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亿元商誉爆雷后 润和软件资产再降三成

2020-11-21 09:47:1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颖 张荣旺 北京报道

近日,金融IT服务商润和软件(300339,股吧)(300339.SZ)召开股东大会称,根据《公司法》等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拟增加公司经营范围:人力资源服务(不含职业中介活动、劳务派遣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称,或是由于主营金融IT等业务回款周期较长,公司需要拓展新的业务链缓解资金压力。

对此,润和软件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是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以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基础的综合科技服务,聚焦在金融科技及智能物联两大业务领域。本次增加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满足公司上述两大业务开展的实际需要,并未开设新的业务领域。

不过,记者注意到,润和软件金融科技业务占比呈下降趋势,润和软件的总资产也呈现下降的趋势。

22亿元收购的公司“准时”变脸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业务聚焦在金融科技、智能物联、智慧能源(600869,股吧)信息化等专业领域。润和软件在2014~2016年间,先后收购多家金融科技资产,以此为基础布局金融科技业务。

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并购入局金融科技业务后,润和软件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在营收中占比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占比16.51%,一路飙升至2017年的65.45%。从2018年开始,金融科技业务在总营收中比重稍有下降,2019年下滑更为严重。

2019年年报显示,金融科技业务在营收中占比只有52.64%。

润和软件金融科技业务占比下滑或与其金融科技业务主体业绩下滑有关。

2015年9月,润和软件以21.98亿元收购了北京联创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智融”)100%的股权,并产生商誉18.94亿元。

原股东承诺,2015~2018年,联创智融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0亿元、1.66亿元、1.88亿元、2.26亿元,合计不低于7.10亿元。

业绩承诺期内,联创智融超额完成承诺,各期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35亿元、1.69亿元、1.93亿元、2.36亿元,完成率分别为103.73%、101.69%、102.84%、104.57%,而润和软件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1.74亿元、2.26亿元、2.92亿元,联创智融的占比分别为108.82%、97.04%、85.71%、80.88%。

不过,业绩承诺期刚刚结束,联创智融业绩突然变脸,2019年仅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下降45.88%;净利润-1.40亿元,同比下降161.84%。

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表示,联创智融的业务为银行业IT解决方案服务,2019年公司主动收缩部分老客户业务以及部分业务骨干人员流失导致新项目开拓较差,收入大幅下降。

据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及对交易所回复函中所披露的信息,亚联(天津)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亚联信息”)或是联创智融流失的客户之一。根据联创智融此前的审计报告,2014年亚联信息曾为其第一大客户。

2018年,联创智融对于亚联集团的销售收入为5998万元,占比为9.39%。而2019年,该销售收入为零,也就是说联创智融与亚联集团在2019年没有发生任何销售活动。

天眼查信息显示,亚联信息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为韩玮玺,韩玮玺除了任亚联信息董事长之外,还兼任中民投(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的法人与董事长。

业务收缩

季报显示,润和软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7.36亿元,同比上涨5.40%;扣非净利润为9732.17万元,同比下滑36.33%。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润和软件方面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户延期复工,业务开展受到短期冲击,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下滑。其中第一季度受此影响较大,第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客户正常复工,公司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业务开展,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第二、第三季度业绩现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此外,润和软件的银行借款规模大幅缩减。三季报显示,润和软件短期借款为3.81亿元,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减少53.90%,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归还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4696.33万元,较期初余额减少61.50%,主要系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减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7亿元,较上年同期数减少571.30%,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缩减银行借款规模,相应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认为,流动资产减少了4亿多元,主要是账上货币资金的减少;同时,流动负债也减少了5亿多元,其中主要是短期银行借款的减少;其非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负债变化小。这表明,银行在对其收紧银根,进行了贷款规模的大幅收缩,这可能是因为去年巨额亏损引发银行的担忧所致。

对于银行借款规模缩减的原因以及是否会影响公司业务规模的拓展,润和软件方面表示,基于公司与借款银行合作多年,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历史征信记录良好,银行借款续贷和借入能力能够保障,公司在持续优化银行借款结构,并在保障现金流处于安全状态下主动收缩银行借款规模,降本增效。

不过,记者注意到,润和软件的应收账款规模也有所缩减,前三季度应收账款规模为11.12亿元,同比下滑5.2%。润和软件的总资产自2019年末出现下滑以来,再次出现下滑,前三季度资产总计42.17亿元,同比下滑35.24%。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末至今,润和软件资产规模呈持续下滑的趋势。

况玉清认为,可能是去年爆雷之后,经营环境恶化,债权人尤其是金融机构债权人加强了对它的债权回收,导致其资产与负债规模同步减少。

此外,润和软件将其所持有的苏州博纳讯动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讯动”) 全部股权出售。

对于股权出售的原因,润和软件表示,公司于2016年以1650万元的对价增资参股博纳讯动,博纳讯动主营业务为提供云计算PaaS市场的企业级解决方案。现公司业务聚焦在金融科技及智能物联两大领域,考虑转让博纳讯动股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聚焦公司经营战略,集中资源发展公司核心业务。今年公司通过两次股权转让退出博纳讯动,现已不再持有博纳讯动的股权,同时也取得了较高投资回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润和软件自从收购的金融科技公司去年商誉爆雷以来,资产规模、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规模等都在下降,这或许意味着润和软件压缩业务规模,谋求稳健发展。不过,长此以往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受限。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