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泰定增生变:高瓴资本和淡马锡战投终止

2020-11-21 01:50:3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筹划半年后,凯利泰(300326,股吧)(300326)引入战投事项告吹。

凯利泰终止引入战投

11月20日晚间,凯利泰发布简单公告称,鉴于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经审慎决策,公司同Temasek Fullerton Alpha Pte. Ltd.(下称“淡马锡富敦投资”)与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Pte. Ltd.,下称“高瓴资本”)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份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不再认购凯利泰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且凯利泰不再引进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

今年5月12日晚间,凯利泰披露定增预案时表示,公司拟以18.73元/股总计发行不超过5850万股股份,总募资10.9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借款,助力公司加快全球化布局。作为定增认购对象,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拟分别认购3750万股、2100万股。本次发行前,凯利泰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行后,凯利泰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份锁定期18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凯利泰深耕医疗器械行业,专注于骨科、运动医学等领域的医疗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制。2012年6月上市以来,公司从单一国内市场向全球市场覆盖的延伸,2019年营业收入为12.22亿元,较上市前一年(2011年)增长了超过12倍。彼时凯利泰曾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内生和外延式发展并重的道路未来,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持续增长,国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公司将继续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

就在披露定增预案之时,凯利泰还公告,各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将依托它们的全球化视野、产业投资和专家团队,充分挖掘骨科、运动医学等领域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和产业并购机会,推动符合上市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资源整合,积极协助上市公司完善全球化产业布局。同时,凯利泰将借助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在研究型医疗机构的专科布局,推动在骨科、运动医学领域的医工合作及科研成果转化。合作双方合作期限均为3年。

凯利泰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增强公司资金实力,降低财务风险,满足行业拓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公司研发实力,加快公司在大骨科、微创治疗领域的产业布局,为迎接行业黄金增长期及更大的市场机遇蓄势。

机构锁价定增频生变

作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高瓴资本今年来在资本市场屡屡展露头角,参股A股上市公司。

除凯利泰外,今年2月16日,凯莱英(002821,股吧)(002821)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约23.11亿元,发行价为123.56元/股,全部由高瓴资本以现金认购。今年6月,国瓷材料(300285,股吧)(300285)也公告,拟向张曦、珠海高瓴懿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珠海高瓴”)等2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珠海高瓴将认购6.45亿元。当月,广联达(002410,股吧)(002410)也披露定增预案拟向高瓴资本、UBSAG、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非公开发行2971.47万股、1782.92万股、594.26万股,募资额分别为15亿元、9亿元、3亿元。今年7月,高瓴资本还拟通过定增入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宁德时代定增发行价为161元,募集资金19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珠海高瓴认购6亿元。

高瓴资本的入股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大涨行情,A股也刮起“高瓴概念”之风,不过,上述定增事项推进并不是全都一帆风顺。在此番凯利泰定增告吹之前,凯莱英定增事项也一波三折。在今年2月披露定增预案后,凯莱英在7月23日公告修改定增预案,涉及定增对象、锁定期和定价基准日等关键信息。定增对象从修改前以高瓴资本管理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为唯一认购对象,变更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直至2020年10月16日,凯莱英上述定增发行股份才得以成功上市。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