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丨冬“煤”入阳春

2020-11-20 20:03:24 和讯名家 

  作 者:像 海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今年以来,市场资金异常活跃,板块间轮换动作明显。先来复盘一下今年的行情路线:从开年第一天暴跌,随后迎来一轮普涨行情,直到二月底,国外股灾引发了A股一轮大幅调整;此后,板块开始分化轮涨,三到五月“疫情”、医药和消费,六月券商,七月军工,八月食品,九月光伏,十月新能车,而白酒几乎贯穿全年。

  总结来说,前三季度资金偏疫情股和成长股,而第四季度资金似乎已经转向顺周期和价值股。

  基于这样的资金动向逻辑,我们重新“审视”一下煤炭板块的投资价值。

  1

  主要财务指标分析

  低市盈率、高股息

  市值观察挑选了四家煤炭企业进行对比,数据显示,其动态市盈率都比较低,介于6~8之间。其中,中国神华市盈率最高,但是也只有7.83,市净率0.98,股息率(TTM)高达7.15%。从这几个参数看,以上四只煤炭股质地良好。

  高现金流、高分红

  今年受新冠疫情因素,煤炭行业受影响较大,仅露天煤业(002128,股吧)表现尚佳,前三季度实现了4.31%增长,其它几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随着中国较快地摆脱疫情,自二季度起煤炭企业业绩逐季回暖。

  另外,上述各家公司近三年的平均股利支付率都在30%~50%之间。其中,中国神华近三年平均股利支付率超40%,而股利支付率则是投资煤炭行业非常重要的指标。传统的能源行业往往会受新能源行业的压制,市场惯于采用现金流折现的方式对煤炭企业进行估值。通俗地说,企业必须有充足的现金流和较高的分红比例,才具备投资价值。除此之外,企业的业绩预期则是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它意味着企业所具备的分红能力。

  2

  煤炭板块的业绩预期

  以及投资逻辑

  传统煤炭能源板块目前阶段的走势有望受三个要素提振: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

  每年四季度都是煤炭的传统旺季,季节性因素往往会对煤炭板块产生一定的市场推动作用,然而今年尤甚。

  10月29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新版《全球季节性气候更新》指出,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预计今年的强度为中等到强,并将持续至明年,影响世界诸多地区的温度、降水和风暴型式。这意味着今年将进入极寒天气,势必刺激煤炭需求。

  从最新的期货数据看,进入11月份后,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截止11月19日,郑商所动力煤合约价格报收607.6元/吨,较8月初的价格涨幅超过11%。其次,自8月中旬以来,焦炭企业累计实现六轮提涨,价格累计上涨300元/吨。数据同比也是大幅增长,对接下来煤炭企业的业绩将会大幅提振。

  地利

  由于中国最早摆脱了新冠疫情影响,工业用电恢复较快增长,需求上处于爬坡状态。而澳洲方面因为疫情和政治因素,其煤炭对中国的出口受到了我方限制。由于煤炭进口供应减少,加上落后产能限制及出清,这无形中也推动了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扬。在需求和价格双重提振之下,对煤炭企业业绩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人和

  正如前文所述,市场风格正在变换。部分追求“阿尔法收益”的敏锐主流资金正从高估值的成长股中撤离,转入顺周期股和价值股。

  这从三季报的动向中就可以察觉到端倪,A股最有定价权的一批机构和基金经理,正在做这样的轮换。鉴于他们的资金实力以及市场影响力,其动向将会对市场风格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一旦市场形成合力,炒作风格则由此完成变换。况且,临近年底,部分机构有锁定收益的预期,对仓位做调整更有利于保护多数头寸。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很多顺周期股和价值股已经有所体现。

  另外,从未来十年周期上看,煤炭使用量只是在能源占比中下滑,而使用量却基本不会下滑。参考2016年国家改革委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该战略中明确了“到2030年,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煤炭占比到2030年将下降到50%以下,但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仍将占据主体能源的地位”。

  简言之,到2030年,煤炭消耗量有将近30亿吨标准煤,而2019年煤炭消耗量是28亿吨。这说明煤炭需求不会被新能源取代,只是能源占比下滑。随着环保和落后产能的进一步推进,需求资源会向头部企业集中,各区域头部企业反而会迎来小幅增长,进入剩者为王的时代。

  3

  几只煤炭股的基本面差异性简述

  煤炭板块的投资逻辑主要受前述行业基本面共性影响,以下为个股基本面差异性简述:

  中国神华

  公司是煤炭产业一体化综合能源生产龙头,业务布局煤炭、电力、运输等环节,构建了以煤炭产业为基础,电力及运输下游行业为辅的产业格局。其业务运营机制相比其它煤炭企业,抗周期性更强。在成本上,神华每吨控制在360元左右,大幅低于全国均值460元,竞争优势凸显。另外,公司现金流充沛、分红比例也是行业翘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公司此前出台回购方案,拟回购不超过已发行H股总数的10%,回购后注销股本以减少注册资本。并公告,公司2019-2021三年内计划分红皆不低于当年权益净利润的50%,当前股价下预计未来两年平均股息率至少在6%以上,彰显公司对当前企业价值的认可。

  淮北矿业

  公司是安徽四大煤企之一的淮矿集团控股的煤炭上市平台,是华东地区品种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焦煤企业。煤炭采洗与焦化业务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2019年二者毛利占比达到89%。在经营方面,公司煤炭毛利率39%,显著高于36%的均值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20.1%,也显著高于同行11.5%均值水平。在业务方面,随着公司可转债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提高焦化业务盈利能力,还有砂石骨料也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经济利润增长点。

  由于澳洲进口煤通关严格对焦煤影响较大,而近期下游钢焦企业开工水平较高,促使煤矿销售情况好转,焦煤价格上扬,部分焦企已经完成第6轮提涨。目前焦炭供需总体处于平衡偏紧状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焦炭价格仍将保持偏强运行,这对淮北矿业的业绩将形成较强支撑。

  陕西煤业

  公司是陕煤化集团和陕西省内唯一煤炭上市平台,在矿区开发建设、资源整合方面极具优势,而陕西省又是我国煤炭主产区中产量增长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战略地位显著。在业务方面,公司销售结构中长协体量有望明显提升,业绩释放将更为稳定;同时,公司设立供应链管理公司,拓展煤炭销售,扩大市场份额,抢占下游用户,“内陆看陕煤”格局已然成型。在成本方面,公司吨煤成本低于行业均值(仅次于中国神华和露天煤业),具备较大竞争优势。另外,减持隆基 4.81%的股份,当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 47.3亿元,大幅提高公司的现金流。

  此前公司发布“未来三年( 2020~2022年) 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规定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40%,且金额不低于40亿元的规定,意味着未来三年的平均股息率将超5%。

  露天煤业

  公司地处蒙东,露天矿开采条件好,且公司吨煤生产成本为行业最低,竞争优势最大。在业务方面,公司长协煤占比80%左右,煤炭业务盈利稳健性较高。在产业布局方面,公司完成收购霍煤鸿骏51%股权后,实现煤电铝一体化运营;由于公司拥有自备电厂,电解铝业务成本优势突出,电解铝价上涨带来的盈利弹性也较大;此外,公司还积极布局了新能源业务,中长期也有望拓展公司发展空间。

  东北地区煤炭供需矛盾仍激烈,保供压力较大,协会建议加快该地区产能释放,加强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适度增加东北煤炭进口配额,适当控制东北地区外送电量,给予内蒙古保供煤矿政策支持,这对露天煤业将会产生较大的业绩提振。

  4

  总结

  价值股和周期股的投资除了关注行业基本面外,往往也受当前市场资金的偏好影响。从目前市场资金切换逻辑上看,已有迹象表明低估值的顺周期股走势强于大部分高估值的成长股。基于这样的支撑逻辑,可以预见——煤炭股关注度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大概率攀升,行业内各公司基本面与资金面将发生共振。

  ■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