一起教育营收4.06亿元,而据猿辅导当时透露的数据,其营收已达到60亿元。

  一起教育从营收规模上与同行们的差距越拉越大,但其营销费用却不得不随之增长。

  招股书显示,一起教育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的营业费用分别为9.05亿元、12.33亿元、14.56亿元。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促销活动的增加课程费用,因为一起教育科技加强了销售和营销工作,以促进课后辅导服务的增长。

  同时招股书还指出,未来一起教育销售和营销费用将绝对增加,因为其将寻求通过诸如加强广告计划等方式进一步推广课后辅导和校内产品与服务。在此次募资的用途中,销售和市场营销以及品牌促销活动也占据较大比重。

  据介绍,约20%用于销售和市场营销以及品牌促销活动;约30%用于改善课后辅导服务和学生学习体验;约20%用于增强智能校园教室解决方案的产品和教育内容;约20%用于投资技术基础架构;余额用于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一起教育科技希望乘上2020年在线教育的东风,通过加码市场快速扩张挤入第一梯队的目标展露无疑,其最终能够达成所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