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受关注机构调研PTA双雄

2020-11-16 01:02:0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11月9日至13日),大盘高开低走,沪指周跌0.06%,收于3310.10点。机构调研热度亦出现回落,上周约有109家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环比减少84家。

上周市场风格有所分化,多个板块轮番表现,其中,化工、钢铁、采掘等周期板块一周涨幅居前。周内获调研股中,涨幅排名前三的河钢资源、永兴材料(002756,股吧)、恒逸石化(000703,股吧)也均来自周期行业,3家公司周涨幅分别达29.74%、15.27%、12.64%。

分行业看,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最受机构关注,分别有15家、14家、13家和11家公司收获调研。此外,有色金属、采掘、钢铁板块亦有公司获得青睐。整体来看,机构对周期股的关注度正在提升,科技股调研则出现降温。

个股热度看,周内机构扎堆调研现象减少,人气最旺的弘亚数控(002833,股吧)虽汇聚了70家机构,但也不复前几周动辄百家机构调研公司的热闹景象。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多家机构于11月10日下午,“前后脚”调研了PTA(精对苯二甲酸)行业龙头企业荣盛石化(002493,股吧)和恒逸石化。在两家公司的会议记录中,上投摩根、星石投资、华富基金、兴全基金等多家机构的调研人员名单重合。此外,恒逸石化还收获了睿远基金的调研。

PTA是原油的终端石化产品之一,也是聚酯等化工品的前端产品,为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通过多年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进行石化、化纤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并且各自投入的民营炼化项目均已陆续投产。

其中,荣盛石化于11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自投产以来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盈利能力逐步增强。目前二期工程也已完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相关装置已具备投运条件。公司现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已于11月1日将二期工程第一批装置(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投入运行。

调研中,两家公司主要介绍了对相关行业的趋势判断。就PTA未来行情,荣盛石化表示,PTA行业过剩局面目前得到有效改善,在经过多年的产能出清,新增产能增长很少,实际开工率长期维持较高水平。受下游聚酯需求的稳定增长和上游原油价格的有力支撑,PTA产品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向好。公司还透露,将根据具体情况适度对PTA和高端化的聚酯项目进行扩产以提高市场占有率。

此外,恒逸石化谈到了对聚酯长丝的宏观理解。公司认为,中国聚酯长丝产能已占全球70%以上,产能产量越大,现金流越有保证;随着未来两年前五名市场集中度的提高,聚酯产品的销售价格和上游原料成本变动关联系数有望下降,聚酯平稳波动不仅可以创造效益,下游客户也更能接受;未来行业供给端有望优化,一旦行业产能出清,行业将会经历从原来的量大到质优的二次发展过程,率先布局市场、产能领先、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更能受益。

最新业绩表现看,两家公司均表现较好。今年前三季度,荣盛石化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约206%,恒逸石化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约38%。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