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威科技超七成应收账款逾期 产品销量连降仍打算扩产

2020-11-20 16:29:16 和讯网  王梓旭

  近日,昆山东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威科技)科创板IPO首发过会,安信证券作为其保荐人。本次科创板上市委对东威科技就产品质量的披露要求发出问询,上市委要求东威科技补充披露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被侵犯及维权情况,从开庭公告来看,东威科技对多家公司就专利权权属、侵权纠纷案由提起诉讼。

  2020年以来,东威科技业绩呈下滑态势,不仅如此其应收账款持续处于高位,截止到目前,逾期的应收账款金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已达7成。同时,东威科技的支柱产品销量也出现下滑,但其仍然打算募资扩产也遭致外界质疑。此外,公司的实控人及妻子还曾因购房装修等需求多次向公司拆借资金。

  过会遭监管问询,曾因侵犯商业秘密被罚

  近日,据上交所官网显示,东威科技科创板IPO首发过会,安信证券作为其保荐人。据悉本次IPO东威科技拟发行不超过3680万股,募集资金5.7亿元,这些资金将投资于PCB 垂直连续电镀设备扩产(一期)项目、水平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东威科技主要从事高端精密电镀设备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公司向客户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应用于PCB电镀领域的垂直连续电镀设备、水平式表面处理设备,以及应用于通用五金领域的龙门式电镀设备、滚镀类设备。

  本次科创板上市委对东威科技就产品质量的披露要求发出问询,监管要求其补充披露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被侵犯及维权情况, 并分析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东威科技对多家公司就专利权权属、侵权纠纷案由提起诉讼;同时其也因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被其他公司起诉。

  其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者均在大陆设厂,同时各家竞争者也陆续推出垂直连续电镀设备。若拥有先进工艺及制造技术的企业利用其自身优势挤压、抢占公司产品的市场,公司将面临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月东威科技旗下子公司昆山东威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东威机械)因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被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罚款1万元行政处罚(淮工商案〔2019〕00002号)。在招股书中,该行政处罚未予披露。

  此外,招股书中披露了另一起因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

  2019年1月,淮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商行政部门确定东威机械两名员工未经批准进入第三方企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因此对做出罚款 1万元的处罚(淮工商稽案字[2019]01号)。

  不知这两起行政处罚是否为一起事件,还是东威机械的员工曾两次前往第三方企业。而这些是否与上述知识产权专利纠纷存在关联目前也尚不明确。此外,其还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被昆山市应急管理局罚款10万元,因申报错误被海关罚款600元。

  应收账款逾期严重,支柱产品销量出现下滑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东威科技分别录得营收3.76亿、4.07亿元、4.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5亿元、0.63亿元、0.74亿元,只从数据来看近年来东威科技在业绩确实取得了一个不错增长。

  不过,东威科技的应收账款逾期情况较为严重。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其逾期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1.60亿元、1.62亿元、1.51亿元和1.67亿元,逾期金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65.80%、64.36%、67.30%和70.88%。仅以2019年高达1.51亿元的逾期应收账款来看,该金额已经是东威科技2019年净利润7424.26万元的两倍左右。

  不过,2020年东威科技的业绩就出现了下滑。截至2020年上半年,东威科技营收同比下降19.01%,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7.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同比下降了69.64%。

  截至2020年9月末,东威科技的营收为3.57亿元同比增长9.21%,净利润为0.54亿元,同比下降8.61%。

  对此,东威科技解释称,2020年上半年业绩下降:一是受疫情影响,二是公司部分客户投资新建PCB生产线,新设备投入需求较大,公司对该类客户定价上给予了一定优惠,这使得公司部分客户订单毛利率相对较低,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东威科技的两大产品销量均出现下滑明显。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东威科技垂直连续电镀设备的销量分别为114台、93台、90台,到了2020年上半年垂直连续电镀设备销量仅为32台。

  垂直连续电镀设备为其营收支柱产品,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垂直连续电镀设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26%、78.74%、88.81%和81.58%。产品销量持续下滑,东威科技仍打算将上市募集到的3.04亿投入到PCB垂直连续电镀设备扩产(一期)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增加 100 台垂直连续电镀设备的生产规模。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

  此外,东威科技的另一主要产品龙门式电镀设备的销量也出现大幅下降,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其销量分别为12台、13台、3台和2台。

  2017年刘建波向公司拆借资金175.50万元,归还资金500.90万元;刘建波之妻刘娟2017年向公司拆借资金202.98万元,归还资金961.32万元;2017年谢玉龙向公司拆借资金40万元,归还资金40万元;2017年石国伟向公司拆借资金15万元,归还资金15万元,以上的关联方资金往来截止至招股书披露日都已经清理完毕。

  招股书显示,刘建波、刘娟在2017年前存在向东威有限及其子公司借款的情形,报告期初形成的借款金额分别为325.40万元、753.35万元,借款原因实际上为刘建波、刘娟的购房装修需求。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