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今日或有冲高回落!周期股调整是见顶标志,还是低吸机会?

2020-11-20 08:39:13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四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低开。开盘之后,指数震荡企稳回升,创业板指数领涨。午后,指数总体继续呈现缓慢震荡攀升态势,创业板指一度涨超1%,临近尾盘,指数小幅冲高回落。截止收盘沪指涨0.47%,深成指涨0.87%,创业板指涨0.93%。盘面上,上涨个股家数略多于下跌个股,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35家,显示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一般。

昨天早评中曾提到,虽然指数整体还是以调整为主,“但出现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无论主板还是调整较多的中小创,上涨个股数量都明显超过下跌个股,显示市场情绪和指数走势出现底背离,从这个角度上看,应该有点跌不动了”。所以,昨天指数集体上涨也算情理之中。

技术上,上证指数继续创出上周五低点以来的新高,并站在所有均线之上,短线上保持震荡上行态势,日线MACD继续保持在零轴之上,也意味着延续波段上升格局。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也终于探底回升,创业板指缓解破位从而形成双头的担忧,目前仍保持区间震荡格局。只是成交量方面稍有萎缩,不补量的话,短线应该会有反复。结合临近周末,市场情绪相对趋于谨慎这一因素,今天出现冲高回落或小幅调整的概率稍大。不过,只有周末没有什么利空的话,那么又可以期待一下下周的“红周一”了。

关于年底时段大盘运行模式,最近谈得比较多了,总体就是上下空间有限的震荡格局,这个判断没什么变化。当前重心主要还是在于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即“轻指数、重个股”。而对于结构性机会,最近锐叔也一直坚持认为,基本面背景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后,机会更偏向于“低估值+(顺周期+可选消费)”的传统行业。但昨天的行情似乎有点打了锐叔的脸,倒是周期股普遍都在调整,传统行业为主的主板上证指数也弱于成长股为主的创业板指数。难道市场风格又要切换了?

对此,锐叔并不认为这样认为。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基数较低的因素,经济上行的同比增速高点应该会出现在明年二季度,意味着“疫情受损”较重的顺周期行业的盈利高点在明年上半年,这一预期会继续提供其上行推动力。昨天,锐叔还从另外一个角度,即年底机构动向上存在高低切换的“潜规则”,也有利于前10个月表现较差的“低估值+(顺周期+可选消费)”的估值修复。事实上,昨天虽然沪弱深强,但北上资金依然在沪股通中净买入超13亿,深股通却净流出近9亿,而且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如此了。而最近一个月,沪股通净买入163.06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出49.73亿元,分化很明显。而且就趋势来看,上证指数为波段上升格局,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虽然昨天反弹更多,但仍未摆脱波段调整格局,其中具体行业的趋势上的差异就更加明显了。趋势一旦形成,是很难在短期内改变的,一两天的走势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你总不能每天都把人家按在地上“摩擦”吧,再说“低估值+(顺周期+可选消费)”品种里面有不少大盘股,相对比较“笨重”,跑几步后踹口气也很正常。因此,后市还是应该继续坚持最近的结构性主线思维。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军工、家用电器、养殖业、酿酒等涨幅居前,有机硅、港口航运、有色金属等跌幅居前。

军工是昨天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涨停板及涨幅超过10%的个股数量达到14只。板块的启动有几个催化剂,包括:近期军工产业在订单和预付款等问题上将有明显改善,订单的大规模集中释放、预付款按时足量拨付等利好再度提振板块的整体活力。另外,一年一度的卫星导航年会下周要在成都举办,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是北斗全球组网完成后首次高规格会议,市场预计,也许会有一些利好释放。中长期来看,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了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目标。意味着,未来5-7年我国国防装备将进入升级期。有券商测算:根据“十四五”规划,未来三年军工订单需求大幅增长。其中导弹预计“十四五”是“十三五”的5-10倍增长,飞机是3-5倍增长。意味着,至少未来3年,军工行业将进入到高确定、高成长的产业趋势,堪比新能源汽车。但短期来看,拜登即将上任,中美关系大概率不会像之前那么紧张。RCEP刚刚签署,亚太地区都在忙着做生意,地缘冲突也会减少。因此,持续性还有待观察。稳妥一些,还是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后市再慢慢寻找逢低布局的时机。

家电板块主要是受消息面上,国常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的刺激,不过同样属于复苏逻辑的可选消费,以及有国常会“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消息刺激的汽车板块,在昨天却出现了明显回调。锐叔觉得它们之间的差别,可能主要还是前期涨幅和启动时间先后。所以,即使我们看好一个板块的趋势,也还是要注意节奏。

昨天跌幅居前的有机硅、港口航运、有色金属都是近期涨幅较大的周期类品种,尤其是有机硅和电解铝。昨天锐叔已经对有机硅的驱动逻辑进行过分析,今天说一下电解铝。疫情冲击之后,7月电解铝价格已修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自低点的11200元/吨至今反弹幅度达34.64%,同时电解铝盈利也快速修复,根据券商研究机构测算,7月至今,电解铝行业平均单吨净利维持在1000元以上,行业实现了长时间较好的盈利水平。需求端,地产进入后周期竣工阶段、汽车整体产销回升、前期批复的电网项目支撑电网投资修复下,消费增速显著高于产量增速,从而支撑电解铝价格及盈利不断走高;成本端,上游氧化铝过剩背景下,电解铝成本将保持低位;库存方面,11月19日,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较上周下降1.4万吨至61.5万吨,铝棒库存较上周减少1.25万吨至7.54万吨,库存保持低位。综合来看,电解铝行业在未来一段时期,还会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类似这类景气度明显上升的部分化工、有色等周期性品种,回调之后应该是再次提供了一个低吸机会。

操作策略:

周四大盘整体震荡上涨,但量能萎缩叠加临近周末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因素,今天出现冲高回落或小幅调整的概率稍大。在当前将流动性边际收紧但宽松政策退出不会太快,同时经济复苏态势延续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后市上下空间都不大,仍以震荡为主。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明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大盘仍可能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持股待涨为主,重仓者可利用冲高机会适当进行一些高抛低吸,轻仓者暂观望,若今天出现明显调整,可考虑适当加仓。当前市场主线趋于明朗,一定程度上可看轻指数,重点还是在把握结构性机会上。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可选消费)”品种、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方向。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